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公元2015年6月26日(美国时间),这是一个注定要与黑人平权运动同等重要的日子——伴随着同性婚姻的合法化, 美利坚沸腾了,飘舞的彩虹旗使世界变成了彩虹色。奥巴马这样写道:“今天我们迈出了在平等道路上的重大一步。男女同性恋伴侣现在也有了结婚的权利,就像其他所有人一样。”

为什么选彩虹作为象征?

QQ截图20150629104012

就像作为同性恋骄傲象征的彩虹旗有着六种颜色,奥巴马们的祝贺与欢呼也注定不是全部,如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用了29页的篇幅,来表达他的愤怒,原因在于“宪法和同性婚姻完全无关。”

其实,这个问题很难被说清楚,就像我们很难说世界是圆的还是平的,光线究竟是白的还是彩色的一样——观看的角度和方法很重要。

QQ截图20150629104019

虽然早在18世纪初牛顿就已经发现了彩虹的光学原理,但到了19世纪60年代,科学系统的色彩知识才得以完善、成熟。受那时光学理论和实践的启发,艺术开始捕捉光与色的变化,印象派应运而生。在印象派作品中,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色彩,还有了环境色、光源色、冷暖色的变化,一场新的艺术变革发生了。

那么问题来了:世界究竟是印象派的外光世界,还是古典主义的固有色世界?这时德劳内“站”了出来,在他看来,世界应该是这样的:

QQ截图20150629104026

德劳内 《色盘》 油画 134×134cm 1912-1913年 私人收藏

也许德劳内对世界的解读看上去有些令人费解——实际上,与印象派相比,他更加“形而上”地对光进行分析,用光表现了世界的真实。他感兴趣的不是光照射在物体上形成的色彩变化,而是光本身。在揭示这种真实时,德劳内采用了圆形回旋的形式,因为在他看来这才是宇宙的象征——“把宇宙万物的对照看做不断旋转的螺旋桨”。因此,德劳内的作品看似抽象、简单,但辩证地看却更加接近真实的“真相”,表现了一种崇高的主题。

抽象可以源于理念,也可以源于具象。每个抽象的理念的背后也许都有一个具象的原型,正如七色光的背后也许是彩虹,也许是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物体——比如石头。

QQ截图20150629104033

徐累 《霓石》 绢本 267×562cm 2013年

在徐累这里,彩虹成为一种修辞手法:彩虹为虚,石为实,将两者结合起来之后,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相生,构成了一种互辩关系。因此,表象是具有欺骗性的,就如虚幻的彩虹背后也许有着坚硬的石头,反之亦然。中国哲学中的太极更为通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我们既然可以看见“两面”的彩虹,当然也可以理解抽象的彩虹。

彩虹旗之所以会成为同性恋骄傲摇旗呐喊的旗帜,部分原因出于其色彩的象征性。实际上,第一面同性恋自豪日旗帜是由旧金山的艺术家吉尔伯特·贝克1978年手工染色做成,共有八种颜色,分别代表了不同的意义:亮粉红(性)、红(生命)、 橙(康复)、 黄(太阳)、 绿(自然)、 青绿(艺术)、 靛青(协调)、 紫罗兰(精神)。1979年,同性恋骄傲游行委员会将彩虹旗上的色彩予以减少,形成了六色条纹的彩虹旗帜,并沿用至今。

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彩虹作为希翼之物的象征,丰富的色彩也代表了同性恋社区的多元性——就像文化的发展是多元性的,差异性是永远不可回避的问题,在这其中平等与包容成为最迫切的需求。

正如孔子所言:“一阴一阳谓之道”,有阴就有阳,有黑就有白,有直就有曲……这样才构成了完整的世界。用唯物主义辩证法来看,同性恋婚姻的出现还费解吗?

品牌和科技公司们在这一天都“身披彩虹”

先可口可乐、权利的游戏、优衣库、星巴克、Lumia、YouTube、Airbnb 这些品牌都是如何借着彩虹色表达自我的吧。

QQ截图20150629105248

可口可乐

权力的游戏

优衣库设置了彩虹色阶梯

星巴克

54d9cf50-1c9a-11e5-b0ea-f13c897549ba

白宫在FACEBOOK的官方形象换成了彩虹色

另外,多个美国的科技媒体也在其社交账号头像披挂象征“LGBT”的彩虹旗帜。(LGBT是女同性恋者(Lesbians)、男同性恋者(Gays)、双性恋者(Bisexuals)与跨性别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缩略字。)

送你一颗彩蛋

艺术家Gabriel Dawe用无数彩色的棉线,创造出飘逸空灵的人工彩虹杰作,将转瞬即逝的美景留驻在空间中。利用疏与密的编排,创造出色彩的浓淡與虚实。最美妙的是,随着光线和色彩的变化,从不同角度,看到的亦是不同的风景。

“它们不仅仅是静物,当你移动的同时它们也开始移动。要想在书稿中展现出这些细节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你无法用相机捕捉到这些。或许你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但是你永远无法表达出你亲自面对它们时的那种感受”,Gabriel Dawe说。

gabriel-dawe-plexus-art-6-750x502-640x428

plexus19_01-640x429

gabriel-dawe-plexus-art-9-750x502-640x428

plexusno9-640x427

gabriel-dawe-plexus-art-0-750x1121-640x957

gabriel-dawe-plexus-art-3-750x502-640x428

Gabriel-Dawe-PLEXUS-and-PAIN-series-yatzer-9-640x549

gabriel_dawe_08-640x440

gabriel-dawe-plexus-1-750x563-640x480

Dawe-final-640x640

Gabriel-Dawe_Plexus-no-17_d-640x406

屏幕快照-2015-06-27-下午10.40.06-640x494

gabriel_dawe_01-640x458

gabriel_dawe_02-640x458

gabriel_dawe_04-640x427

gabriel_dawe_05-640x427

6204551643_9c8025237f_b-640x480

351_l-640x390

gabriel_dawe_03-640x458

351_5_l-640x390

Gabriel-Dawe-PLEXUS-and-PAIN-series-yatzer-6-640x457

gabriel_dawe_06-640x440

Gabriel-Dawe-PLEXUS-and-PAIN-series-yatzer-30-640x508

big_365306_2926_NCCD-Oct2011-031-By-E-Egg-SMALL-640x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