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27 09:56

要说弗里达·卡罗(Frida Kahlo)在艺术世界有过惊鸿之影,还只是比较委婉的说法。这位标志性的墨西哥画家已经举世闻名,近期一系列世界性的展出,让公众对她个人生活和作品越来越感兴趣。来自纽约的艺术交易者玛丽安妮·马蒂(Mary-Anne Martin)表示,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之外,事实上卡罗还成为了“一种时尚流行”。马蒂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在索斯比拍卖行内创立了拉丁美洲艺术部,见证了过去的几十年来,公众对这位画家持续增长的喜爱。

弗里达1

弗里达作品拍卖额,1986-2014年

这些世界级展出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美国底特律美术馆举办的Diego Rivera and Frida Kahlo in Detroit,在3月12日开展,持续开放到7月12日。更近些时间在纽约植物园开展的Frida Kahlo: Art, Garden, Life,将从5月16日开放到十一月1日,现在已经收获了如潮好评。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四(5月21日),纽约斯洛克莫顿艺术馆开展了Frida Kahlo: Mirror Mirror,主要展出的是这些年来许多著名摄影师,将镜头对准了卡罗而诞生出的作品。

弗里达2

弗里达、尼古拉·穆雷与小鹿

考虑到卡罗近乎神话的地位,和针对她作品不断涌现的国际性目光与市场需求,对于很多粉丝和市场观察者而言,过去二十年里卡罗大概只有60幅作品进入了拍卖行这一事实,令人惊奇。在这些拍卖品当中,只有八幅的成交价超过了100万美元,近期成为新纪录的是1943年的作品Roots,成交价为560万美元,于2006年在纽约索斯比拍卖行售出。1990年5月,索斯比拍卖行以14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了Diego y Yo的作品,而卡罗是在此之后首位拍卖作品突破100万美元里程碑的拉丁美洲艺术家。

弗里达3

弗里达的作品《根》于2006年在纽约苏富比以560万元创其作品拍卖纪录

那么问题呢?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墨西哥政府对出口进行了严格管控,致使作品供给上出现了困难。

弗里达4

弗里达作品《与猴子的自画像》当前正在底特律展出

在艺术新闻网电话采访当中,索斯比拍卖行副主管,拉丁美洲艺术中心主任阿克塞尔·施泰因(Axel Stein)表示,“首先,费里达并不是一位多产画家,身体健康原因也迫使她无法完成自己所期望的那么多作品。大部分画作都留在墨西哥,而法律又禁止这些出口,这就导致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只有那些在20世界60年代以前出口到美国的作品,或者是当年费里达与友人在加尼福利亚、底特律、芝加哥等地旅行时创作的画卷,才能在美国见到。”施泰因还说道,而这个数量,不敌费里达产出画作的10%。

来自艺术新闻网的分析数据显示,拍卖行里卡罗的作品行情也极度不稳定。至少从1986年以来,拍卖行收录的卡罗作品,数量最巅峰时期是2000年的6幅。买入总价为660万美元。2006年,拍卖价实现新高的作品Roots成功拍卖,恰好也是当年拍卖行唯一收录的作品,成交价为560万美元。然而,有消息称,私人市场上卡罗的作品已经达到了1000万美元的高价。

施泰因表示,最令人喜爱的卡罗作品,是那些本质上饱含情感的画作,在其中这位艺术家将自己刻画成墨西哥文化的标志,装饰着具有国家代表性的项链、耳环,或是发型。

施泰因同时还谈到,当前市面上对于卡洛的作品需求如此飙升,20世纪90年代可能售价只在6位数的作品,在如今的美国,只要市面可得的话,轻轻松松就上升到600万至800万美元不等。

马蒂说到,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卡罗的作品还不在受到墨西哥教会法令影响的艺术家清单上。然而,她在20世纪80年代获得了大量的关注,包括博物馆展出,海登.贺蕾拉(Hayden Herrera)为她撰写的很受欢迎的个人传记,在此之后墨西哥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Miguel de la Madrid)通过了一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法案。根据这份文件,“一切由墨西哥艺术家弗里达·卡罗创作的作品,不管是国家财产还是私人财产,都将成为艺术史上的纪念碑,包括画架、绘画、版画、工艺文件。”

据马蒂所言,1984年,墨西哥“醒了”,意识到了卡罗的天才和重要性。她还表示,严格的限制出口政策“对产生两个市场有很大影响——一个在墨西哥国内,一个在国外”。同样一幅作品,在墨西哥售价50万,在国外由于紧俏的藏量,很可能就翻一番。

在某些情况下,克里斯蒂拍卖行和索斯比拍卖行甚至还会在纽约拍卖画作时,明确申明这些作品不能从墨西哥进口。所以如果某位买家的确感兴趣的话,就不得不统一将画作保存在这个国家里面,不管他自己在哪里居住。

马蒂提到,目前主要有两家收藏馆拥有大量卡罗的作品,一家是位于墨西哥的Delores Olmeda Collection,它常常举办重要的展出;另一家是the Jacques and Natasha Gelman collection,它是五月底美国劳德代尔堡NSU博物馆展出卡罗和迭戈·里维拉作品的基地所在处,这些展出可以自豪的把名字取为“你看看我们能拿到多少卡罗的作品”。几年前在德国巴登的一场卡罗展,几乎全部是复制品,总量多达100件。

今年早些时候,流行明星麦当娜拒绝将自己收藏的卡罗画作外借给底特律博物馆,一时间成为了热门新闻。这件画作题为My Birth,是卡罗当年来底特律旅行的创作。

马蒂谈到,由于主要的作品难以获得,“几乎没什么作品能够满足市场了”,除了一些价值比较低的小物件,比如说笔记本、私人信函。

同时她也发出了警告,原画作的紧缺“已经导致大量赝品出现”,“我敢确信我每年都会看到50至100幅的赝品。我对这些作品保持追踪。其中一些很有趣,而其他的则糟糕透了。”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