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五年前,《神探夏洛克》让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一举成为一线男星。现在他进军奥斯卡奖项,主演的《哈姆雷特》的票在一年前也售罄。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的朋友和合作明星揭秘为什么全世界对他如此疯狂。

t01e02a4922a9e1ee4d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二十年前,当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还在校时,他获得主演《哈姆雷特》的首次机会。哈罗公学的戏剧老师马丁·泰勒(Martin Tyrell)回忆道,当时康伯巴奇还是决定认真学习准备中考。早在几年前,他就参加过一个莎士比亚讨论小组,并花了几个小时研究《哈姆雷特》的第一幕。泰勒记得15岁的康伯巴奇“被这幕戏紧紧地吸引住。我认为就是那时候他对莎士比亚产生兴趣,并有成为一个专业演员的想法。”

泰勒从康伯巴奇学校中的几次表演就看出他耀眼的才华,他认为康伯巴奇会成为“一名极其用功,认真且成功的专业演员。但是我根本想不到他能够成为奥斯卡的提名者,还能出演票在开演几个月前就买光的《哈姆雷特》”

事实上,《哈姆雷特》在8月初伦敦 Barbican开演,而其门票已在一年前就售罄了,而更确切的说是在发放的几分钟内就买完了。像康伯巴奇这样发展迅速的演员凤毛麟角。他不是“一夜”成名——比一夜成名更加快。编剧史蒂芬·莫法特和马克·加蒂斯2010年七月的作品《神探夏洛克》在BBC播出的短短几分钟内,在剧中出演风度迷人,反社会型现代夏洛克·福尔摩斯的康伯巴奇的名字就迅速在推特上走红。他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是因为:《神探夏洛克》剧情极度吸引网民,而且因为福尔摩斯和由马丁·弗莱曼扮演的华生两人之间的火花。

卷福2

在Barbican《哈姆雷特》的排练

康伯巴奇在出演《神探夏洛克》时30岁出头,在此前十年演艺事业虽然发展缓慢但是一步一个脚印,而在主演《神探夏洛克》后的五年中,他的演艺事业飞速发展:他演出多部作品,在国家大剧院因出演《弗兰克斯坦》而赢得奥利弗奖;凭借《神探夏洛克》赢得一座艾美奖;提名一次奥斯卡金像奖和金秋奖和几次学院奖;一直引起全球轰动,不仅仅是来自《神探夏洛克》的超级粉丝们。(去年一份报纸称他为“本世纪”奥利弗奖得主)。他也迎娶了戏剧导演索菲亚·亨特尔(Sophie Hunter),上个月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

尽管他大器晚成,但是他现在的成就一时令人难以适应。然而许多曾经认识他的人说他本人并没有多大改变。演员的采访有时候显得很无聊,但是他在采访中却风趣幽默,平易近人,乐于谈论许多话题。在2013年,维基解密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抨击康伯巴奇在《危机揭秘》中扮演他本人的角色,康伯巴奇说:“他指责我是“被雇佣的杀手”,好像我是一个为了宣传右翼政治很容易被收买的人。我出演不是因为我不会空口宣讲道德,也不是因为为了酬劳。这部电影对我很重要是因为它的真实,我想演出我们时代一个有挑衅性,不可理喻但其实对时代具有重要性的任务......这个角色和我对公民自由和健康的民主制度以及社区和个人质疑权威的理解上起到了共鸣。”

但有时,他也犯错:在讨论影视中缺少多元性时,他提到了“有色”演员,本来是一个很好的论点,但是因为这一点而犯错,事后他也就此事道歉;他在抱怨成为“仇视精英”的被害者中表现粗野。但是当人们要拍他时,他又抬出保护个人隐私的借口拒绝。去年他说:“当别人给我拍照时很多场合都是OK的,但是有些时候我很在意,事实上当你想要拍我但完全忽视和我在一起的人时,我认为不是好时机。然后这些人就走开了,我想老天,我是不是个混蛋?我应该一直平易近人吗?我认为不是。”

康伯巴奇的一生周围围绕的都是演员:他的母亲万达·泛森 (Wanda Ventham)和他的父亲蒂莫西·卡尔顿(Timothy Carlton);还有他父母许多朋友也是演艺圈的。曾有一段时候,康伯巴奇想要成为一名律师,但是他在学校的表演天赋就引人瞩目。泰勒记得学校一出乔治•费多的话剧《刻薄话》中需要一个出演“莽撞和有趣”的法国女仆。有人说一个叫康伯什么的男孩也许能行,因为他非常有趣。不久他就在《推销员之死》中出演了主角威廉·罗曼,他就是为这个角色而是,有与生而来的天赋还有对这个角色的深刻理解,我记得他父母在剧场休息室拥抱他并且说‘他就是个演员’。

康伯巴奇在曼切斯特大学学习戏剧时的一个朋友说他非常出色,不仅因为他是该课程最出色的演员,也因为他非常高贵,在曼切斯特大学更加高贵。他就像一位异国来的贵族,但总是非常谦虚,并且对自己曾经在哈罗公学上学有点尴尬。他记得康伯巴奇一直是那种很酷的学生,但是他非常热衷于表演,所以不是那种喜欢花天酒地的人。

潘尼·文森(Penny Wesson)是康伯巴奇的第一任经理人,他在圣诞节次日的酒宴上遇到了哈罗公学的几位老师。他们都告诉她:“你应该见见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他将成为这一代最伟大的古典演员。”当时,康伯巴奇已经从曼切斯特大学毕业,也完成了伦敦音乐戏剧艺术学院的学业,成为一名正式演员,那时他用他父亲的艺名卡尔通(Carlton)。

文森在弗里德里希·迪伦马特《访问》一剧中看了康伯巴奇的试镜,很喜欢他并且想成为他的经理人。文森喜欢康伯巴奇哪一点?“他有气场。和他共事很快乐。他是一个成年人,并且在当时也是。他只有一个缺点,他应该把自己的艺名改回康伯巴奇,后者更加好记。”

文森把康伯巴奇介绍给瑞秋·卡瓦诺(Rachel Kavanaugh),她让康伯巴奇在2001年伦敦摄政公园露天戏剧院第一次出演大型戏剧《仲夏夜之梦》和《爱的徒劳》;后来在第二年他在《罗密欧和朱丽叶》中演出。他开玩笑称自己20多岁的年华在小电影中演主角,在大电影中演小配角。他也在如《军情五处》、《无声的见证》和《心跳》中有简短的出镜,但是他的第一个造型丰富的角色是在2004年BBC剧《霍金》中出演斯蒂芬·霍金,该角色根据这位物理学家患上神经病时的学生时代。

他第一部领衔主演的电影是2010年的《第三颗星》的詹姆斯,该剧中他主演一位即将死去的年轻作家和他三个朋友去威尔士进行最后一次旅行。其中之一的制片人亚当·罗伯斯特(Adam Robertson)说他力争为康伯巴奇获得演出该角色的机会(当时他还不是很出名,一些影片投资热想要更出名的明星来主演)。亚当·罗伯斯特说:“他非常适合主演。因为他演作家让人信服,他有那种诗人气质。第一个剧本中有许多对话,但这对本尼迪克特不是个问题。”

罗伯斯特本人也在剧中出演,并且在五周的拍摄中和康伯巴奇还有其他演员住在一起,他评论康伯巴奇时说:“他主演该剧时非常认真。”罗伯斯特注意到的是康伯巴奇对别人非常感兴趣,对他们的举止以及喜恶。罗伯斯特说:“康伯巴奇开始喝我喝的那种印度拉茶,他就四处转悠,吸收不同的事物。这就是为什么他如此擅长自己出演的角色,特别是那些传记式人物。”

马丁·弗莱曼

康伯巴奇和《神探夏洛克》的另一主演马丁·弗莱曼

在主演《第三颗星》之后,康伯巴奇在许多享有盛誉的英国电影中出镜,但都是配角:《恋爱学分》中自大的测试小队组长,《赎罪》中邪恶的商人朋友,《奇异恩典》中的威廉姆·皮特。他对其他英国演员评价很高,如迈克尔·肖恩和詹姆斯·麦卡沃伊,并且似乎仍在为自己找得一席之地。他当然还有在他所出演角色以外引人瞩目的地方,那就是他不同寻常的长相-他奇异的脸部骨架和肤色都不是传统主角的长相。文森说:“他有一种特殊的东西让他不会追随任何人。”

《神探夏洛克》改变了所有。导演苏珊娜·怀特(Susanna White)在《列队之末》中选中康伯巴奇主演,这是根据福特·马多克斯·福特的小说改变的,场景设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当时他仍旧是受人尊敬但名气不大的演员。当时在为该片筹款时,因为《神探夏洛克》的成功,康伯巴奇一夜爆红,当时问题从“康伯巴奇出演《列队之末》能被投资方接受”到“我们能争取到康伯巴奇出演这部片子吗,他繁忙的档期能抽出空来吗?”

卷福3

康伯巴奇和丽贝卡·豪尔在这部一战电视剧《列队之末》的剧照。

导演苏珊娜·怀特说:“我需要一个拥有无穷力量能够用寥寥数语传递出大量信息的演员。”

斯托帕德脑海中已经选定了康伯巴奇来出演这位名叫克里斯蒂芬·蒂金斯的贵族,他在失败的婚姻中和翻天覆地发生变化的世界中痛苦地压抑自己。怀特也很认同,她说:“你需要能够掌控汤姆·斯托帕德所写对话的的演员,他能够将复杂的书面语变得通俗易懂,就像日常对话一样,他能够出演莎士比亚。我知道本尼迪克特有这样的才华。”

她还需要这样的演员,能够短短几句话就能传达出丰富的情感内涵。让蒂金斯的妻子西维亚崩溃的是他从来不谈自己的感受,表现得非常沉默,需要一个拥有无穷力量能够用寥寥数语传递出大量信息的演员。本尼迪克特有这样的魅力和才华。但这个角色也有温柔的一面。虽然蒂金斯表现得非常压抑,但是他遇到所爱的妇女产权论者瓦伦蒂娜时,他还是展现出真正温柔的一面。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角色,而本尼迪克特拥有所有满足条件的特征。

怀特说在某一场景,康伯巴奇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和专注力。“他喜欢探索一个场景,不停琢磨,尝试用不同方式演绎。他真得对自己演的角色很认真。”在工作以外,怀特说:“他真是非常慷慨和温暖的人。也许这是因为他的成就来之不易,所以他珍视自己现在所拥有的。”

卷福4

《模仿游戏》中凯拉·奈特莉,詹姆斯·诺斯科特,马修·古迪和艾伦·里奇与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列队之末》在2012年BBC播出,在2013年康伯巴奇仍旧成为关注焦点。他主演了许多大片(《星球大战》和《霍比特人》),还有许多有趣的电影,如《危机揭秘》和2013年备受讨论和获得盛誉的电影《为奴十二载》,在《模仿游戏》中出演英格玛密码破解者数学家艾伦·图灵为康伯巴奇赢得了一次奥斯卡提名,该影片在2014年上映,同时还有《神探夏洛克》第三季。在2015年继《哈姆雷特》后,他将出演BBC历史电视电影“空王冠”系列——莎士比亚作品《理查德二世》。但是他还将出演许多名气较小的制作,特别是广播剧(超过2万听众要求第四广播台的广播喜剧《座舱压力》最后一季的门票,这是康伯巴奇从2008年后就在进行录制的)。

康伯巴奇一直抽时间录制第四广播台《座舱压力》中的鲁波尔,这让该剧的导演马林·伊姆里( Marilyn Imrie)感到放心,她在2010年于看到了康伯巴奇在特伦斯《跳舞之后》的戏剧表演,当时她意识到康伯巴奇将非常适合出演约翰·莫泰米尔的律师。她说:“我认为康伯巴奇很出色,因为他准确地演出了二战前的感觉。他充满智慧和尊严,同时又冷血和敏锐。”

她说广播剧一般都是临时录制,没有充足的时间排练,但是康伯巴奇总是能够做好准备,很了解各种细节,知道哪里应该加速,哪里应该慢慢来。我觉得指导他很容易,他非常聪明,也具有年轻演员少有的特质——他能够总结出二战前英语的特质,这是很多40岁以下的演员很难掌握的。

怀特还说他总是似乎寻找另一种方式来加强他的表演效果:怀特还记得在休息时看到康伯巴奇在做俯卧撑。“我真得钦佩那些对每件事都非常认真的演员,并不是所有演员都能这样做的。”

康伯巴奇的演出角色很广,因为这而不是他的高高的颧骨让他的事业长久下去。他在出演贵族时能够游刃有余,但在出演平民时也能演得逼真,如当代的,他能出演天才科幻片的反派,喜剧家,还有三者皆有的神探夏洛克。

2014年康伯巴奇说:“工作的质量和多样化对我很重要,我对表演有长足的兴趣,我能工作40年,然后告诉演员们自己曾和朱迪·丹奇和迈克尔·冈本搭过戏。如果有人说起我的‘辉煌时刻’,大紫大红的时候,我只能尴尬地笑笑,这都是胡扯。再过十年就没人再对我有兴趣了。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