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隋建国最新个展“触手可及”于 7月9日在佩斯北京开幕,这是艺术家继2012年佩斯北京个展“隋建国”之后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在此期间,艺术家在纽约、洛杉矶、法兰克福、威尼斯、伦敦等地举办并参与了多个重要个展及群展。本次展览展出的是艺术家最近两年的创作,包括极少向公众展示的八张素描和四件雕塑作品。黑色奠定了整个展览的基调,艺术家以立体和平面两种交互讲述的方式,神秘而诡异地向观者传递了艺术家创作过程中所产生的某种变化。在此,“凤凰艺术”特派记者将为您报道隋建国个展“ 触手可及“中那些悄然发生的转变。

引力场 1700 x 800 x 540 cm 雕塑 综合材料 2015

夜.卯、夜.寅、夜.丑、夜.子  110 x 250 cm 纸上聚氨酯 2015

艺术家的四件雕塑分布于佩斯北京的主展厅,八幅素描位于侧展厅。除《引力场》是用黑色的石膏所做之外,其余作品均采用可控性不强的聚氨酯所做。于此同时《引力场》也是本次展览中的焦点,它是艺术家专门依据佩斯北京画廊的空间而创作的大型雕塑,在展览结束之后会被就地损毁。“凤凰艺术”认为这是本次展览中最特殊最有意义的作品。它的意义与它最终会被毁迹的结果相关,与它给观者所提供的文本的开放性也有联系。在作品之前,人人平等,不管是对草根还是对所谓的“精英”而言,它都不偏不倚,不提供唯一的评判标准,不带有任何歧视。每个人都可以有自我的投射与解读。艺术家在与“凤凰艺术”的记者对话的同时说道这件作品其实不为什么,只为空间而生。这件巨大的雕塑是喷涌之后的沉寂,它有历史的崇高、肃穆之感,也有悲壮之意。似乎容易让人联想到碑林,而这恰好与侧厅那些像墓碑似的《夜.卯》、《夜.寅》、《夜.丑》、《夜.子》遥相呼应。黑色是神秘的,压抑的,就连不愿过多向媒体阐释自己作品的艺术家也说道,黑色本身就有意义。

隋建国在雕塑作品《锥》前  

在本次展览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材料的转换。隋建国放弃了那些能够体现雕塑崇高性与肃穆感的青铜,转而采用了脆弱,不易保存的石膏,以及可控性非常难把握的聚氨酯。这些“廉价”有着先天缺陷的材料经过隋建国的重新阐释之后获得了自身的尊严与美感。其实这也秉承了艺术家一直以来对“物”本身的关注。在艺术家的创造中,“物”本身有自己的存在的意义,它存在的价值与实用主义无关。艺术家将“物”本身的质感,特质与德国古典主义美学的“崇高”结合了起来。作为艺术家的隋建国再次从这些作品中隐退了,他还“物”于“物”本身,使得“物”充满了前所未有力量感。艺术不再是奥林匹斯山圣殿中供奉的神,艺术存在于物中,艺术发生在你我之间。艺术,它触手可及。

回 85x84x84 cm 雕塑 聚氨酯 2015

条 56x65x393 cm 雕塑 聚氨酯 2015

锥 160x265x185 cm 雕塑 聚氨酯 2015

艺术家指出这次展览也是对他2008年创造的《盲人肖像》的一种延续,它强调作者的隐退,身体本能的感受。隋建国提到他希望自己可以忘记大脑中已有的东西,期待艺术创作中出现更多的偶发性,就像聚氨酯这种材料的特质。我们同时也希望偶尔我们可以从程式化的标配中抽离,感受生命的偶发性。

展览现场

     

▲ 隋建国接受凤凰艺术专访

隋建国展览场景图(摄影:佩斯北京王翔)

▲ 展览现场

  

隋建国与友人合影

开幕现场,右为佩艺术家张晓刚

开幕现场,左为佩斯北京画廊总监冷林

开幕现场,左起:艺术家姜杰、保利拍卖李小雯,艺术家陈文波、艺术家展望。

开幕现场,隋建国和艾未未。

开幕现场,吕品昌和隋建国。

隋建国与里森画廊老板

 

左:艺术家张建华 右:中央美院雕塑系系主任吕品昌

艺术家托尼·布朗与隋建国

艺术家隋建国、艾未未与友人合影。

▲ 左起:艺术家隋建国、艾未未、李占洋等。

隋建国接受凤凰采访

▲ 隋建国与艺术家杨心广

▲ 左起:艺术家张晓刚、李松松、隋建国。

▲ 左起:艺术家姜杰、保利拍卖李小雯、艺术家陈文波、艺术家展望。

展览信息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5年7月9日下午16:00点

展览时间:2015年7月9日-8月22日(周二至周六,10:00-18:00)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

(凤凰艺术 姚睿 北京报道 责编 黄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