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特邀撰稿人邱家和2015-09-29 09:31

问:特约撰稿 邱家和

答:苏富比当代水墨主管 唐凯琳

苏富比香港秋拍举槌在即。值得一提的是,秋拍中“当代水墨”专场代替了春拍的“当代文人艺术”专场。当代水墨的主管唐凯琳小姐在接受笔者专访时表示,这是苏富比在香港的特殊安排,从去年起在春秋两季大拍就会拍卖不同的内容。她特地介绍了选作图录封面的朱伟作品《二刻拍案惊奇图之饭前洗手》,还谈到了当前拍场上引人注目的抽象画热。

朱伟  二刻拍案惊奇图之饭前洗手

朱伟《二刻拍案惊奇图之饭前洗手》

问:图录封面为何选择朱伟的作品?

答:从视觉艺术的表达看,朱伟的作品最具代表性。他的作品借用古代的符号、象征,构图模仿《唐人宫乐图》与宋徽宗的《文会图》。画面上不乏中国的传统标志,如唐代的穿着。在朱的作品里,传统与现实是混搭的,有现代的动作,画中人在洗手等,以此来表明时代的错乱。与他平时的做法截然不同,在画上还有一段文字表达对作品的诠释。另外,作品采用了朱红色的边框,让观众关注中国的现象,成为他整个系列作品的做法。以此来引起观众的关注,表达一种颜色的象征。

问:还有哪些作品比较特别?

我要特别提到两位女性艺术家:一位是曾佑和,1950年代离开北京去了夏威夷,她的作品采用类似拼贴的“缀画”,其中的代表作是《有弘仁心》,灵感来源是清初著名的画僧弘仁的名作《秋景山水图》。还有一位是方召麐。她的作品很难找到。她去纽约画画,但不是为了谋生。她自己就是一个藏家。

抽象画:放大的概念

问:这次图录中有许多抽象画。中国人喜欢谈论抽象艺术,但往往是放大的概念,对此你怎么看?

答:还是要看你采取什么角度。以刘丹的《浮云》为例,画面上的石头就是石头,但用另一种观点来看,这石头来自无限的宇宙中,在表达一种哲学。

刘丹 浮云

刘丹《浮云》

问:中国的抽象艺术,如赵无极、朱德群的作品,一开始都与文字、书法有关,对此你怎么看?

答:赵无极、朱德群还是在中国文化环境中成长的,不可能像西方人那样开始抽象画创作。

问:对丁乙等抽象画家怎么看?

答:丁乙等人在近30年的抽象画历程中是先驱式的人物,另外,还有仇德树、王天德、张健君等也是如此,只是他们的媒介不同。其中王天德等,早在1980年代就用水墨创作。

问:还有哪些值得注意的抽象画作品?

答:这次有很多市场罕见的作品,如曾小俊的作品《一万笔划》,表现树叶和树根,但方法却不同寻常,也可以说是抽象山水。

曾小俊 一万笔划

曾小俊《一万笔划》

刘国松的作品《寒山平远》,是1969年作品,那是其创作道路上的转折点,采用的技巧比较创新,将纸放在水里浸泡后再画,还抽筋剥皮,独创“刘国松纸”。他的不同的作品用的是不同的材料,如有的用丙烯画;有的整张用颜色;还有《明月当空》属于月系列,与当年美国登月事件有关,但画的却是中国式的月亮。

刘国松 寒山平远

刘国松《寒山平远》

吕寿琨生活创作在香港,也是抽象画的先驱,而且互相有影响。还有王己千,和刘国松很像,但构图更西方化。

书法:抽象艺术的线索

问:书法,被现代中国人看来是抽象艺术的源头,许多中国艺术家从传统书法中获得灵感。但日本的书道与此有什么区别?

答:书法不仅影响了日本,也影响到中国两岸三地,还包括对亚洲产生影响。可以说对东方与西方的艺术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中国的徐冰、谷文达、王天德、邱志杰等都有自己的答案。当然,当代艺术家的笔下并非传统的书法,而是要表达抽象的观念,那些文字已经不是文字,而是一种艺术的存在。比如来自新疆的秦风,2米高的作品要用身体的运动来表现,或者在地上画画,也要用身体的运动来实现,他用的是肢体语言。

问:与日本的具体派很像,采用肢体语言。

答:这种方法可以追溯到纽约1920-1930年代的抽象表现主义。其代表人物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可谓源头。

唐凯琳

唐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