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3、嵇锡贵 天竹 (越窑青瓷刻花瓶 2012年作品)

嵇锡贵 天竹 (越窑青瓷刻花瓶 2012年作品)

越窑青瓷刻花瓶《天竹》创作总结:

嵇锡贵创作的越窑青瓷刻花,呈现的是全新的视觉美感,在传统的元素中彰显着现代的气息。她的现代越窑青瓷作品继承了历史上越窑青瓷的工艺技法,把传统的装饰技艺运用在现代作品创作中。作为技艺娴熟的工艺家,嵇锡贵巧妙地把这些技法根据创作的需要,有目的地组合运用,使作品具有更强的表现力。古代越窑刻花工艺与当今技法不同,当时工具如今已无法考证,尤其那时多是采用有机的竹木作为工具,经过时光的消解,已没有相应工具的遗存。当今只有在研究其纹样中,恢复类似的工具与工艺手法。嵇锡贵根据浙江瓷土的特性,把各种传统手法都进行了尝试,探索符合浙江越窑青瓷刻、印花的工艺特点。浙江瓷土密度比较紧实,因此在尝试刻制“半刀泥”的技法时,很难体现刀法的自由飘逸,起先在半干的坯体上尝试,然而由于带有湿度的泥胎,会粘黏刀锋,线条体现不出刀锋的韵味,于是又在工具上进行改进,最终可以在干燥的泥坯上刻出刀韵,达到线条的俊朗。

嵇锡贵的越窑青瓷刻花作品是在继承传统越窑青瓷刻花的基础上,进行的越窑青瓷的创作。在这些作品中,再次体会到推陈出新的内涵。这种“新”是建立在传统民族艺术的基础上,发挥个人的技艺才能,获取了有价值的创造,因此这不是没有根基的随心所欲的表现,其意义在于民族传统继承中又焕发生机。嵇锡贵的作品,从未割裂与传统的关系,传统中有着民族文化的精华,这是她创作重要源泉。她视传统陶瓷技艺为创作必须汲取的养分,在她的作品中充分感悟传统技艺的魅力,同时具有个人风格的艺术语言,让当今人认同。她认为自己永远在向传统学习,并给予她无限创造动力,由此对于传统艺术的崇敬之情体现在她的作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