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爵士乐(Jazz),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源于美国,诞生于南部港口城市新奥尔良,音乐根基来自布鲁斯(Blues)和拉格泰姆(Ragtime)。爵士乐讲究即兴,以具有摇摆特点的Shuffle节奏为基础,是非洲黑人文化和欧洲白人文化的结合。20世纪前十几年爵士乐主要集中在新奥尔良发展,1917年后转向芝加哥,30年代又转移至纽约,直至今天,爵士乐风靡全球。爵士乐的主要风格有:新奥尔良爵士、摇滚乐、比博普、冷爵士、自由爵士、拉丁爵士、融合爵士等。

三年来,法国驻华使馆和各地领馆将爵士乐作为秋季主打文艺牌。2015年,法使领馆与杭州的西湖花朵音乐节、爵士上海音乐节、深圳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及中山760国际爵士音乐节联手,邀得八支风格迥异的法国爵士乐队来华巡演:InitiativeS三重奏,理查•加里亚诺独奏及六重奏,查尔斯•帕西五重奏,超级狗,托马斯•恩科,艾米丽•卡梅与罗朗•穆赫,Amazigh Kateb三重奏,胡安•卡莫纳七重奏,以及大提琴家迪迪埃•佩蒂驻地创作。

在中国越来越国际化的爵士舞台上,秋季法国爵士音乐季意味着非典型和多样风格的存在。在这样的时节,吃点螃蟹,喝点酒,听点爵士乐,这个秋天就这样慢悠悠的过去了!

 

InitiativeS三重奏

爵士乐

 

钢琴家Jean-Christophe Cholet携手大提琴家Gildas Boclé和鼓手Quentin Cholet在中国将演出不下十四场,为北京、青岛、杭州、上海、武汉、厦门、深圳和广州等地观众带来现代即兴爵士乐。InitiativeS三重奏源于跨代音乐家的相遇与合作,给了爵士乐新的呼吸。巡演期间,Jean-Christophe Cholet还将加盟“天地之间”音乐项目,与本土音乐人展开合作。

9月10日-10月1日,深圳、长沙、北京、青岛、厦门、上海、广州、杭州

艾米丽•卡梅与罗朗•穆赫


艾米丽

 

北京的听众将有幸聆听艾米丽•卡梅与罗朗•穆赫带来的两场口琴与长笛二重奏音乐会。六年来两位音乐家前往世界各地演奏,有过无数次的艺术合作。他们为加利福尼亚、蒙古、韩国、中国、欧洲各地的爵士俱乐部和音乐节带去优质的演出,吸引观众无数。长笛的悦耳与口琴的纯粹也让艾米丽•卡梅与罗朗•穆赫碰撞出独特的音乐火花。

10月1日,11月28、29日,北京

Amazigh Kateb三重奏

三重奏

 

当我们得知Amazigh Kateb出生在一座舞台上时,一切都不辩自明了。作为阿尔及利亚法语小说家和剧作家Kateb Yacine的儿子,Amazigh于1972年9月16日出生于阿尔及尔。他从小被诗歌和音乐包围,却浸淫在一种反抗、不屈的文化里。Amazigh 保留了北非当地的传统旋律(gnawi, rai, chaâbi),并将它们与当代音乐如如嘻哈、雷鬼、雷格和电子乐的曲调融合,形成独树一帜的音乐风格。

10月1日-18日,北京、上海、深圳

理查•加里亚诺

手风琴

 

这个六重奏弦乐团由备受中国乐迷喜爱的当代伟大手风琴家理查•加里亚诺领衔。作为一名多才的音乐家,理查•加里亚诺视手风琴为“自身身体的延伸”,他不仅擅长诠释爵士和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探戈音乐,也热爱演绎古典音乐。他将把观众带进一个无以伦比的手风琴音乐世界。

10月 13日-16日,深圳(独奏)、广州(独奏)、北京(六重奏)、上海(七重奏)

胡安·卡莫纳七重奏

罗曼史

 

胡安·卡莫纳懂得将他钟爱的弗拉明戈音乐与爵士乐和世界音乐进行碰撞。十岁那年,他得到人生中第一把吉他,一份来自父亲的礼物,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精湛的演奏技艺很快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而他也先后斩获各类国际大奖。在八年多的时间里,他与弗拉明戈最著名的大家为伍, 磨练他的技艺。随后,他创建了自己的乐团,真正开启了国际演绎生涯,十五年来频频现身于法国和世界舞台。

10月17日至11月1日,北京、上海、成都、济南

查尔斯•帕西五重奏

五重奏

十六岁那年,查尔斯•帕西首次接触口琴便一发不可收拾,这位年轻的原创音乐人和歌手集优雅的老爵士嗓音和天使面孔于一身,和他的五重奏一起,带来汲取布鲁斯、灵魂、民谣和非美音乐灵感的爵士歌谣。此次查尔斯•帕西将在全国巡演,并在爵士上海音乐节上登台。

10月18日-28日,上海、深圳、中山、北京

托马斯•恩科

托马斯

 

托马斯•恩科再访中国,为上海、无锡的听众带来精彩演出。他很早就开始学习古典和爵士音乐的技巧,并在孩提时期组建了自己的第一个乐队——小爵士乐队。他首次正式演出便获得法国爵士音乐大奖年度最佳新人奖并在2013年获得爵士乐大奖。从拉威尔的交响曲到Keith Jarret的小调,从Chick Corea的疯狂到Anthony and the Johnsons的私语,从Bill Evans的精致到Nina Simone的脆弱,这类比喻不胜枚举,却仍不足以描述托马斯•恩科惊人的才华。

10月24日、25日,上海、无锡

10月26日,上海音乐学院大师班

超级狗

超级狗

 

超级狗是由小号演奏家Florent Briqué创立的乐队,由铜管乐手和鼓乐手组成,为听众完美再现了King Crimson的音乐精神。Florent Briqué本人在乐器演奏方面极具天赋,不少乐器信手拈来,在结束带领法国洛林的爵 士乐团后,他开始专注于中国的爵士舞台。此次超级狗将为广州、厦门、杭州、上海和武汉的听众们带来当代爵士之声,将摇滚给人的强大震撼、爵士的即兴、现代的编曲和电子音乐完美结合。

10月26日-11月10日,广州、厦门、杭州、上海、长沙、武汉、青岛

迪迪埃•佩蒂

大提琴

 

迪迪埃•佩蒂是爵士舞台和当今的即兴音乐领域中深受追捧的大提琴伴奏,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对独奏的探索就会有所减少。十天的北京音乐之旅将让这位自称被“言语的音乐性”所驱使的大提琴家能够踏遍城市的各个角落,记录下这里与众不同的城市语言,并完成最后三首将由爵士唱片公司RogueArt发行的大提琴组曲录制,其前三首组曲(收录在《Déviation》中)在法国比利牛斯省的吕圣索弗镇完成,还有三首(《Don't Explain》)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制作。这九首曲子代表了音乐家十五年大提琴生涯和一切可能。

 11月21日-28日,广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