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波洛克

波洛克

泰特利物浦美术馆(Tate Liverpool)将首次举办一场调查研究杰克逊·波洛克“横跨三十年”的后期画作展(1912-1956)。此次展览将着重展出波洛克于1951-1953年间所创作的《Black Pourings》系列画作。

杰克逊·波洛克被广泛认为是二十世纪最重要最具争议性的美国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为抽象艺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波洛克有名的“行动绘画”倡议就是把画布平放在工作室的地板上,然后创作滴画。此次名为《杰克逊·波洛克:盲点》(Jackson Pollock: Blind Spots )的展览关注于这位艺术家的职业生涯后期,揭示了他作品中鲜为人知却极具意义的那一部分。

《杰克逊·波洛克:盲点》通过展出波洛克1947-1950年期间创作的重要滴画作品选集将参观者带入这位艺术家的实践世界中,展出的作品包括:《夏日:9A号,1948》(泰特美术馆收藏)、《第3号》以及《1949:虎1949》(赫胥宏博物馆与雕塑公园 )。展出的作品中,波洛克巅峰时期的作品与那些相对知名度的作品形成对比,从而阐释了这位艺术家借“the black pourings”系列作品所展现的彻底的离经叛道。此次展览提供了一个欣赏波洛克作为一个艺术家更广泛的雄心并以“盲点”来解读他这些迷人的后期作品的机会。

“the black pourings”是一系列黑色珐琅和油画作品,在纸上展示了同一时期各有特色的作品。这些作品是在同一时期被打印出来的,被认为是波洛克作为制图员最重要且最富成效的成果。此次展览还通过展示一些鲜为人知的罕见雕塑作品给了参观者们机会来重新思考波洛克作为艺术家的创作意图。

艺术历史学家迈克尔·弗里德在1965年评论道,“the black pourings”系列作品使波洛克“处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全新画种的边缘......拥有着几乎无限的潜力”。在创作了近四年色彩鲜艳、具有装饰性的非具象画作后,波洛克觉得不得不回到自己艺术的最初。在他生命里的困难时期,他需要重振自己的艺术实践。出现了人物体型和面孔的“the black pourings”系列作品具有具象派风格,这标志着波洛克的风格发生重大转变。他在技术上的转变也促进了随后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初大色域绘画的出现。艺术家海伦·弗兰肯塔尔(Helen Frankenthaler),莫里斯·路易斯(Morris Louis)和朱尔斯·奥列斯基(Jules Olitski)的作品就具有这种大面积或多或少为单一颜色特点的作品。

1951年,“the black pourings”系列作品在纽约贝蒂·帕森斯画廊首次展出而另一个展览是1952年在纽约的悉尼贾尼斯画廊展出。《杰克逊·波洛克:盲点》展览是自1980年波士顿当代艺术学院举办的展览之后,公共机构举办的规模最大、作品最多的“the black pourings”系列作品展。

此次展览所配的关于波洛克艺术实践的学术文献目录中有约克大学的乔·阿普林、Delahunty,达拉斯艺术博物馆的加文·德拉哈蒂、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迈克尔·弗里和泰特利物浦美术馆的斯蒂芬妮·斯简所写的新论文。

《杰克逊·波洛克:盲点》展览已经与波洛克-克拉斯纳基金会发展了合作。在泰特利物浦美术馆举办的这次展览将有是由霍夫曼家族当代艺术的高级策展人加文·德拉哈蒂(前泰特利物浦美术馆陈列与展览部门负责人)与斯蒂芬妮·斯简(泰特利物浦美术馆馆长助理)策划在达拉斯艺术博物馆展出,展出时间为2015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20日。

《杰克逊·波洛克:盲点》展览是与《格林·利贡:遭遇与碰撞》(Glenn Ligon: Encounters and Collisions)展览在同一时间举办,它们都得到欧洲区域发展基金”(European Regional Development Fund)的部分资金支持,并且这两个补充展览在泰特利物浦美术馆四楼的特展厅共同举办。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