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年7月23日,王光乐个展“六块颜色”在北京公社拉开序幕, 这是王光乐在北京公社的第三次个展。作为70后青年艺术家,他一度被认为是新一代新抽象绘画实践的代表和最受重视的年轻艺术家之一。王光乐凭借他“以过程为基础” 的画作已获得极高的赞誉,他的画作同时引用传统的死亡象征、时间性、重复和抽象作为主题,始终埋着一条与生存体验密切相关的若隐若现的线索。

从《水磨石》系列起,王光乐的作品开始受到广泛的关注,直至其后的《寿漆》系列、《无题》系列。此次展览展出了王光乐最新创作的六张彩色大尺幅作品,用抽象的符号语言诠释他对时间、空间以及生命表象的思考与探究。

凤凰艺术”对话王光乐时,他提到这六块颜色可以指代任何颜色,并且从色彩序列上来说,红、黄、蓝是三原色,绿、橙、紫是三间色,如果再复杂些还可以有褐色这样的复色。正如他尽量避免在自己的笔触中融入自身的情感一样,艺术家对颜色的选择是客观的。王光乐以平和、冷静与客观的态度书写着自己的艺术。

本次展览的《无题》系列仍然延续了《水磨石》和《寿漆》系列中的创作原理,“时间”依旧构成了这批创作的主线。本次展览的主办方,北京公社总监吕静静在接受 “凤凰艺术”的采访时说道,王光乐是那种在工作室里不断深化自己观念的艺术家。为了保证这次展览的效果,北京公社还专门建造了一块能够营造天光效果的天花板,因为这样比较符合在他工作室里观看作品的感觉。"伪造的天光"与王光乐作品中"甜美的光感"呼应 ,在炎热的夏季将我们“吸纳”至一个清凉纯美的空间。"伪造的天光"与王光乐此次展出作品中"甜美的光感"呼应 ,在炎热的夏季将我们“吸纳”至一个清凉纯美的空间。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青年收藏家林翰与收藏家田军交谈

▲ 王光乐与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陈经理交谈

▲ 展览现场:中间为佩斯北京画廊总监冷林

▲ 艺术家王光乐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 北京公社总监吕静静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展览作品

▲ “王光乐:六块颜色”

展览现场

在王光乐的艺术探索中,“客观”与“理性”一直是他最重要的视角和态度,是他构建其艺术系统的核心准则。比如,这次展览中所选择的三原色和三间色就构成了一个色彩的基本框架,艺术家后续的某些探索也可以被纳入其中。 本次展出的六张新作《无题》,从日常生活的琐碎与社会现实中抽离了出来,正在完成自身语言的纯化。

▲ 150608,布上丙烯,280×180cm,2015

▲ 150701,布上丙烯,280×180cm,2015

▲ 150617,布上丙烯,280×180cm,2015

▲ 150614,布上丙烯,280×180cm,2015

▲ 150527,布上丙烯,280×180cm,2015

▲ 150624,布上丙烯,280×180cm,2015

作品回顾

“抽象艺术”被认为是一种不描述自然世界的艺术,是一种透过形状、颜色的表象,以主观方式表达出来的艺术。由于它给观者带来的感受并不直观,因而人们很难从作品中揣测艺术家创作的真正意图。王光乐把自己的作品定义为“观念抽象”,意指“从现实的观念里抓东西”。他对待作品的态度冷静而中立,甚至看起来不受过多感情的干涉,用“精神性”来表达语言上说不清的东西,以一种呈现的方式表达一种纯精神性的态度。保利香港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部专家章润娟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的时候也提到,王光乐与罗斯科的艺术都体现了一种的”精神的力量“,但两者又很不一样。章润娟还指出,”光“是王光乐作品中一条很重要的线索,在《水磨石》、《无题》系列以及他最早的《午后》系列中都可以看到艺术家对”光“的表现。

▲ 午后之八,油彩画布,180×160cm,2003

▲ 水磨石,王光乐,2008

▲ 寿漆110525,布上丙烯,146×146cm,2011

▲ 无题121101,布面丙烯,280×180cm,2012

结语

面对王光乐的作品时,我们可以从形式美学的角度来欣赏它,也能够感知其艺术与社会之间那种疏离的若隐若现的错觉。作品中的线是时间绵延的长度,层层覆盖的颜色累积了时光的厚度。 王光乐这次展出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一本日记,记录时间,讲述存在,定格体验。在他的艺术语言中没有性别歧视,没有阶级分化,没有地域分界,从这个角度而言,这是一种世界上最平等的艺术。

关于艺术家

▲ 艺术家王光乐

▲ 艺术家王光乐画室 

王光乐1976年出生于福建,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生活及工作于北京。其绘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其中包括加利福尼亚亚太三年展(2013)和釜山双年展(2010)。同时他还参加了美国卢贝尔家族迈阿密私人收藏博物馆、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德国路德维希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龙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机构的多次群展,他的个展多在北京公社和佩斯纽约举行。近年他参加的展览包括在荷兰鹿特丹波伊曼斯·范伯宁恩美术馆举办的群展“聚焦北京:德赫斯-佐莫收藏展”(2014),意大利博岑Museion美术馆举办的群展“When Now is Minimal: The Unknown Side of the Goetz Collection”(2014),以及目前正在美国旧金山Asian Art Museum巡回的“中华廿八人”群展(2015)。

展览信息

▲ 展览海报

展览主题:王光乐|六块颜色

展览时间:2015年7月23日至2015年9月12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北京公社)

主办方:北京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