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寒风劲吹的当下艺术品市场,中国当代艺术板块一时可谓“星光黯淡”。然而,刚刚落幕的朵云轩春拍给人们带来新的信心:拍前备受瞩目的方力钧代表性巨幅作品《无题》经反复竞夺,最终不负众望地以1345.5万元成交,为千万元级拍品屈指可数的2015春拍季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这幅巨作创作于2007年,宽3.6米,高2.5米,是朵云轩油画拍卖史上尺幅最大的作品,曾入选方力钧在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德国比利菲尔德美术馆的个展以及第三届南京三年展等大展,并作为他的代表性作品予以重点宣传。与方力钧广为人知的光头人和打哈欠、怪笑的人物形象迥异,这幅画作的主体是一个裸女造型。作品手法凝练,色彩鲜丽,在大片蓝色水域游弋的鱼群之上,环绕着五色斑斓的蜂蝶,沉睡在木船之中的裸女显得安静动人。借助这一崭新的艺术形象,作品从不同角度透视生命的内涵,用深刻的隐喻让作品的意义无限延伸,被认为是方力钧2003年以后艺术风格转变阶段的代表作,除几次大展外,罕有露面。

朵云2015春拍预展期间,这幅巨作甫一亮相就吸引各方眼球,而持续走冷的艺术品拍卖行情仍让人捏了一把汗,但6月18日举行的夜场拍卖证明,合理定价的精品生货依然是市场的宠儿。作品以1000万元起拍,经场内买家和电话委托一番竞夺,最终以1345.5万元成交。在其他拍卖场次,精品生货同样表现抢眼,继去年朵云春拍香港大藏家朱昌言藏品拍出两个“白手套”,今年朵云春拍推出的朱昌言藏书画专场40余件拍品再次全部成交,而拍前广受媒体关注的“彭城珍藏近代名人信札专场”4个标的也全部成交,其中被学界认为启“文学革命”先声的一封胡适23页书信以210万元高价落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