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东京奥林匹克1

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概念图

更多阅读:扎哈亚洲再受挫 日本推翻东京奥运会体育场设计方案

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原本打算建立在东京的明治公园,形状像一个自行车头盔,凸显在低层建筑的上部。不过如今,扎哈·哈迪德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体育场的设计方案将不复存在了。这是因为该体育馆的造价增长到2520亿日元(约合13亿英镑,20亿美元),这一数字几乎是最初预算的两倍,将使其成为如今造价最贵的体育馆。因此,该设计方案最后被否决了。

很多人表示,该项目的取消已经晚了两年了。从2013年公布至今,该设计方案一直备受批评,它从一开始就注定以失败而告终。当该设计方案最初发布的时候,许多日本杰出的建筑家都对此予以批评。他们举行了一次座谈会来反对该方案并要求其停止。他们表示,这一设计是一个“完全不成比例的畸形建筑”,它与周围的建筑不相匹配。

他们强调了一个现实,那就是该体育馆坐落于一个历史文化区,在这里新建筑仅被允许在20米高以内。然而,哈迪德的建筑方案将需要增至70米高,赫然耸立于明治神殿的花园内。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桢文彦以及伊东丰雄、隈研吾和藤本壮介等建筑家上呈了一份超过80000人签名的请愿书来反对该建筑方案的实施。

这份请愿书很快遭到巴塞罗纳奥运会体育馆的建筑师矶崎新(Arata Isozaki)的猛烈抨击。他认为哈迪德的设计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并且警告这将会成为“后代的耻辱”。对此,他向负责 2020体育运动会相关项目的政府机构写了一封长公开信,并在其中指责称,此“畸形”工程既缓慢又乏味,就像是一只乌龟等待着日本沉沦以便它可以游走。

他表示,日本政府有机会首开先例,如此规模的工程还不是受到想要在开幕式上炫耀一次的虚荣心的驱使。他在公开信的最后提出了详细的建议,关于如何缩小该体育馆规模以及在护城河外建立一个独立的临时性建筑来举行奥运会开幕式,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江户城堡的墙,把它作为一个戏剧性的背景。但是,他这一关于建立一个轻便价廉的体育馆的明智的建议没有被听取。

扎哈1

建筑女魔头扎哈

然而,哈迪德很快回击了她的那些批评者。她表示那些建筑师同事们的攻击是为了令她难堪。她表示:“我明白这是他们的领地。但是,他们都是伪君子,因为,如果他们反对在明治公园建造体育馆的意见,那么我认为他们本就不应该参与此次竞争。但事实是,他们在这次竞争中失败了。他们不希望一个外国人来建造他们的国家体育馆。在另一方面,他们都在国外工作。”

但是此次反对的呼声远远超出了建筑学领域以及职业内部矛盾。社会团体极力反对此项提议的原因是这会造成该城市本就为数不多的绿色空间也将消失。带有花园和银杏树的明治公园在二十世纪早期就已经建立,并以此来纪念使日本从一个独立的国家走向现代世界的明治天皇。

日本国家体育馆压力集团管理者联合主席Nobuko Shimizu表示:“明治公园是一片绿洲。我们可以在这里散步、聊天还有野餐。如果新体育馆在此建立,那么我们就将失去这些公园和绿地。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

撇开环境问题,人们更加生气的是哈迪德的超大型项目将需要300户家庭从附近的Kasumigaoka公寓搬出并使得那些睡在公园内的少数的流浪汉无处可去。

反对该奥运建筑项目的压力集团的一位成员铁雄(Tetsuo Ogawa)对《英国卫报》说到:”对许多居住在该公寓内的老年人而言,需要搬迁到一个新住址给他们造成了莫大的压力。他们现在居住的地方有着社区的真实感,一旦搬离这些就将遭到毁坏。”

不过,我们眼前有一些可替代的选择,它们既不昂贵也不具有破坏性。这就是196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体育场,它可以容纳54000名观众。很多人认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将它更新并且再利用。这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如1936年举办的柏林奥林匹克奥运会体育馆以及1932年和1984年奥运会举办地洛杉矶纪念体育馆。

东京天普大学教授金士顿(Jeff Kingston)表示:“这一建筑将会是个无用之物。我们将有很少的机会需要利用一个如此庞大的体育馆,并且它还破坏了东京的一片绿色地带。相较于建造一个新的体育场而言,翻新一个旧体育场只需要花费很少一部分的资金。”

哈迪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最近的报道称成本增加是因为设计的原因,这不符合事实。设计所采用的标准的材料及技术对日本承包商而言都能轻松供应和达标,并且设计也未超出日本体育委员会的预算。对于建造该体育馆真正的挑战是合理的工程造价与日本建筑成本年均增长迅速的时代背景相违背,再加上其固定的完成期限。”

这与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遇到的问题一样。伦敦2012年奥运会组委会试图避免为建造体育场进行大量的采购,所以摒弃了国际竞赛场的一般模式,当时这一举措遭受了很多的批评,转而采取让财团投标的方式来节约成本,希望可以使建造又快又便宜。这确实使得建造成本下降,但是伦敦体育馆的造价仍然超过了预算,由2.8亿英镑增加至4.96亿英镑。奥运会之后,本来打算将其拆除,但是它至今还屹立在那儿。人们将其改建成为足球场地,带来了超过7亿的总预算收入。

最近,日本首相安培的支持率下跌,政府官员将这一局面部分归咎于民众对奥运会体育场设计方案负面情绪的不断恶化。距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仅有5年的时间,他们一定想着之前注意到了自己设计师们歇斯底里的警告并且采纳了他们极为明智的建议。然而,政府仍有一个体育场准备重复使用。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