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06-23 11:47

“昨日和今天——杨明义姑苏水墨特展”于近日在苏州含德精舍美术馆开幕,展出画家31幅水墨画精品。其中大部分作品为他近期的新品力作。开幕当天,展厅内人头攒动,江南罕见的瓢泼大雨并没有阻挡所有喜爱杨明义作品的人群。

杨明义是当代著名中国画家。由他首创新一代风格的水墨水乡中国画,创造性地表现江南水乡的浓郁意韵,形成其鲜明、独特的个人画风。著名画家黄永玉称他为“到森林里找见金鹿的人”,吴冠中称他为“创新派画家”。他根植传统,却不囿于传统。兼收并蓄,融通中西,坚持自己对水墨艺术的理解,四十多年来用严谨治学的艺术态度,沉静的心灵,画他喜欢的江南喜爱的风物。他笔下的水墨江南,其意义已远远超越了江南景物的本身,具有留住乡愁和传承人文的重要属性。

此次画展名为昨日和今天,题目有很强的故事性,涵义深远,寓意画家昨日的所有辛苦化为今日的甘霖诉说他对水乡的一份深厚的感情。正因为如此,杨明义每一次艺术上所取得的成绩都要向他最热爱的家乡人民汇报。杨明义说:“我觉得我是家乡长大的人,所以每次不管我的新书发行,不管我的画展,不管我小的活动,第一个选择就在家乡,让家乡人民都知道有一个很执着家乡的画家,拿家乡的风景作为他一生的创作主题。让全世界都知道家乡的美。”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惠泉认为,杨明义几十年来一直从事水墨画的创作,保留了非常新鲜的水墨画的语言:“中国画是时间的艺术,我认为杨老师通过这种时间的磨炼,使他的作品更出彩,这一点我认为是非常使得我们作为一个同道人学习的。所以我一直说杨老师的创作,将来一定会再上更高的高峰,为我们中国的水墨画的发展能够作出一个推动的作用。”

“昨日和今天”画展策展人,含德精舍美术馆总经理杨帆亦表示:“杨老师选择在家乡的一个民营美术馆来举办这样的一个展览,我认为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我想也是我们杨老师的一个愿望。”

正如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所写的,杨明义是一位追求独立人格和独立的艺术审美的画家。40多年一直浸淫江南这个题材的杨明义,他的作品已然成为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语系、不同群体认识苏州、理解中国的途径之一。

开幕式现场

▲ “昨日和今天”展览前言

▲ 含德精舍美术馆馆长亚岚

▲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江苏省美协副主席 刘伟冬教授

▲ 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王建良教授

▲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 李超德教授

▲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惠泉先生

▲ 苏州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廖军教授

▲ 苏州国画院副院长刘佳教授

▲ 策展人 杨帆先生

▲ 艺术家杨明义在现场发言

▲ 江苏爱涛拍卖有限公司、含德精舍美术馆董事长 丁雪明先生

▲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的作品

▲ 现场观展的观众

杨明义作品展示

▲ 杨明义 “昨日和今天”展览海报

▲ 春山旭日图

▲ 雨后发清香

▲ 春之湖畔

▲ 春帆一片

▲ 东风又绿江南岸

▲ 红日映山湖

▲ 春满江南

▲ 十里河畔旭日升

▲ 远香

▲ 春雾江南

▲ 红荷人家

▲ 太湖春早

▲ 家园

▲ 日出东方

▲ 舍南舍北皆春水

▲ 最爱江南烟雨天

▲ 渔乡之晨

▲ 春日

▲ 春之晨 纸本扇面

▲ 春山图 纸本扇面

▲ 菩提树下 纸本扇面

▲ 中秋明月夜 纸本扇面

▲ 我的家乡我的家 纸本扇面

▲ 太湖生涯 纸本扇面

▲ 绿色家园 纸本扇面

▲ 雨后山村 纸本扇面

▲ 瑞雪兆丰年 纸本扇面

▲ 杨明义 书法作品 款识:披云觇日 芙蓉出水

▲ 杨明义 书法作品 款识:惊涛骇浪

艺术家简介:

杨明义 是江苏苏州人,毕业于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1981年就读中央美术学院。1987年赴美留学毕业于纽约青年艺术学生同盟。1999年回国,现居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文化部国韵文华书画院副院长,海华归画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艺术中心研究员,苏州大学客座教授,李可染画院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他首创新一代风格的水墨水乡中国画,创造性地表现江南水乡的浓郁韵味,形成了鲜明、独特的个人画风,深得国内外艺术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影响巨大。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国内外亚、美、欧各地举办个人画展近40次,出版各类画册、文集40余种。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和国际上重要展览。 

▲ 杨明义写生留影

▲ 杨明义与自画像合影

1982 年作品《江南渔村》、《白兰飘香》入选中国首次赴法国春季沙龙画展,1989年他创作的水墨画《杭州西湖》被选印成特种小型张邮票在华盛顿举办的二十届世界邮政博览会和中国杭州同时发行。并先后获得“中日书画交流展金奖”、“20世纪亚太艺术大展银奖”、“世界华人艺术大奖”、2000年又获美国亚太艺术中心颁发的“20世纪艺术贡献奖勋章”、“第五届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1978年因创作《水乡的节日》一画在写生中发现周庄,并把周庄介绍给世人,被评论界称誉为“发现周庄第一人”,获得周庄荣誉镇民的称号。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江苏省美术馆、苏州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伦敦大英帝国博物馆等诸多中外美术馆、美术学院和美国前总统布什和夫人社会名人等私人收藏家收藏了他的作品。2006年4月15日,在法国朗布依埃市博物馆举行的“巴黎•中国美术周”开幕式上,杨明义代表中国美术家代表团把他的江南水乡作品送给巴黎朗布依埃市市长。2008年《姑苏瑞雪夜》入选法国卢浮宫国际艺术沙龙展,经法国美术家协会严格评选荣获特别独立艺术家大奖。并将此画捐赠给自己的家乡苏州博物馆永久收藏。2010年荣获艺术之巅中国画十大年度人物。

1988年起,他的作品已进入世界知名的纽约佳士德、苏富比国际拍卖行拍卖,成为国内少数几位最早进入国际知名拍卖行的画家,其后又陆续在中国嘉德、保利、荣宝、华辰、瀚海、中贸圣佳等拍卖行拍卖并取得良好的拍卖业绩。作品曾被大英帝国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博物馆、美术学院、私人收藏家收藏,并荣获国内外多项奖誉。

曾出版《大义》、《水乡墨梦》、《杨明义的艺术世界》、《苏州渔歌》、《杨明义画扇》、《四季》、《家乡梦境》、《杨明义写生作品集》、《水墨水乡》、《近日楼散记》、《近日楼散记彩色版》、《水墨之旅》、《水乡集》、《杨明义画水乡》、《诗画江南》、《绝版的江南》、《江南百桥图》、《杨明义书法集》、《杨明义画周庄》《“叶茂”杨明义书法》《相见不恨晚杨明义书法集》等著作和画册。

凤凰艺术 凌子 苏州报道 编辑伯牙 责编Ichab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