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今年是肖斯塔科维奇逝世40周年,借此时机回顾他在苏联的艰难作曲生涯-还有一些关于他不为人知的事实。

p02z0628

迪米特里耶·肖斯塔科维奇

迪米特里耶·肖斯塔科维奇8月9日是逝世40周年纪念日,他是20世纪最重要的音乐人物之一。肖斯塔科维奇出生于1906年圣彼得堡,他在9岁时跟随母亲学习钢琴,在13岁时进入音乐学院,当时著名的作曲家亚历山大·格拉祖诺(Alexander Glazunov )密切地关注他。肖斯塔科维奇写了15首交响乐,15首弦乐四重奏曲,六首协奏曲,一首钢琴五重奏,两首钢琴三重奏和两首弦乐八重唱。他的钢琴独奏作品包括两首独奏奏鸣曲,两首奏序曲,一首赋格曲。他也写歌剧,声乐套曲,芭蕾剧和电影配乐。

肖斯塔科维奇被迫大半辈子都生活在极权主义政府的统治下,他一时受到前苏联领导人的喜爱,又马上被讨厌——因为肖斯塔科维奇事业的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他的政治觉悟而非他的音乐品质被评判的。他曾经描述自己在斯大林统治下的生活为“难以置信的不快和艰难”。他本人在1936年被批判为“人民的敌人”,当时他认为对他忠诚的朋友也穿过街道走另一边避免和他相遇。认识他在当时是危险的;而与他有往来则是致命的。他有着被处决或者流放到古拉格集中营的危险,当时他小心与政府体制周旋来生存下去,他创作出自己的音乐作品为他赢得了“不重蹈覆辙”的美誉;至少是在1948年他第二次被批判成“形式主义”和“受西方影响”后,他的大多数音乐作品才被禁。如果没有规定,我会创作出更多美妙绝伦的音乐,用更多的讽刺手法-迪米特里耶·肖斯塔科维奇。

1953年斯大林过世后,你几乎可以从他的音乐中感受到巨大的喘息,因为他可以不再创作那些只会被他自己尘封多年的作品,这些作品包括《第四交响乐》,但也可以出版用音乐自由表达他和他的同代人在斯大林统治下遭受的暴行。他后来说道:“如果没有党的知道规定,我会创作出更多美妙绝伦的音乐,用更多的讽刺手法,我可以更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遮遮掩掩。”

下载

肖斯塔科维奇也是一位出色的钢琴家。在这张拍摄于1940年的照片中,他和亚历山大·格拉祖诺共同表演他自己的一首钢琴四重奏。

肖斯塔科维奇这充满沧桑的评论让我想起了时空的命运性。如果他是出生在另一个时代,另一个地方,一切又会是怎么样的?用艺术的眼光来评价,他是一个天才:他的作曲有时略微怪异但是有一种沉淀的情绪能够震撼你的心灵。

一下是关于肖斯塔科维奇你不知道的有趣的点:

是一团糟而非音乐

当他创作出他的先锋主义歌剧《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时,他才26岁。该歌剧一举成功,广受观众喜爱。然后再1936年1月28日,斯大林本人也和他的共产党政治局也来看这出歌剧。肖斯塔科维奇也在观众席中,看到他的人说他在第三幕后鞠躬时脸色苍白。第二天在《真理报》上刊登的一篇社论标题为“是一团糟而非音乐”,并指责该歌剧“下俗,野蛮和粗鄙”。该文章也暗示除非肖斯塔科维奇改变自己的音乐风格,跟随苏联的风格走,不然“他不会有好下场”。后来凡是认识肖斯塔科维奇的都对他避而远之。

箱子和楼梯井

同年,许多他亲密的朋友和亲戚都被关进监狱或者是处决,包括他的赞助人马歇尔·图哈切夫斯基(Marshal Tukhachevsky);他的姐夫,著名的物理学家弗塞沃洛德·弗莱德里克斯(Vsevolod Frederiks);他的好朋友音乐理论家尼古拉·日利耶夫(Nikolai Zhilyayev);他的岳母天文学家索菲亚·米哈伊洛夫娜·沃尔扎(Sofiya Mikhaylovna Varzar);他的叔叔马克西·科斯特雷金(Maxim Kostrykin);他的同事伯里斯·科尔尼洛夫(Boris Kornilov)和安得利·皮奥托伐斯基(Adrian Piotrovsky)。在1973年他自己也被传讯去受审,因为命运的奇特安排逃过一劫:他的调查官员比他先一步被捕入狱。他的收入减少了四分之三,资金短缺。肖斯塔科维奇的妻子当时怀孕了。他为自己不可避免的被捕准备了一个小箱子。处于恐惧,他睡在楼梯井里。正如指挥家马克·威格尔斯沃思(Mark Wigglesworth 说的:“很难想象那种恐惧感。在现在这样的生活是很难想象当时人们的恐惧感的。)

肖斯塔科维奇是泽尼特足球俱乐部的忠实粉丝,在他日子过得还可以的时候,人们可以看到他在看台上为泽尼特足球对加油。在他的空闲时间,他取得了足球裁判的资格。他即使还写了一出名为《黄金时代》的芭蕾歌剧,该歌剧是关于一支足球队伍因为假球而入狱的故事。他曾说过:“当你不停回头看的时候,你很难跑得自由自在。你可以假装是在踢球但是你在受限制中踢球”从这句话中能看出他对足球的极度热爱。

都在脑袋里

肖斯塔科维奇曾经说过作为一个作曲家,他“深思熟虑然后下笔如有神”,这意味着他总是在自己头脑里谱写完整的曲子,只有脑中的曲子谱写完,他才会下笔写下来。如果想到他的许多交响乐都要持续一个小时多,你就能知道他有多么厉害。

人们以为肖斯塔科维奇是那种桌子一团糟的创造性天才,但是根据他的女儿,其实他是一个“喜欢干净”和秩序井然的人。他不仅在音乐上追求完美,他还喜欢像节拍器一样追求精准,他曾经写信给自己来测试邮政的准确。

生日礼物

斯大林过世四年后,肖斯塔科维奇谱写了第二钢琴合奏曲作为他的儿子马克西姆19岁的生日礼物,马克西姆也是一位出色的钢琴师。其中第二乐章节奏缓慢非常抒情,而一些乐章生动活泼,充满喜悦之情。显然肖斯塔科维奇和在他的音乐里暗藏了许多只有他家人才知道的情节。

钟乐器

肖斯塔科维奇也许是唯一一位在大型公开交响乐中只用独奏钟乐器的作曲家-就是那种你小时候玩的笨重的会叮当响的金属。他的第15交响乐曲对大卫·林奇(David Lynch)产生了影响,而大卫·林奇又对电影《蓝丝绒》产生了影响。

说说好莱坞

肖斯塔科维奇在1929年写下了第一首音乐配乐,打破了当代人认为电影配乐比不上‘古典’音乐的认识,他对电影音乐的游刃有余就如他对交响乐和歌剧的掌握。他经常利用具有讽刺意义的主题,谱写了超过35首配乐,其中有电影《第一梯队》的配乐;同时也为《牛虻》配乐的作品《箱子》;还有为科幻电影《火星女王艾利塔》和《金山》的配乐。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