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QQ截图20150709095229

大楼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碧昂斯

据《先驱太阳报》7月8日报道澳大利亚Elenberg Fraser建筑设计公司准备在墨尔本的CBD斯宾塞街134号建立一座高226米的摩天楼——Premiere Tower,该报建已获得建立准许。大楼的建造工作预计将耗费40个月,开放商并未公布预计的完工日期。最终大楼将具备660间公寓,160间客房的酒店以及购物中心。

起初,建筑师们总想要让自己的设计听起来显得专业,时常讨论着“意义重大的调查研究”,试图战胜“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限制”。但是后来艾伦伯格·弗雷泽(Elenberg Fraser)全盘招供,道出了他们为墨尔本设计的大楼上那些膨胀突出的曲线之灵感源泉,并说道:“我们相信你一定曾看过碧昂斯的Ghost影像。”

ea2b9273jw1enb9tffd8ug20m80m8e83

假如你没看过,这个视频的主要特色就在于,赤裸的女人被捕获在延展性良好的布料导管里,就像是人形的意大利肉卷,不断地扭曲和蠕动,想要钻出布管。在她们苦苦挣扎的时候,身体的臀部、肋骨和乳头,都形成了奇特而不定型的塔峰,这样一些凸出的身体部位被引入到了墨尔本建筑的玻璃和钢铁层次设计上,人们的膝盖和肘部被转换成为错列的奢侈的楼层平面。正如歌德曾经说过:“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随着真空中的女神扭动躯体,碧昂斯沮丧的吟唱着,“我做的一切都如此无趣”——这显然也是被建筑师们注意到的一种情绪,他们竭尽全力的试图要逃离这样一个事实:自己不过是设计出了又一座一般化的高档公寓和酒店,在卷曲的玻璃包装中显得有些有趣而已。但是这个项目的起源可能也只是因为看到了弗雷泽网站上的哲学部分,设计师引用了弗朗西斯·菲茨杰拉德(F Scott Fitzgerald)的话语:“最上等的智慧,就是拥有将两种对立观点同时记于心中,却依然能够正常运行的能力。”就像是在观看碧昂斯视频的时候设计一栋摩天大楼?当然了。

受飞龙集团的委托,新加坡企业大亨许伟明( Koh Wee Meng)旗下68层的总理塔,将规划为660间公寓,以及一个拥有160间房的酒店,位于商用空间,而原有的旧酒吧将会被拆除。规划者们也遇到了这样的担忧“这栋建筑可能过大,而导致蝙蝠侠公园的娱乐功能下降”(遗憾的是这个公园并不是因为那个披着斗篷的英雄斗士命名,而是该城市的开国元勋之一——约翰·巴特曼)。这也是对“碧昂斯的屁股能卡住整个宇宙”的比较礼貌的说法。尽管如此,它还是受到了赞同。

QQ截图20150709095242

中国MAD设计的大楼隐喻了梦露凹凸有致的身材

事实上,飞龙集团绝不是第一个企图利用翻滚的女性形象的隐喻形式,来促销昂贵的公寓。在多伦多市郊区有一组建筑,由中国MAD设计,被取绰号为玛丽莲·梦露,因为这两座塔显然“有些类似梦露玲珑有致的身材”。这一类比足以让这个金发女郎都不用再出现了。而轴杆看起来更像是皱起来的品客薯片盒,仿佛有人想要踩在上面。

在加拿大设计师塞泽恩(Cityzen)设计出梦露塔之前,加利福尼亚设计学派的大师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就已经在布拉克有了这些想法。1992年,当外墙玻璃扭曲设计还是不可思议的建筑架构成就时,他就已经出炉了作品Fred and Ginger,其模型就是有着黄蜂般细腰的琴吉·罗杰斯和弗雷德·阿斯泰尔旋转着。这座建筑的玻璃外墙翻转成了裙子,稍微凸出的阳台仿佛抓住了弗雷德的手腕。它被当时的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Václav Havel)赞美为城市王冠上新的珠宝,但其他的观察者们就不这么友好了:有人说它就像是一个压碎的可口可乐罐,其他的批评家则将其形容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还没沦为灰烬的,中欧地区难看的加利福利亚建筑。”

QQ截图20150709095250

Frank Gehry的“跳舞塔”模型就来自于琴吉·罗杰斯和弗雷德·阿斯泰尔旋转着舞蹈的画面

对于那些富有创造力和挑战精神的建筑家们,以及他们的市场顾问而言,按照名人外形打造出来的建筑物世界依然有着无限可能。在曼哈顿出现了新的建筑趋势,超级细瘦的铅笔塔,正见证着这个城市针尖般的建筑森林在扩张,所以我们是否有可能看到凯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也那么苗条,几乎要溶解到空气中呢?或者,在外形规模上的另一个极端而言,当我们驾车穿过法国北部,是否可能在一个杰拉尔·德帕迪约(Gérard Depardieu)外形的建筑里享受着打折起司和葡萄酒呢?考虑到现有的提案已经收到了本身居民们的启发,伦敦在未来城市规划中做得更好,他们看起来就像一大群魁伟的银行家。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