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Oliver Wainwright2015-10-12 16:32

达明1

达明·赫斯特的新港街画廊

漫步到沃克斯豪尔的后街,在隆隆的铁路高架桥和简易住宅区之间,你可能没有意识到达明·赫斯特新画廊就开在这儿。这位艺术家习惯于切割奶牛以及用自己的包皮捉弄人,而他在伦敦南部的新总部是出了名的阴郁。这家门面并没有缀满死蝴蝶或钻石头骨,也没有他那位于格洛斯特郡阴森恐怖的白色作品设施所散发出来的临床氛围。事实上,它看起来有点像一片豪华港区公寓——一片旧砖仓库。这位50岁的老顽童终于长大了?

这间每周四免费开放的新港街画廊面积达到了37000平方英尺,由英国卡鲁索-圣约翰建筑事务所设计完成。泰特英国美术馆的近期改造、沃尔索尔新艺术画廊、诺丁汉当代艺术中心以及艺术品经销商拉里·高古轩日益强大的画廊帝国都是该事务所建筑师们的杰作,这些建筑作品也成为了英国艺术空间的首选实践。这些建筑师们将其一贯的微妙神奇延伸并转换到了赫斯特这些维多利亚式的仓库上,这也是他们迄今为止最低调的项目之一。

彼得·圣约翰用专业精密的口吻纠正道:“它们不是仓库。它们很特别,配有风景绘画工作间,这些工作间是用来支持蓬勃发展的西区剧院。”在这些坚固的砖块建筑里面是分别高达11,14和15米的教堂般的空间(正是这一特色吸引了赫斯特在2002年买下它们,并简单地用作自己的工作室)。现在,配备了二楼,还做了六个展区,一个一楼高8迷,二楼高6米的通风处。

多年来都是《飞天万能车》的海报装饰着该门面,但现在已经换成一个面朝铁路轨道的LED大屏幕——这将是一个让早晨上班的人眼前一亮的天才营销举措。就像从赫斯特的私人复式观景房里延伸出来的大阳台。(这个有利位置将可能为他提供了吸引过往列车注意的绝佳机会。)

两侧各有两栋新的砖瓦房将露台夹在中间,这样的组合使得这个有着令人愉悦的混乱感的露台具备了一种笨重的工业特征,呈现出了一面朝向铁路高架桥的陡峭墙壁,上面有着一些大大的窗户和高高的金属门。这座位于街道尽头的新区有着一个工业北采光的锯齿形屋顶,这些采光板的倾斜角度逐渐陡峭,就像刚开始推翻的一排多米诺骨牌。圣约翰说,这样做是为了轻微地强调向前并且使之从外面看起来更活泼。

达明2

旋转楼梯,它的质量可以让我们回顾19世纪细致的手工工艺

这样的细节几乎是难以察觉的,但确实别致,像这样细节还能找到很多。卡鲁索-圣约翰建筑事务所迷恋精密度的印记无处不在。就像狗的听觉一样,比起大多数的建筑师,该事务所建筑师们的感官知觉运行在另一个层面上。他们看到并感受到非凡的敏感性,更重要的是,能指导自己的建设者们把最终完成的作品提高一个水平,而赫斯特的充足预算使得这门技能得以充分显现。

新港街的这三个楼梯间展现这一迷恋精湛的技艺的顶峰。该建筑内的乳白色楼梯螺旋而下,仿佛从黄油块里直接切割出来的。楼梯本身用的是德累斯顿制造的工程木材,而內围是计算机控制碾磨的木制栏杆,映衬着外壁上的预制混凝土,嵌入砖块并且颜色完全相配。

圣约翰说:“用计算机辅助生产的产品意味着比起10年前,现在更可能达成做出这样的效果。”正如在泰特英国美术馆所制作的迷人楼梯,这些建筑师使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来制作出感觉像手工制作的精密产品。

这个完美的砖砌圆柱结构就像一个老烟囱的残留物,从后正面突出出来。为了完成它,对着砖块放置的地方设置了一张激光制钢琴丝网,而天花板的砖块专门预制场外混凝土板,并延伸到位。这些辛苦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们所取得的精雕细琢的品质让人想起现在很少见到的19世纪公共建筑。

圣约翰补充说,楼梯是螺旋状,“因此它把你带回你开始的地方”,并且在双重革命中完成提升。楼梯也为这个空白的画廊提供了一点视觉上的缓解。这个画廊在对白色立方体的审美追求中主要表现出了工业特色的漂白感。它可能使之更多地散发出老工作室的感觉,但这些房间至少保留自己奇怪的几何形状和暴露出来的桁架,从而让你想起它们过去的生活。

达明3

裸露的横梁,此种处理保留了“老工作室”的感觉,让你想起它过去的生活

到目前为止,你所看到的都不是赫斯特的风格,直到你进入该画廊的餐厅。在那里,他彰显出了真正的90年代中期的风格,就好像经济衰退从未发生过一样。为了致敬他那1998年在诺丁山开放的短命会场,赫斯特将这间餐厅命名为药房2。这间充满了医学主题粗制品的餐厅,是这位迷恋临床艺术家光荣俗气的圣地。手术室储藏室里的东西都被搬到了这间玻璃顶的酒吧里,而墙壁上排列着赫斯特的商标药和手术工具。这里到处都是药物:你可以坐在去氨加压素的巨型聚氨酯片上,或横躺在维柯丁或地昔帕明绣成的座台后靠上。大塑料药片嵌入到了贾斯珀·莫里森所设计的餐椅的后靠上,而水磨石地面也是镶嵌着类似乙烯片的东西,不过如果你摸一下就会发现那只是水刀切割的大理石。遗憾的是这间餐厅到明年(2016年)才会向公众开放,并且因此,也没有可以公布的图片。

古怪收藏

该画廊的开幕展是画家约翰·霍伊兰德的个人展,他的这些画着抽象油污矩形的画布悬挂在画廊内,莫名其妙地呼应了画廊的墙壁,并被那些窗户抢了风头。总馆长休·艾伦说,画廊将注重于每位艺术家长达六个月之久的个展,从而使得人们有机会多次来欣赏、熟悉这些作品。他特别强调,赫斯特自己的作品不会放在这里展出:该画廊是专门用来“与公众分享”赫斯特所收集的3000件艺术作品。这些作品的时间跨度很大,从他同属英国青年艺术家的同辈艺术家到杰夫·昆斯和理查德王子,以及那些“反映了他病态迷恋解剖和死亡”的艺术作品。正如赫斯特所说的那样:“如果把握我收集的艺术品存放起来而不给人们欣赏的话,我会感到内疚。现在梦想成真了,我有了一个可以把这些藏品拿出来展览的空间。”

从小猫喝茶的动物标本造型到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美洲土著部所雕刻的图腾柱,这里有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藏品。其中许多又大又笨重(泰特现代美术馆为了展出赫斯特的鲨鱼池还必须特别加强地板),所以卡鲁索-圣约翰事务所为其打造了每平方米可承压25吨重的地板。

最后,右手边的区域是赫斯特雇佣的大量工作人员的住宅办事处,又名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在一楼还有一间店铺,在那里你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残忍赫斯特T恤,黄金头骨以及限量版版画。

这间庞大的画廊入驻破旧的沃克斯豪尔后街,是该地区更广泛地转变成一个艺术区的计划的一部分。拱北画廊已经占据邻近的铁路拱桥多年,而查尔斯·阿斯普雷正在为Cabinet画廊建设一个位于沃克斯豪尔游乐花园边缘的新家,另外,翻修的煤气厂艺术工作室则位于椭圆板球场附近。

但并非所有人高兴这一艺术画廊入驻。在兰贝斯路的洗衣店和鱼店之间,赫斯特的画廊的正后方,有一处空置单位已被Creative Sparkworks接管了,这家自2008年起总部就设在这里的基层慈善组织正在运行着失业青年培训计划。他们从附近的莉莲·贝蕾斯学校搬迁过来,而那里已经被开发商改建成了豪宅。

该慈善机构的主管,西尔维亚·爱德华兹说,“新港街画廊对该社区来说可能是一个梦幻般的设施,但我担心这只是该地区不断增长的Shoreditchification的一部分。我们很乐意与他们联系,我们已经写了两封信给他们,但都没有收到回复。”

达明4

画廊坐落在沃克斯铁路高架桥旁

另外,从赫斯特的阳台上,你所看到的是各种糟糕的商业开发建筑,它们正在画廊的另一侧迅速崛起,在这里与泰晤士河之间。打开赫斯特的全高玻璃门,你会被基思·威廉斯获最丑新建筑奖提名的塔雷到,它看起来就像一个戴立克机器人和一台冰箱混搭的糟糕结果。你几乎会觉得比起这座内敛的砖砌堡垒,这些浮夸的建筑更符合赫斯特的风格。也许他随着年龄渐长而严肃起来了。在这些急躁浮夸的建筑的衬托之下,赫斯特低调的哨所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到来,是目前英国顶级的建筑师们所精心打造的典范。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