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提香

《戴纳漪》(Danaë),提香

英国最性感的艺术珍品是阿普斯利大厦一个新展览的核心。阿普利大厦曾是威灵顿公爵的住宅,如今,它已成为英国遗产。这幅珍品是一幅关于爱与金钱的绘画,极其珍贵。但是在此之前,它在威灵顿的众多画作中并没有引起太大注意。

这幅色情的杰作的故事是由一位红衣主教、一名妓女以及一位画家开始的。在16世纪,伟大的威尼斯艺术家提香(Titian)在罗马建立了他的工作室。他来此是为了画一幅奢华的裸体画以取悦意大利最富有的人之一红衣主教亚历桑德罗·法尔。事实上,提香画作的模特选定为法尔的情妇安吉拉,她是一位名妓。

这幅画描绘的是戴纳漪迎接她的爱人宙斯,她是希腊神话中的英雄珀尔修斯的母亲。在他的画中,宙斯洗着黄金浴,而戴纳漪则是躺在她富丽堂皇的床上,展示出她性感的身躯,金币从天上掉落下来。这些钱难道是法尔给他情人的吗?

这幅画被认为很色情。一篇关于法尔的文章中说到,这使得提香另一幅著名的裸体画《乌尔比诺的维纳斯》“看起来像个修女”。

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戴纳漪》非常地出名,甚至米开朗琪罗都来到提香的工作室参观,尽管他在回家的路上嘲笑提香不会画画。而其他一些富有的艺术爱好者也聘请提香创造了更多的版本。第一个版本,也就是法尔的这幅,现在收藏在那不勒斯的卡波迪蒙特国家博物馆中。一幅收藏在马德里的普拉多美术馆中,另一幅在维也纳的艺术史博物馆中。无可争辩的是,这些作品中最著名的就是伦敦,皮卡迪利大街149号,阿普斯利大厦的这幅。

提香最伟大的成就是他在威尼斯为菲利普二世创作的一系列画作。菲利普二世是西班牙国王同时也是西班牙无敌战舰的建筑师。提香所称的这些“如诗般的画卷”是关于古典神话最美的画作。这些作品包括了波士顿的伊莎贝拉加纳艺术博物馆中的《欧洲浩劫》,以及曾在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和爱丁堡美术馆中展出过的《戴安娜与阿特泰恩》和《戴安娜与卡利斯托》。

提香给菲利普二世的第一幅画是《戴纳漪》的新的一版,这幅画作曾被认为就是普拉多美术馆中的那幅。但是剑桥大学的一位历史学家保罗认为,这是提香之后创作的,并且他赠给菲利普的这幅收藏于阿普斯利大厦中。这被外界认为是一个奇怪的想法。之后,在2013年,普拉多美术馆借来阿普斯利大厦中的这幅画,经证实,这确实是提香的原著。这幅曾在整个20世纪中被认为是假品的画作如今被视为提香的重要著作,并且也是英国最伟大的艺术瑰宝之一。

但是滑铁卢战争的胜利者是怎样得到它的呢?滑铁卢之战的第一次伟大的胜利是将拿破仑军队驱逐出西班牙的战争。约瑟夫-波拿巴受他哥哥的委托来统治西班牙,但最后不得不逃离,他逃离的时候,从西班牙皇家收藏中拿走了大量的画作。他后来决定放弃了这个沉重的艺术行囊,将它留给了这位英国人。这位西班牙国王说,无论正确与否,威灵顿可以保管这些画作。

这就是阿普斯利大厦成为英国最伟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的原因。威灵顿的收藏品还包括了维拉斯奎兹的《塞尔维亚的卖水人》以及最迷人的名画《戴纳漪》。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