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art.ifeng.com),鲁能·格拉斯小镇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凤凰法兰西艺术家驻地计划开幕暨思想无界文化论坛” 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邀约七位最具潜力的中法青年艺术家参与驻地创作,并邀请到两国杰出的文化艺术代表,进行跨界主题演讲,推动中法两国文化的交流与对话。在现场中“清华学派”发起人之一、职业艺术家徐帆接受了“凤凰艺术”的采访。

IMG_9424

“清华学派”发起人之一、职业艺术家徐帆

凤凰艺术:非常感谢您能来格拉斯小镇。您参加了我们的艺术家驻地计划,您能不能先谈一下,这次的艺术家驻地计划和您之前的艺术创作有什么不同?

徐帆:以前大家都会觉得,艺术家是闭门造车的,留着头发,留着胡子,在自己的studio里,蒙头地苦苦地创作。可以说,有一半是对的。我们确实是在苦苦地蒙头创作,不过发型倒不是这样,你看我这头,很多人都会认为我是理科生。但是话说回来,我以前就是在我自己的屋子里,根据自己的见识、经历,靠外界的报道、视频之类的媒介材料,来获得信息,然后进行创作。也许有点偏颇,但是不小心就会得出一些别的结果。

但是这次的驻地计划,让我首先有了一种很新鲜的、即时性的、真实的感觉。艺术家和艺术家能真正面对面地交流,不像以前那样闭门造车,或者说自己被动地接受信息。现在我作为中国的艺术家,和法国的艺术家朋友,可以面对面地,直接交流。这种方式,我觉得特别好,可以获得一些最新鲜的信息,然后转换为一些灵感去创作。这种新鲜感和艺术感是其他的艺术形式所没有的。我觉得,这个驻地计划非常成功。

凤凰艺术:谢谢您。您刚刚提到了交流,其实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交流比以前更容易,接受信息也比以前更容易,那么我们这个时代,它对于艺术家的创作有什么影响呢?

徐帆:创作就像一把双刃剑,就看艺术家怎么把握了。如果信息量太大,你可以选择接受或者不接受。如果不接受,可以说信息就没有用了。但是如今是一个信息一体化的时代,确实要接收一些崭新的信息来补充自己,但是接收到什么程度,我也只是在训练阶段。因为太多的信息会让你的脑子思想大爆炸,要过滤,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再次转换成创作。这个过程我觉得也是创作的一部分。不像以前,把画板加上,想好,就可以开始画了。现在,思维,就不光是在画架上展现,在之前就已经开始进入到创作阶段了。所以说,交流其实也是创作的一部分。 

凤凰艺术:其实我们也很熟悉您的作品,比如说羊贵妃(肖恩羊),这是一种大众也能够接受的艺术,而我们这次活动也是希望让艺术也能进入到生活中,您觉得现在中国的这种城市化的进程下,艺术进入生活对于我们中国的民众来说,有哪些意义?

徐帆:可以说,艺术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曾经,艺术都是统治阶级的,高高在上不可攀的,有钱人才能参与的,高档的艺术形式。但是现在时代已经不一样了。我觉得,美,它存在的意义就是要走向大众,人人都可以得到它、欣赏它、享受它。这才是美的意义。要不然就毫无意义了。如果它只是高高在上的,只有某些人能看到的,它就不真实,也不现实了。我们艺术家的责任就是在于普及这些美。我自己现在也就是在做这种工作。

凤凰艺术:那么您还是很在意大众对您的作品的看法是吗?

徐帆:可以这么说。毕竟是作为创作,我刚刚说过,创作的潜能部分就是信息的交流,然后过滤、分析信息,最后开始进行创作。而之后呢?肯定是要进行展示给大家,让大家来反馈。等大家反馈给我之后,我再进一步进行过滤、分析,为我以后的创作有更加坚实的反馈信息,这是很重要的。所以说,我去做展览,让大家看,让大家去欣赏、去享受,而我也得到了反馈,我觉得这样才是真正的创作。这样,一个完整的创作过程才结束。

徐帆简介

徐帆,男,1983年生于北京。以“寓言”形式来表现人性的职业艺术家。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师从陈丹青、石冲、忻东旺先生。作品被众多重要藏家、艺术机构收藏。 “清华学派”发起人之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