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0月17日下午,由凤凰艺术(art.ifeng.com),鲁能·格拉斯小镇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凤凰法兰西艺术家驻地计划开幕暨思想无界文化论坛” 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邀约七位最具潜力的中法青年艺术家参与驻地创作,并邀请到两国杰出的文化艺术代表,进行跨界主题演讲,推动中法两国文化的交流与对话。在现场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家王中接受了凤凰艺术”的采访。

IMG_8861

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家王中

凤凰艺术:我们的活动是希望将美将艺术融入生活,在中国的城市化背景下,将艺术融入生活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有哪些比较重要的影响?

王中:我们常常讲宜居,这里头不光是环境的宜居,还有人文的宜居,而艺术化的生存方式,我觉得是宜居的最高境界。其实,中国在这方面刚刚起步,我第一次来到格拉斯小镇,也很新奇的看到这个小镇氛围不错,文化氛围很有意思。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在城市化建进程飞速发展的阶段,其实我们很多的城市已经越来越不宜居了,城市越来越缺少愉悦感,我觉得这种愉悦感恰恰是艺术的氛围所能营造的。

凤凰艺术:之前有媒体这样评:“人的成长环境如果粗糙的话,他的审美和成长也会比较粗糙。”您是怎么看待这句话的?

王中:这句话说的非常之好!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拿中央美术学院为例,我们一般进入学校的大一的新生,一入学会有一个很大一个单位的课程,共为期八周。这个课程的结果是要把很小的一个物件要画成一个很大的作品,这作品的背后要阐述非常多你的情感等等。为什么要这么去做?我们不是要把一个小物件画的很大,很精细作为目的,而是目的恰恰是为了让学生通过这样的训练从一个“粗糙”的人变成“精致”的人,变成一个明察秋毫的人,变成一个懂得整体与局部关系的人,这样人以后在做事情的时候是不一样的。

王中简介

1963年1月生于北京,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城市设计学院院长、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动态艺术组织艺术委员。曾荣获中国环境艺术杰出贡献奖、新中国城市雕塑60年建设成就奖等国家级艺术奖项, 参加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巴黎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展,美国中国当代雕塑与装置展等国内外重要展览。出版专著《公共艺术概论》1-2版、《奥运文化与公共艺术》等,并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

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科带头人,王中教授十余年来致力于国内外公共艺术领域的研究工作,2000年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创办中国第一个公共艺术本科教学工作室,2005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创办公共艺术系。2007年主持建设部“中外城市公共艺术投资政策对比研究”课题,2008年受聘第二十九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策划工作,作品《御风》永久安放在国家奥林匹克公园,荣获北京2008奥组委颁发“工作荣誉奖”,2009年主持上海世博园区公共艺术设计,应邀与韩国著名雕塑家成熏东合作,为上海世博会韩国馆创作了“金兰之交的树”主题雕塑。2011年至2015年主持北京地铁8、9、14、15号线公共艺术项目。2015年主持北京CBD核心区公共空间艺术规划设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