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秦汉2015-06-14 19:37

图片1

图注:展览现场

图片2

图注:大力神海格力斯方案系列

图片3

图注:展览现场

图片4

图注:大力神海格力斯方案系列

  2015年6月14日,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马库斯•吕佩尔茨作品展于广州巡展主办方红专厂当代艺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呈现吕佩尔茨近十年新作,包括56件架上绘画和25件雕塑作品。大师的本次来华展是其迄今为止在中国境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个展。

33年前,1982年,北京民族文化宫,“德国表现主义版画展”正在此举办。对于当时的中国人而言,虽然在民国时期由鲁迅先生介绍过表现主义的版画,但对新表现主义还一无所知。然而这种略显粗糙,且颇为抽象的绘画,却深深的影响了之后的中国当代艺术。整个九十年代,表现主义与形式主义成为主要风格,对于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中国人而言,诞生于德国,表达战争、历史、政治等国家创伤为主的新表现主义,与当时国人的心境是不谋而合的。在82年举办的展览前言上写道:“这些画家们很少把形式和风格作为自我目的来对待,他们更多地倒是关心感情和情绪,甚至对形而上学的、伦理的、宗教的、社会的以及心理学方面的看法和观点也感兴趣。对他们来说,艺术和生活从认识上看来是一致的。”

图片5

图注:著名批评家,策展人皮道坚在学术对话中致辞

而今,大师登陆广州,下午14时,由张志扬,黄专担任嘉宾的学术对话正式开始,黄专从艺术史的角度,将表现主义艺术的脉络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包括表现主义与精神史相互依存的关系,文艺复兴后表现主义绘画萌芽的诞生,德意志民族文化对表现主义的影响等等。而张志扬教授以《西方文化悲剧的喜剧表现---吕佩尔茨们的喜剧还能表现多久?》为题,从日耳曼民族哲学、历史等角度对表现主义进行了探讨。同时也对现代中国在文化上盲目追随西方,抄袭西方等问题进行了批判。他认为:目前中国在文化上缺少一种主人意识,并就此提问:西方文化究竟还能以一种世界文化主人的姿态维持多久?而后,他从东西方哲学思维方向就人工智能问题进行了讲述,并认为如果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高度发展是一出喜剧,那将成为人类最无法表现的悲剧。

图片6

图注:广州红专厂当代艺术馆馆长杨晓在学术对话上致辞

  学术对话结束后,对话嘉宾黄专在与凤凰艺术交流时表示:“新表现主义的诞生与德国战后的历史背景有关,实际上跟表现主义在精神史上的关系是一脉相承的。我认为它有两个特点很有启发,一个是它对自己民族历史的反省。第二个就是它对本土人文主义文化的坚持。实际上表现主义一直面对着很多问题,比如德国自己的历史创伤,这个创伤包括第三帝国的失败,东西德的分裂,这是内外双重的创伤。而这种创伤中国也曾经感同身受,战争,集权统治。但现在中国沉沦于各种感官娱乐艺术,我称之为非人文类艺术。“

图片7

图注:开幕式嘉宾合影

   下午4点30分,展览开幕式正式开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金永亨(Mr. Jochen Ulrich Kuenzel)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道:“马库斯·吕佩尔茨在德国可谓是久负盛名。现在他的作品来到了广州,也吸引了大批观众。我非常想跟各位来宾分享一个观点,那就是吕佩尔茨在过去50年中深深的影响并塑造了德国艺术。在之前的一次采访中吕佩尔茨提到,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是未完成,这样他就有动力跟必要去完成下一幅作品了。德国驻广州领事馆非常感谢红专厂为这次展览所做的一切。”

本次巡展的北京主办方,时代美术馆执行馆长刘燕女士在致辞中讲道:“两个月前的北京,迎来了很多西方绘画大师,他们的作品跟本人相继来到中国,和观众坐在一起,共同探讨艺术的话题。正如我们知道的,吕佩尔茨20多岁就已经成名了,他的艺术经历穿越了半个世纪,我们这一次的展览引进了他近十年新作,这81件作品凝聚了他在60多岁之后,还在不断的反思,突破自己的渴求。引进这样一个艺术家的目地,不是为了简单式的集体膜拜,正相反,我们更希望把吕佩尔茨作为一个很好的个案,通过这个个案来为我们带来更多对艺术,文化等方向的思考。”

关于马库斯吕佩尔茨:

图片8

图注:展览现场

马库斯•吕佩尔茨生于1941年,曾任德国杜塞尔多夫学院院长长达二十余年,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艺术创作,并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与基弗、伊门多夫、巴塞利兹、彭克等人共同作为德国新表现主义最重要的艺术家闻名于世,亦被誉为德国国宝级艺术家。吕佩尔茨极具才华,绘画、雕塑、诗歌、爵士乐,无所不通;喜欢汽车、拳击、时装和美食,追求奢华的生活和完美的外表;他狂放、执着、敢言,自视为天才艺术家。

图片9

图注:大力神海格力斯方案—躯干


关于新表现主义:

  德国新表现主义艺术家的创作始于20世纪60年代。新表现主义艺术的兴起,在现代主义行将结束之际延续了欧洲长久以来的绘画传统,一度在80年代掀起关于绘画的回归的讨论。德国新表现主义以20世纪初的德国表现主义为基础,在新的社会条件下关注当下的历史和现实,继续推动绘画语言的革新,与当时流行的美国式抽象表现主义、波普艺术以及60年代后相继出现的“行为艺术”、“观念艺术”、“偶发艺术”、“大地艺术”等艺术形态迥然不同,成为当时欧洲艺术的主要形态。

德国新表现主义作品所带有的鲜明的个人色彩,充满激情、讲求即兴的绘画语言,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对包括马路、缪晓春、申玲、谭平、张方白、张晓刚等(按姓氏拼音排序)一批中国艺术家的创作思想带来极大的震撼和冲击,新表现主义从哲学丶人文丶社会等不同层面对艺术界产生深刻影响并延续至今。中国艺术家在其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冲破牢笼式的突破感,也引发了对自身历史和传统的批判性思考,从而使得中国现、当代艺术对艺术主题和艺术语言的探索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

图片10

图注:大力神海格力斯方案


图片11

图注:大力神海格力斯方案—下半身


图片13

图注:展览现场


图片12

图注:展览现场


IMG_1955

 图注:展览现场

 

IMG_2036

 图注:展览现场

 

IMG_2043

 图注:展览现场


关于红专厂:

  红专厂当代艺术馆致力于国际化的艺术交流活动,注重艺术的学理性思考,考察现当代艺术的发生根源、发展路径和相互影响,在全球化语境下,探究各种艺术样式和当地、当下的关联与共鸣,为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而努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8月3日。

图片15

图注:展览海报

展览信息:

马库斯•吕佩尔茨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展

广州巡展主办方:红专厂当代艺术馆

Exhibition Organizer in Guangzhou: Redtory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北京展览主办方:北京时代美术馆

Exhibition Organizer in Beijing: Beijing Times Art Museum

策展人:Prof.Dr.Beate Reifenscheid

Curator: Prof.Dr.Beate Reifenscheid

展览时间Exhibition Dates:2015.6.14 ~8.3

展览地点:红专厂当代艺术馆| RMCA 1号馆

Venue: Hall 1, Redtory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RMCA)

学术对话Symposium:2015.6.14  14:00  

对话嘉宾Lecturers:张志扬Zhang Zhiyang  黄  专Huang Zhuan

特别支持Special support:

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Experimental Art Committee of China Artists Association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北京)Embassy of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 Beijing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 in Guangzhou

学术活动合作方Symposium Partners:

中央美术学院China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