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阿真2015-07-14 11:05

公元1443年,在葡萄牙王子亨利的率领下,航海家们从罗卡角出发,探险的风帆高高扬起,拉开了长达一个世纪的地理大发现的序幕。葡萄牙人穿越非洲西海岸,一路南行,追寻着胡椒的芬芳和黄金的光亮;期待着与传说中富饶而神奇的东方古国相遇。今天的“行者阿真”专栏,将告别俄罗斯,带您前往欧亚大陆的最西端,罗卡角的落日将开启精彩的葡萄牙之旅。 打开世界地图,欧亚大陆由西至东浑然一体。葡萄牙像一艘驳船停泊在欧洲西南的边缘。细看葡萄牙版图,发现罗卡角就在大西洋之滨,犹如一扇敞亮的舷窗把人们的视野引向辽阔的海洋,又似一个神秘的诱惑吸引人们前赴后继,去探秘寻访。 

1.jpeg

▲ 位于欧亚大陆最西端的罗卡角 

罗卡角,位于欧亚大陆最西端,号称欧洲的天涯海角。它距里斯本约40公里,驱车前往只需一个小时。从里斯本往南,经风光绮丽的阳光海岸,再沿蜿蜒的山路,穿行于丘陵田园和村镇,直至眼前豁然开朗,呈现一派翠蓝的海天。

危崖嶙峋的岬角伸向苍茫无边的大海,陆地到此嘎然而止。举目四望,游人不多,野草极茂。在隆起的海岸上,灯塔头戴红圆帽,从一组朴实无华的平房中冒出来,格外醒目。但最具震撼力的还是那座石头垒成的纪念碑,它矗立于天地之间,面朝大西洋高高地举起基督的十字架,与灯塔遥相呼应,共同守护着罗卡角。 这座石碑上刻着象征葡萄牙的盾形徽章,还有伟大的抒情诗人卡蒙斯的名句:“大地至此结束,沧海从此开始。”同时记录了罗卡角的在地球上的经纬度和海拔高度,分别是:东经9.30度,北纬38.47度;海拔140米。并标明这里就是欧洲的最西端。公元1443年,在葡萄牙王子亨利的率领下,航海家们从罗卡角出发,探险的风帆高高扬起,拉开了长达一个世纪的地理大发现的序幕。葡萄牙人穿越非洲西海岸,一路南行,追寻着胡椒的芬芳和黄金的光亮;期待着与传说中富饶而神奇的东方古国相遇。在漫漫航程中,每当发现新的地理目标,葡萄牙人就会竖立一根 “帕德劳”石柱,用此铭记国王和地理发现者的名字,以及发现的日期,作为葡萄牙对这些地方拥有权利的标志。帕德劳石柱上同样刻着盾形徽章,顶端竖着象征天主荣耀的十字架。眼前的这座1979年建造的石碑就像是帕德劳石柱的翻版。

2.jpeg

▲ 罗卡角,面向碧波万里的大西洋。 3.jpeg

▲ 罗卡角灯塔近景

4.jpeg

▲ 凭栏远眺,想象航海大时代的盛景。

5.jpeg

▲ 又一处与航海有关的石碑

6.jpeg

▲ 罗卡角长满这样不知名的地表植物

7.jpeg

▲ 比邻大海的小酒吧。在此可以观海冥想,把酒听涛。

通常,到此一游的观光客,都乐于花5欧元购得一份当地旅游机构制作的纪念证书。证书上记着某某先生(女士)何年何月何日驾临欧洲大陆最西端,印有罗卡角地理位置图和葡萄牙国徽。不过,行者觉得买一本这样的证书有点矫情。索性罢了。 在一家有酒吧的小店,碰巧买到了罗卡角真正值得带走的纪念品——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用软木瓶塞原料制作的名信片。用栎树皮制作的小小瓶塞,在葡萄牙可是一个大产业,全球三分之二的葡萄酒瓶塞产自这个欧洲最西端的小国。于是,软木制作的各种工艺品和日用品,也就成了葡萄牙的特产。我在这家酒吧还发现了一种当地庄园生产的绿葡萄酒,它是选用青翠的葡萄品种酿造的。但酒的色泽并非绿色,而是分成红白两种,酒精度较低,仅有8——10度,味道清爽,品起来有一种沁人肺腑的感觉。

8.jpeg ▲ 我从罗卡角带回的纪念品:用软木原料和彩绘瓷画制作的茶壶垫。

9.jpeg

▲ 在大西洋的落日余晖笼罩下,罗卡角显得神秘而深沉。

10.jpeg 

▲ 挥别西天的云彩。再会,罗卡角! 

在葡萄牙语中“罗卡”即“岩石”之意。站在罗卡角的峭岩上,触目皆是浩渺的烟波,听着大西洋激越的涛声,任海风吹乱我的长发。西天的云霞正如痴如醉烂漫过来,夕阳逼近海平面,大海泛起明艳的波光。身后的绿草野花也被夕照染成暖暖的金黄。仿佛,我不远万里从东方的古国前来,就是为了在罗卡角与大西洋的落日邂逅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