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伦敦蛇形画廊今年邀请的西班牙建筑师何塞·塞尔加斯(Jose Selgas),站在自己与合作伙伴卢西亚·卡诺(Lucía Cano)创建的这个在肯辛顿花园里闪闪发光的迷幻茧里,何塞·塞尔加斯说道:“白色是这里最重要的颜色。”他穿着蓝色外套,绿色长裤以及红黄相间的高帮皮靴;卡诺手里正抓着可以直接从墙上撕下来的霓虹橙色手袋,那些五颜六色的墙像洞穴一样把我们包裹在其中。塞尔加斯在展馆开幕之前给水泥地抹上了一层白色油漆,他补充说道: “当太阳出来以后,白色的地面就会变成供色彩跳跃的画布了。”

df0389fc-ff58-4242-ac3f-9a1774d48980-2060x1236

今天伦敦西边的天空可能是阴沉沉的,但是塞尔加斯和卡诺的多边形彩虹隧道却似乎仍在散发着西班牙阳光般的温暖光芒。ETFE塑料(用于英国伊甸园项目圆顶的那种材料)被伸展开来,形成带钢肋的起伏状笼子结构,这一建筑蜿蜒着穿过草坪,通过四个扭曲的触角向外凸出着。从某处看,它就像一个已经撕开的蚕蛹,然后用塑料网袋包扎着,仿佛在修补茧中生命想要挣脱而出的那个出口。在另一些地方,隧道伸展出一个开放的洞口,仿佛超动力的虫洞随时会把吸你进入另一个平行维度中。走进隧道内,感觉就像在探索深海不明动物的肠道,那有弹性的膜壁散发出一线乳白色的希望。

2be29eca-a5e1-4e58-83db-3e36bacd6a8b-2060x1236

蛇形画廊的总监,朱莉娅·佩顿-琼说:“我们希望今年的展馆像一个聚会一样。”她解释说,之所以选中这对名不见经传的西班牙二人组来做蛇形画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5周年年展,是因为他们擅长于有趣的形式和大胆的用色。相对于在国外的不知名,塞尔加斯和卡诺的作品在西班牙以沉醉于诙谐地使用像挤出成型的塑料和波纹片这样的廉价材料,把它们变成耀眼明亮的拼装作品而著名。他们在西班牙建了一座陨石结晶般景观的会议中心,鼓起的橙色屋顶漂浮在一个多面的地形上,像是一个用来玩滑板和攀岩的中心。在伦敦,他们不折不扣地遵循了蛇形画廊庆祝节日的简洁风格:展馆很可能由剩余的气球和聚会上纸袋喷射器喷出来的彩带混乱交织而成。

d097b8be-b902-4e95-8fdc-975a42321adf-620x372

建筑师说,这个设计的灵感还来自于伦敦地铁几乎无法控制的混乱,当参观者在多层的塑料薄膜中穿梭并试图弄清每条通道是如何连接的时候,他们这个扭曲的隧道就会有一种管道迷宫般的疯狂感觉。这个地方因为参观者而变得热闹起来,光影交错,就好像公园生活变成了珍珠般的海市蜃楼。到了晚上,它又变成一个梦幻般的外星萤火虫。

多孔的结构和每个角落的诱人景色使得这座展馆也成为了图片分享者的天堂,而这并非巧合:塞尔加斯承认,它的摄影效果是这个作品的关键部分。但两位建筑师也把该项目视为一个正在进行中作品,“一个真正努力尝试并把一种材料发挥到极限的机会”,而不是制作一个完整的打磨好了的珠宝。事实上,这一切就感觉像是一堆细节和接口还未完全理清的乱麻。

卡诺说:“这并不是一座已经定型的建筑而是一个也可能会变成其他东西的草图。”就像之前的展馆一样,这座建筑将有第二次生命,很可能会为了适应而沿途调整。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在2000年为蛇形画廊建的第一个展馆已经在康沃尔主题公园重生成一个观光景点,而2008年弗兰克·盖里设计的展馆也搬到了一家法国的葡萄园用于招待游客了。英国《卫报》独家报道称塞尔加斯和卡诺的这座建筑在年展结束后将会迁移到洛杉矶享受阳光。

它已经被Second Home抢购了。Second Home是这两位西班牙艺术家去年在伦敦东部建造完成的一个联合办公空间。这家公司计划在夏末蛇形画廊的年展结束后在洛杉矶重建这个展馆。至少在洛杉矶能保证为这个有着绚烂光影的建筑多提供点阳光。

塞尔加斯和卡诺所建的这座展馆承接了智利建筑师史密里安·拉迪克(Smiljan Radic)建造的2014年展馆——《白色空间——蛋》(white space-egg),那是另一个茧状建筑,但相较于今年这个超凡合成的蛹有着另一种原始的美感。两者都使用了一种反建筑结构式的手法,非常不同于前十年由大牌建筑师建造的纪念碑式的展馆,并且都似乎有意识地抵制将其建成某种宣言的缩影。建筑纯粹主义者可能会对这个外观看起来像小孩子的游乐园迷宫一样的展馆嗤之以鼻,但当他们穿过这个虫洞并且被塞尔加斯和卡诺建造的这个梦幻洞穴吞噬的时候,他们之前的观点将会被完全颠覆。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