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QQ截图20150623104538

汉娜·罗斯柴尔德

汉娜·罗斯柴尔德是即将上任的英国国家美术馆的董事会主席,她记得看到那副改变了她生活的作品的那个瞬间。在上大学之前的间隔年中,汉娜在巴黎的卢浮宫做着一份“非常无聊”的工作,她意外地发现了由18世纪的画家让·安东尼·华铎的作品“皮埃罗”。

她说到:“我那时非常孤独。我意外的碰见了这幅画,而且很让我震惊。画中存在着某些特殊的东西,我觉得画中人的感受与我自己感同身受:那就是身在他乡与孤独感。”

她却没想到,30年后这幅作品和它的作者会为她的第一本小说提供灵感来源,汉娜的第一部小说在上个月出版了。《爱的不可思议》是一本讽刺的小说,小说背景设在伦敦的艺术界,小说中有众多多姿多彩的角色,有贩卖艺术品的商人,被流放的寡头大亨,修补工匠,博物馆馆长,也有拍卖人,富有的赞助商。

小说讲述了一幅画的故事,这幅虚构的画出自华铎之手,曾经丢失又几经辗转被找回,这幅画成为了一些历史名人爱意的灵感来源。

罗斯柴尔德现年53岁,她说:“这本小说中心探索了艺术本身以及不同的人是如何评价艺术的。每个人在评价时都带有自己的价值观,大多数人已经忘记了艺术所带来的情感上的反应。我们很容易看见每件事物的标价和虚无的价值。”

这些角色都来自她在艺术领域工作时所遇见的人和事,汉娜最初是名记者,后来成为了电影制作人。2009年后,她成为了国家美术馆的理事,同时也是泰特国际画廊委员会国家美术馆的代表。同年12月份,汉娜即将接任在8月份任期结束的马克·盖迪,成为管理国家美术馆的第一位女性。

罗斯柴尔德认为,将画作视为小说的中心,这一传统最初是由洛可可运动开创的。她说:“因为我在卢浮宫遇见了‘皮埃罗’这幅画,但是去写画家华铎也是一个非常新颖的主题。华铎不为人知。你不能选则提申或是毕加索。”

5785436671311688656华铎之作“皮埃罗”,罗斯柴尔德讽刺小说的灵感来源

选择华铎的另一个原因是,除了富有的赞助人之外,还有些更加深刻的东西。汉娜说:“华铎的画作非常考究完美,但是在背景中,树木正在枯死,这里有危险的一面。我认为他正在做出自己的社会评论。”汉娜称,她自己的书就设定为社会讽刺类的书籍。

她说:“华铎所描绘的是温文尔雅的生活,那时法国社会堕落,人们在奢侈品上一掷千金。这与现在的情形有些相似。”

不同寻常的是,这幅画是整本书所有章节的叙事者。罗斯柴尔德说:“一幅画会说话,这真是个疯狂的想法。这个想法来源于我的年少时期,那时我被父母牵着去各种美术馆。那时我希望画作能够说说它们所见所感。”

这幅画讲述了它的旅程,它最开始是在皇宫中,最后沦落在了一家废品店,沦落在书籍主人公所住的伦敦棚户区的公寓中。小说的主人公叫做安妮,她是一名厨师,经历了一段令人心碎的故事。

小说的创作时间长达20年。罗斯柴尔德最初试图写一个由25年前的画作作为叙述者的故事。

她说:“我家里有一只鞋盒,我把想法,写作的片段还有新闻剪报放在里面。我就是这样积累写作素材的。鞋盒里最初产生的想法就是让这幅画变成会说话的画。”随着时间推移,她自己的心也碎了,她说:“这很不同寻常,但是我把这点写进去了,然后写了孤独,然后把它们放进了鞋盒。”

她说:“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写作方式。我不推荐。这就像是有一个秘密情人一样。我更愿意在某次出差的无事的晚上花时间来写作。我从未想过这本小说会出版。与其说是自我治疗不如说是对想法的探索。”

这本书想法真正形成是在之前一本非虚构作品大获成功之后。《男爵夫人:寻找叛逆的妮卡·罗斯柴尔德》一书写的是她的姨婆,男爵夫人妮卡·德·德克尼斯瓦特,妮卡在听了爵士音乐人塞隆尼斯·孟克的一张专辑后就离开了她的丈夫去找寻这位音乐家。

罗斯柴尔德的经纪人问到了另一本书,她又重新去找了那只鞋盒。她说:“这是个奇怪的天才,但是它解释了为什么这本小说中会有如此多不相关的故事。”

其中的故事之一是一位声誉很高的艺术经销商他中年的女儿,最终找到了自己的话语权并坚持己见。

她说:“我花了很长时间找到自信,我就是我自己。小说中那个经销商的女儿身上有一点反映出来,直到我50岁的时候我才从我家庭及生活个性的阴影背后走出来。但是小说中父亲的个性和我父亲的个性一点也不一样。”

另外一个故事有关于国家美术馆艺术总监赛普蒂莫斯·沃德·托马斯,他与政府削减开支作斗争,与他的同事妄想带进来一位年轻的观众所耍的花招作斗争。

然而,汉娜称,任何与美术馆馆长尼古拉斯·彭尼相似的情节都纯属巧合。

罗斯柴尔德说:“我认为尼古拉斯·彭尼真的做的很出色。他可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文艺复兴学者,但他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了做其他事情上。我作为一名理事,好像也是这样。”

“我们挑选艺术学者与历史学家担任主要机构的负责人,当他们上任以后就会发现工作完全不同。作为一名管理者,筹资者,鼓舞士气的人,这都很难。”

罗斯柴尔德上任的时候,彭尼的继任者加布里尔·菲纳尔迪将会出任馆长一职。最近,彭尼作为馆长面对的是员工的动荡不安,最终员工因为对于将某些部门私有化而发起了一些列罢工。

罗斯柴尔德称:“美术馆现在24小时开放,你必须把美术馆建成一个现代而活泼的美术馆。不幸的是,我并没有看到向这方面的努力。”

罗斯柴尔德承认现在美术馆面临着挑战。她说:“参观者的人数在上升,每年有超过650万人来参观,而美术馆的容量却少于每年100万人。财政补贴方面也有减少。因为要保持美术馆免费开放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所以我会筹资。我不介意这是否是为了一项宏达的工程。”她补充到,每年要筹资1200万英镑,这是个很大的数字。

彭尼,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克格瑞格与泰特国际画廊委员会主席尼古拉斯·塞罗塔都拥有这本小说,但是汉娜还未倾听他们的想法。她说:“我很期待他们阅读这本小说。”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