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年6月16日下午五点,高名潞个展“孤寂的地平线——高名潞的70年代”于北京林大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策划,通过“少年心气”、“草原岁月”、“乌盟风景”、“师生友人”、“都市印象”、“长征路上”、“走向’85”七个部分梳理了高名潞七十年代上山下乡时期的近100件作品,并结合高名潞的艺术笔记、艺术史写作手稿和图像文献全面呈现了高名潞不寻常的70年代。展览将持续至7月20日。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播放的访谈视频

▲ 艺术家徐冰在展览现场 

▲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艺术家谭平(左一)和高名潞(右一)交谈

▲ 艺术家史金淞(左一)和艺术家王广义(左二)

▲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艺术家苏新平和艺术家肖鲁(右一)。

▲   高名潞的夫人(右)和儿子(左)

在林大艺术中心现场播放的访谈视频中,艺术家徐冰、艺术家苏新平、批评家王明贤、批评家王小箭、策展人盛葳均围绕70年代的中国艺术发表了看法。值得关注的是,由高名潞和知名电视编导李少武合作发起的电视专题片《当代新潮美术》,也在本次展览的开幕式上首次曝光;这部专题片一共三集,记录了自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整整十年跨度里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历程,主要拍摄对象包括“北方群体”、南京“红色·旅”、浙江“池社”、西南艺术群体、山西三步画室、“观念21”行为艺术群体、厦门达达以及北京艺术家徐冰、吕胜中和上海的李山、张建君等艺术家和艺术群体,重点体现了主要艺术家和艺术群体在1986、1987年的重大艺术活动,为新潮美术运动保留了珍贵的影像资料。除了展览和专题影片以外,策展人盛葳表示接下来还将通过出版、演讲、座谈等方式去展现80年代之前的高名潞和当时的社会历史、“85新潮美术运动”之前的中国艺术。

展览现场,美国驻华大使鲍克斯先生(Amb.Max Baucus)及夫人,,中国美国商会主席杰姆斯·齐默尔曼(James Zimmerman),艺术家徐冰,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艺术家谭平、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艺术家苏新平,艺术家王广义、史金淞等各界人士均到场表示对高名潞个展的支持。

展览开幕式

▲ 策展人盛葳(左二)发言

▲ 林大艺术中心负责人Linda(右一)致辞

▲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杰姆斯·齐默尔曼(James Zimmerman)致辞 

▲  高名潞发言

▲ 开幕式现场盛况

▲  嘉宾合影

▲ 高名潞与美国驻华大使鲍克斯先生(Amb.Max Baucus)及夫人在现场交谈

高名潞作品抢先看

▲ 高名潞所在的乌盟师范美术班全体师生留念

▲ 高名潞在内蒙古时期的素描手稿和笔记

▲ 展墙上印着高名潞重走长征路的路线

▲ 展览现场作品

 

凤凰艺术”现场采访

▲ 策展人盛葳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策展人盛葳强调,本次展览并非是个人展,而是一段社会史的呈现。当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70年代的高名潞作为切入点时,他说:“我们所熟悉的高名潞大多停留在80年代新潮美术运动时期,那个风起云涌的形象。但是高名潞只有一个形象吗?并不是。70年代非常重要,因为没有70年代就没有80年代,高老师从80年代后的一切都是从70年代的草原生活中收获的。这些收获不仅仅是在经历上,更是情感和精神上的,这些东西实际上构成了他非常重要的一种性格,那就是不放弃,不回头,永远向着前方。这其实是一种前卫的态度。”

▲  高名潞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高名潞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其实画这些人这些风景,好像是微不足道的,也没有什么宏大的题材。但是我画的时候很投入,我抱着一种感情,这里头有一种美好的东西,我看他们是美好的,我看世界是美好的。其实70年代政治、社会是很动荡的,但我就想把这种美好画出来,不管我的能力有多大。所以这是一种理想的东西,这种理想我认为是人类的本质。后来80年代以及90年代,一直到现在我做的很多事情,其实都不一定跟那个时候的风格,或者观念有什么直接联系。但是这种追求,应该是一种不变的联系。”

▲  苏新平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苏新平在直播中表示,“画画或者理论研究都是为了推动中国的现代文化,为了推动当代艺术发展,虽然高名潞后来的主要工作是理论研究,但也对推动艺术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年是“85新潮美术”诞生的第三十个年头,林大艺术中心将就此主题举办讲座(6月21日)和研讨会(6月27日),艺术家徐冰、苏新平、高名潞,策展人盛葳将出席专题讲座;研讨会将邀请李山、徐冰、苏新平、王广义、吕胜中、王鲁炎、王明贤、王小箭、罗中立、任戬等众多艺术界人士出席。

展览信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孤寂的地平线——高名潞的70年代”

展览时间:2015年6月16日——2015年7月20日

专题片播放时间:每周六、周日下午15:00-16:30

展览地点:北京798艺术区林大艺术中心

(凤凰艺术Gege、张了北京报道 责编Ichab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