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北京时间2015年8月8日-16日,由上海朵云轩主办的全国首届青瓷系大展将于上海市朵云轩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经过前期紧张工作,在各地青瓷大师的鼎力支持下,全国首届青瓷系大展筹备进展顺利。目前,已确认全国多家青瓷窑口参展,涵盖龙泉、越窑、钧瓷、汝瓷、北宋官窑、南宋官窑、登封窑、耀州青瓷、景德镇影青瓷等。

龙泉窑

龙泉窑

龙泉窑

龙泉窑是中国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分布最广、产品质量最高、生产规模和外销范围最大的青瓷名窑。龙泉窑始于五代,盛于南宋,极具典雅、端庄、古朴、青淳之特色。龙泉窑分“哥窑”和“弟窑”:哥窑瓷品以紫口铁足、釉裂成纹、幻变见长;釉层饱满丰厚,釉色清灰淡雅,素有“金丝铁线”之美称;瓷器古色古香,庄重典雅,被视为瓷中珍品。弟窑则以晶莹润泽的青釉闻名天下,白胎厚釉、光泽柔和、温润如玉,其有棱线处,微露白痕为“出筋”,脚呈红色为“朱砂底”,被誉为“青瓷之花”。龙泉青瓷不仅是皇宫的贡品,而且是中国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世界性商品。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于2009年正式入选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越窑

越窑

越窑

越窑是中国古代南方著名的青瓷窑,汉族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之一。窑所在地主要在今浙江省上虞、余姚、慈溪、宁波等地。越窑延续烧造了近一千多年,是我国陶瓷烧造延续时间较长、影响范围极广、文化内涵丰富的窑系。越窑青瓷明彻如冰,晶莹温润如玉,色泽是青中带绿与茶青色相近,成熟工艺使其在造型和装饰艺术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由于釉色的清透,适宜刻、印、划花的装饰,发展了褐彩的彩绘形式。受唐代金银器、丝绸、漆器等手工艺图案等影响,形成了越窑青瓷独特的装饰风格。捏塑的陶瓷雕塑品种在越窑青瓷中数量繁多,成为其造型艺术的重要特色之一。

南宋官窑

南宋官窑

南宋官窑

南宋官窑是南宋时期皇家瓷业的代表窑场,产品专供宫廷内府使用,窑址位于京城临安(今杭州)凤凰山上。南宋官窑以古朴典雅的造型、釉润如玉的质感、粉青养目的釉色和紫口铁足的特点闻名于世,在中国陶瓷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这项技术自元代后失传,直到1976年,南宋官窑的恢复试制工作才全面开始。1987年,杭州瓷厂成立杭州南宋官窑研究所,进一步对失传的南宋官窑工艺技术进行探索性的恢复仿制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杭州南宋官窑研究所仿制的南宋官窑,不但继承了原有的以釉色取胜、以纹片著称、以造型见长之三大优点,而且又发展了刻、画、浮雕、堆塑与釉色结合等多种装饰工艺,丰富了造型,增添了艺术感染力。失传700多年的南宋官窑青瓷烧造技术终于重放光彩。

 

钧窑

钧窑

钧窑

钧窑属于北方青瓷系统,发端于东汉,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钧窑瓷器有着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和复杂的配釉,以独特的窑变艺术而著称于世,素有“黄金有价钧无价”的美誉,是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独有的国宝瓷器。新中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怀下,恢复了钧瓷烧制,钧瓷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钧瓷生产工艺与水平都得到了划时代的提升,不断作为国礼现身世界。钧瓷的釉色窑变艺术效果不是人为的,而是在窑内炉火的高温下自然形成的。就是在人们对窑变现象有了相当认识和了解的今天,人们对窑变效果也不能完全掌握,这也更增添了钧瓷艺术震撼人心的魅力。

汝窑

汝窑

汝窑

汝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汝窑创烧于北宋初年,宋哲宗元佑元年(1086年)成为宫廷用瓷。北宋末年“靖康之变”(1127年)后,烧造技艺失传。一代名瓷,从兴到衰,只有短短40年。宋代汝窑传世品不足百件,弥足珍贵。宋后历代仿烧不绝,均未成功。汝瓷把我国青瓷之美推向极致,其风格上承秘色瓷的精粹,下启官窑之先声,古雅朴拙、浑然天成。汝瓷器型规整,匀称端庄;胎质细致,严密坚实;釉色莹润,汁水欲滴;釉下稀疏斑点,若津梨之皮;面隐细纹,似蝉翼,又像蟹爪留迹;支钉痕恰如芝麻。视之似玉非玉胜似玉,触之如绸若缎滑而不腻。特别是汝窑天青釉瓷器,自古传为极品,人们视若拱璧。

北宋官窑

北宋官窑

北宋官窑

北宋官窑也称汴京官窑。相传北宋大观、政和年间,在汴京附近设立窑场,专烧宫廷用瓷器。在烧制过程中,北宋官窑吸取汝窑及东青窑的精华,创制出了石灰碱釉,从而为烧制出淳厚、匀润的釉质创造了条件,以独有的多次施釉技艺,使作品真正达到了肥若堆脂、抚之如缎似玉、攥之仿佛出油的艺术效果。北宋官窑瓷器胎体显厚,且呈黑色,釉为淡青色,莹润温雅,有“紫口铁足“的特征。尤以釉面开大裂纹片著称,与南宋官窑和汝窑及大部分龙泉窑瓷器釉面不同。北宋官窑既无精美的雕饰以哗众,又无艳彩图绘以媚人,它是中华民族朴实无华精神的写照,也是宋人崇尚自然、淡雅的缩影。

登封窑

登封窑

登封窑

登封窑始烧于隋、唐,衰落于金、元,北宋达到其全盛时期。其历史悠久,工艺精道,品类丰富,装饰独特,是北宋中早期的贡窑之一和中原地区民窑系最具代表性的窑口之一,也是北宋时期陶瓷装饰的集大成者。窑址在今河南登封曲河,故名。登封窑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在长达1500多年时间里始终在民间薪火相传,未曾间断,脉络清晰,为中国陶瓷史的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耀州窑

耀州窑

耀州窑

耀州窑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宋代六大窑系之一。窑址位于今陕西省铜川市的黄堡镇,唐宋时属耀州治,在唐代就是中国陶瓷烧制的著名产地,为北方青瓷的代表。唐代开始烧制黑釉、白釉、青釉、茶叶末釉和白釉绿彩、褐彩、黑彩以及三彩陶器等。宋、金以青瓷为主。北宋是耀州的鼎盛时期,据记载曾为朝廷烧造“贡瓷”。金代继承北宋传统继续发展,元代开始转型,走向末落,经明代、清代,终于民国。耀州窑青瓷最大的特点在于青釉下的刻花,有单刀、两刀法。两刀法饰重器,活泼流畅,刀锋犀利,为青瓷刻花之冠。

景德镇影青瓷

景德镇影青瓷

景德镇影青瓷

景德镇湖田窑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位于今景德镇市东南湖田村,是中国宋元两代制瓷规模最大、延续烧造时间最长、生产瓷器最精美的著名古代窑场。五代时期主要烧制青瓷和白瓷,创烧了著名的青白瓷,两宋时期达到了青白瓷的高峰,俗称影青。青白瓷釉层透明度高,光泽度强,造型美,装饰技艺更是独步青云,多用刻花装饰,线条流畅、灵活。所制青白瓷质感如青白玉,胎质细洁,釉色青莹,光照见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