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07-16 16:08

徐乐乐是当代最炙手可热的中国画女画家,同时她也有一段不同于同龄人的特别的经历:大多数人选择上山下乡的1973年,她却考入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而1976年文革快要结束的时候,她却自己要求去上山下乡。

回城以后,徐乐乐就进入江苏省国画院学习班学习。85新潮是她开始有想法的时候。徐乐乐对儿童画有一种狂热的痴迷,她从幼儿园的时候就爱画画,后来为了赚钱也依靠儿童画的约稿。85新潮之后,徐乐乐放弃了儿童画,开始画国画。放弃儿童画的时候,徐乐乐非常痛苦。然而在画国画的时候,她的天性就流露出来了。

在接受钱晓征的采访时,徐乐乐说:“我画儿童画,里面就有好玩的东西,这是我的天性,画国画的时候我的天性就流露出来了,所以,画出来以后,有人就说我画的还是成人的神话故事。 我没有野心要成为大家,我只想把我需要的喜欢的以及我的感觉放进画里去,我的喜好可以用画画出来,这是很大的趣味,我就做我感兴趣的事吧。那个时代,哪个人没有野心啊,可是从那时起,我放弃了野心,只努力做到有趣。趣味性、戏剧性,这个合适我,跟理论界是否认可没有关系。”

徐乐乐喜欢古代的艺术,喜欢描写历史典故,也喜欢描绘红楼梦金陵十二钗、梁鸿、卓文君等历史人物。她笔下的人物造型夸张,比例失调,有着大鼻子和小眼睛,这样一来,画面具有了幽默感,细细品味又不乏意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