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0月17日下午,由凤凰艺术(art.ifeng.com),鲁能·格拉斯小镇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凤凰法兰西艺术家驻地计划开幕暨思想无界文化论坛” 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邀约七位最具潜力的中法青年艺术家参与驻地创作,并邀请到两国杰出的文化艺术代表,进行跨界主题演讲,推动中法两国文化的交流与对话。在现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清华大学美术馆副馆长,艺术家白明接受了“凤凰艺术”的采访。

IMG_8868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清华大学美术馆副馆长,艺术家白明

IMG_887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清华大学美术馆副馆长,艺术家白明

凤凰艺术:我们这个活动是希望让美、让艺术融于生活,您能否给我们谈一下在中国这个城市化的背景下面,让艺术融于生活对我们中国人具体的意义在哪里?

白明:因为现在中国人的生活跟过去相比已经好得太多了。当人们已经把生活的环境打理得更好的时候,艺术自然而然会提到议事日程。而且人是一种生物,在这种衣食住行已经解决了的情况下,很自然会对除了物质生活以外会提出更好的要求,而艺术恰恰是能够满足这一点的。

凤凰艺术:像您呢是陶瓷艺术家,您一定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手工艺有您自己的理解,您认为在我们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下,我们已经遗忘的东西是否存在更大的可能进入我们的生活呢?

白明:实际上你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越是互联网特别发达的时候,工艺反而会提高到更加珍贵的程度,是因为它记载了人的情感、手和材料以及你思想那种瞬间的痕迹,使这个东西变得极为珍贵。它独一无二,不可复制。所以在互联网隔着、只能获得图片信息和文字信息的情况下,一个真实的、手工诞生的艺术作品,反而会显出它更加具有人文道义的感召力。

凤凰艺术:手工创作的艺术品在审美取向上,跟我们现在当代人的取向能否贴合呢?

白明:手工艺、传统和现代本身没有矛盾的。因为传统手工艺有传统手工艺的要求,今天的手工艺有今天的要求,所以手工艺不存在传统和现代之分,是观念和形式有现代和传统之分。

凤凰艺术:最近有部电视剧叫《琅琊榜》,非常的火,大家都在看。我们从另一方面能够看到中国的颜色也好,还有以前的传统也好,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又活起来了。我不知道您作为一个陶瓷艺术家,是否想到接触更多创作,让自己的创作能够以更多不同的方式进入大众领驭呢?

白明:我的作品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实践,包括近几年法国的博物馆、重要的艺术机构给我做个展,也就是看到了我在传统陶瓷艺术里面的一种创新的艺术形式对他们产生的一些影响。

凤凰艺术:谢谢老师!

白明简介

1965年9月出生于江西余干。

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副馆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国家画院陶瓷艺术研究所副所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协IAC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

中国陶艺网艺术总监。

《中国陶艺家》杂志常务副主编。

1998年在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上展览方以“法国瓦勒罗兹vs中国景德镇”为题举办毕加索陶艺与白明陶艺作品联展。

2000年获中国青年陶艺家学术邀请展金奖。

2004年在人民大会堂获“中国现代陶艺推广贡献奖”。

2004年《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获得中国图书奖。

2010年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协会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及普瓦第埃孔子学院邀请,尹吉男策展的“瓷语东方白明陶艺作品展”在巴黎举行,该展成为2010年巴黎市政府“外国文化周”唯一代表中国的展览项目。

2013年广东美术馆为配合首届亚洲策展人论坛而邀请白明举办“静·夜·思——白明物语”个人大型展览。

2013年9月欧洲文化遗产日,由法国巅峰建筑大师岚明策划在卢瓦河谷城堡举行的“文明的对话”白明作品展。

2014年7月在巴黎亚洲艺术博物馆举办的“白明”专展同时被法国外交部、法国文化中心和中国文化部纳入中法建交50周年重点项目。

从1996年至今在国内外举办十七次个人展览,近年来在法国多次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个人展览。

出版个人作品集十四种;著述十一种,二十八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