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陈若轻2015-06-09 18:09

2015年6月9日,澳洲籍摄影师杜可风和上海艺术家张恩利的首次艺术创作联展“画影之间:张恩利X杜可风”在上海震旦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叶晓薇女士和乐大豆先生共同策展,将绘画与影像共置于同一空间,让观众可以领略绘画与影像相遇之后擦出的绚丽火花。

凤凰艺术记者从现场发回报道。

展厅现场

3

4

展览现场

一个是当代艺术大师,专注于架上绘画的技巧和将意蕴层面提升到全新的高度;一个是电影业摄影巨擘,以胶片捕捉灵魂,把镜头里的人物,人与人之间的张力与火花化成光影。“画影之间”把张恩利的绘画装置艺术、杜可风个人的影像作品、以及两位大师互动的联手创作等一同展演,让观众在一场展览之中看到光影、空间变化跨界交融所呈现的美感。

本次展览共有三个层次,就如同两个人的对话,从陌生到熟悉到亲切的交谈。第一部分为张恩利的空间装置作品《空房间》:完全由纸箱制作而成,作品的外部未经装饰,而内部表面则被刷满了颜料。在这个空间中,置有杜可风的影像艺术作品,包含了为本次展览创作的新作品。展览的第二部分为两位艺术家陈设在博物馆馆内的作品,包括拼贴画、油画、影像,与博物馆内部的空间进行对话,由此扩展延伸,使得古代的馆藏呈现出与往常不一样的魅力。展览的第三个作品是杜可风的影像作品剪辑,剪辑整合了他持续参与拍摄的电影片段,其中不乏影迷们翘首盼望,首次公开的画面。展览期间,博物馆也会安排多场关于影像艺术的专题讲座。

开幕式现场

1

策展人叶晓薇女士和乐大豆先生

2

左:艺术家杜可风,右:艺术家张恩利

叶晓薇说这次展览最有趣和最有挑战的之处在于将两位从来未曾相识的艺术家联系在一起。这就像是一次Blind date,充满了新奇、火花、碰撞以及无数说不清的奇妙感情。杜可风说自己曾经多次来到上海拍戏,他对于这座城市充满了特殊的感情。本次展览也是自己对上海感情的一次表达。

部分作品

1031415974

1031415972

1031415971

1031415975

张恩利作品

在本次展览中,张恩利选择回到绘画本身,将绘画与摄影、电影作比较,他认为电影有线索和故事,而绘画则是“瞬间的存在”。

张恩利再震旦国际大楼的公共空间“水晶厅”用纸板箱“创造”出了一个“空间中的纸箱”。“纸箱”作为容器的概念,很早就出现在他的作品中,简单的纸箱是人们迁移的包装和代表,也透露出个人面对生活变迁的无奈。在纸箱打造的空间中,张恩利的绘画用简单的、直观的、平和的方式借着物件表达沉淀的情绪,带出独特的美学层次。同时,张恩利的纸箱空间内部,也被布置成一个类似电影片场的情景,旧家具和精细的建筑元素成为展示杜可风影像作品的天然背景。

本次展览选取了杜可风具有代表性的系列作品,从不同的时间、阶段以及视角,深度解析杜可风在创作历程中标志性的摄影语言与符号。晃动不停的镜头、不规则的画面构图以及冷眼独特的色调的运用,杜可风的标志性个人风格在展览的影像作品中得到了延续。除此之外,旧家具、旧木箱和开阖的抽屉似乎暗喻:艺术家打开尘封的记忆,将其内心隐秘的情绪公开。

除此之外,本次还将展出杜可风带有个人风格的艺术创作,以拼贴、水幕等不同的表现形式,更加值得一提是英国著名演员蒂尔达·斯文顿出境的影像作品《外滩》被特别安置在震旦博物馆管内五楼的空间以及震旦国际大楼LE大屏幕上,作为杜可风对于上海独特理解的呈现。

5

物欲横流,杜可风,剪贴画,27X18CM,2015

1031415958

杜可风影像作品

1031415967

杜可风影像作品《外滩》

张恩利简介

张恩利, 1965年生于吉林,1989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大学艺术学院。现在生活工作在上海。国内知名当代艺术家,最早打入西方一线画廊Hauser&Wirth的中国艺术家,曾受邀参加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和其他重要的双年展,先后意大利VILLA CROCE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美术馆,瑞士伯尔尼美术馆,英国 IKON美术馆等重要艺术场馆开办个展。作品曾被龙美术馆,卢贝尔家族,余德耀基金会,LVMH,泰特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瑞银集团等重要机构收藏。

杜可风简介

杜可风,旅居中国香港的澳洲人,曾与国际知名导演王家卫、张艺谋、陈凯歌等合作多部影片,以独特的视角以及象征性的色彩光线,营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光影意境。曾多次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摄影奖、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摄影等重要国际电影艺术奖项。至今执导作品超过七十部,包括《重庆森林》、《风月》、《花样年华》、《2046》等。

策展人简介

乐大豆,常驻中国的意大利策展人,曾创办非营利性艺术空间-比翼艺术中心,现为ArthubAsia创始人。现任震旦博物馆当代艺术顾问,米兰当代博物馆委员会委员。曾策划2014年上海双年展系列展“在创造-当代艺术在震旦”,中法文化之春重点项目“蜕变的舞步 -- 郭衷忠n + n Corsino新媒体艺术展”。

叶晓薇,担任现代传播集团时尚编辑总监,曾策划并发起了多场展览,包括“生活艺术季:Pierre Cardin在中国”(2010),“A plus”时尚艺术展(2011),“中英时尚电影展映时・光”展(2012)。2013年,她策划的中国首个以动态时装影像为主要内容的互动APP iFASHION正式上线,并作为ASVOFF的“中国时尚电影”部分在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展映。叶晓薇女士在全球时尚数字媒体与印刷出版行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于2014年入选BoF500。

附注: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5年6月9日(周二)-8月30日(周日)

策展人:叶晓薇,乐大豆

美术指导:周杰

主办单位:震旦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