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盛葳2015-09-01 16:34

尚平君兄谦和、淡薄,温文尔雅,这恐怕是大多数人对他的印象。初识之时,我亦如此以为。后得知他信佛教,修密宗,更让我加深了自己的这种看法。他的性格如此,并无虚假。但一次豪饮之后的经历,让我改变了对他的认识。说是豪饮,其实不多,只因平君兄不甚酒力尔。谦谦君子,亦有老夫聊发少年狂、酒酣胸胆尚开张之时。看似温婉的尚平君兄,实乃性情中人。识画在识人之后,此前虽也看到过一些作品,但观画总是断断续续,难以建立起关于其绘画的总体思路与脉络。后来发现,原来认识这些年来,他画了那么多画,令人惊叹。而且创作线索比较清晰,前后连贯、发展有序。在众多温和而内敛的作品中,偶尔会跳出几件色彩喷薄、形式喷张的狂放之作。画如其人,是也。

17 谁的发丝飘落在玫瑰丛中 布面油画 146x114c

谁的发丝飘落在玫瑰丛中 布面油画 146x114cm

14皖南印象 布面油画 110x123cm 2000

皖南印象 布面油画 110x123cm 2000

尚平君的大学时代正好与20世纪80年代的“85新潮美术运动”重叠,那时的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是“运动”的重镇,郑胜天等学院教授对教学和学生创作的引导形成了一大潮流,同学中诸如肖鲁则是1989年“中国现代艺术展”的明星,但尚平君不是前卫艺术家,从作品、从人格看,都不是,也不可能是。他注定是一位以思考、研究和深度挖掘见长的艺术家。在他早期的绘画中,不难看出印象派、塞尚等艺术家的直接影响,稍后则是包括佛教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及其精神的影响。在他早期的绘画中,形式结构、色彩关系、精神气质等方面探索是其鲜明的特征,也或许也部分地注定了他后来的创作走向抽象。因此,尽管美术运动如火如荼,人生道路起伏跌宕,但就他的创作而言,艺术就是艺术,与现实和潮流从无直接对应关系,那是另一个带有个人性乃至私密性的、审美自治的超然领域。

10 蚀 布面油彩80x98cm 1998年

蚀 布面油画 80x98cm 1998年

11 虚灵 布面油画 97x130cm 1998

虚灵 布面油画 97x130cm 1998

90年代初,尚平君开始抽象艺术的创作,早期的抽象作品符合抽象艺术的一般形式规律,具有较强的音乐性和节奏感,点线面彼此穿插。90年代末至20世纪初是一个中间阶段,基本的创作语言开始形成。先是在画布上铺陈,层层叠加,但并非机械有序,而是率性而为,叠加之后又进行局部描绘与提示,形成“面”与“点”的基本对照关系;“线”则相对较少,即便出现,基本也是以长点的形式为主。这在2005年以后的绘画中突出为他个人的“标准”语言,表面的形式因素也开始大量削减。近三年,是尚平君创作的又一个高峰,不仅在数量上可观,在丰富性上也毫不逊色。一类是浅灰色调为主的作品,另一类则是色彩丰富、痕迹突出的画作。前者好比“性”:“性”者,质也,是一个人内在的恒定之处;后者好比“情”:“情”者,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是一个人此时此刻的具体感受。当然,二者并无绝对分离之势,也正是因为如此,我将平君兄视为“性情中人”。

20 醒觉 布面丙烯 162x130c

醒觉 布面丙烯 162x130cm

抽象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多可喜,亦多可悲。20世纪80年代初的“形式美”并未走向纯粹的抽象;“现代艺术大展”中展出的抽象作品多达10%以上,却集体被忽略;在90年代视觉社会批判的当代艺术主流趋势下,抽象艺术仍居边缘;唯有2005年之后,中国的抽象艺术才被作为一个学术命题得以关注。若将尚平君的创作放在该语境中审视,亦有其过人之处。“审美”是基础,却不是目的,而且,此“美”已不再是80年代初期讨论的“形式之美”,它带有强烈的主体性。尚平君重视这一点,但他和他的创作都不是理性主义的形式抽象,不是超现实主义和自动主义的抽象表现,也不是时下中国抽象中流行的重复性书写——尽管这能很轻易地附会至佛教之禅修。在我看来,他的作品是一种均衡的协奏,凝视画面,缓慢地释放着由其人生和性格所带出的隐忍和哲思。平君兄的画,能打动我的,恐怕正在于此。

作者:盛葳 (艺术批评家,艺术学博士,《美术》杂志副主编)

艺术家简历:

尚平君

01尚平君

1963年生于河南省内黄县,198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教于温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2006年至2014兼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术主持。现为职业艺术家,居住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