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鸿聚禧珍—明清珠串精粹】专场是古天一拍卖在10周年2015春拍之际特设的珠串专场,珠串带着远古的传奇,历经文化的传承,讲述了古代贵族到明清宫廷历代的尘封往事。本专场精心挑选了140余件拍品,分别有琥珀蜜蜡雕刻艺术品、核雕艺术品、念珠、十八子和朝珠等几大部分,期望借此能体现中国历代珠串文化的一脉相承和精美细致。

本篇和大家分享的是本次专场的朝珠部分

1057

琥珀朝珠

清代

108子

此件朝珠保存完好,主珠为1 0 8 颗金珀珠子穿缀而成,颗颗包浆油润,开片自然,每隔2 7 颗穿入一颗与主珠材质、颜色、大小不同的珊瑚结珠。在位于颈后的珊瑚佛头之下,连缀一颗葫芦形饰件,称为『佛头塔』。佛头塔穿缀丝绦,丝绦中部为碧玺『背云』,并镶嵌点翠环绕,点翠工艺是一项汉族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汉代已有。点翠制作光泽感好,色彩艳丽,并且永不褪色,在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达到了工艺发展的顶峰。朝珠黄绦的末端垂一颗碧玺坠角。在佛头塔左右两侧共穿挂3 串青金石『记念』。依照《大清会典》中记载等级,此件朝珠应为皇室宗亲所使用之物。

1060

珊瑚朝珠

清代

根据《大清会典》规定,皇帝:朝珠用108颗,佛头、记念、背云、大小坠饰,各唯其宜。祈天时用青金石,祈地时用蜜珀,朝日用珊瑚,夕月用绿松石,杂饰唯宜,绦皆明黄色。贝勒、贝子、镇国公、辅国公:朝珠不得用东珠,余随所用,绦石青色。民公、侯、伯、子、男: 朝珠, 珊瑚、青金石、绿松石、蜜珀随所用,绦石青色。此件朝珠主珠为珊瑚米珠编制而成,尺寸大小均一,形状等圆,佛头背云均为翡翠材质,记念材质为绿松石,丝绦为石青色,坠角为红宝石。整件朝珠保存完好,选料精细,工艺精良。依据大清会典记载此件应为亲王或爵位等级较高的人使用之物。

1062

珊瑚团寿纹朝珠

清代

此件朝珠所选珊瑚珠雕螭龙团寿镂空图案,一百零八颗大小如一,颜色鲜艳,圆润而有光泽,青金石结珠、佛头、佛塔,黄绦系碧玺背云,碧玺坠角,绿松石纪念三串,碧玺坠角。清朝对朝珠的制作及佩戴有着严格的规定,是身份等级的象征。

1058

果核雕人物朝珠

清代

此串朝珠配翡翠结珠,珊瑚记念。

1059

鸡翅木团寿纹朝珠

清代

此串朝珠结珠、记念均为老料琉璃,坠角为青金石。

1063

果核雕人物朝珠

清代

此串朝珠乃为上佳之品,雕刻人物不尽相同,十分传神。结珠为珊瑚螭龙团寿纹,背云黄碧玺,记念为翠玉,黄绦代表了所佩者的等级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