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北京古天一2015春季拍卖会将于2015年6月4日到6月6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本季春拍正值古天一10周年之际,拍卖范围及规模都创历年新高。

【鸿聚禧珍—明清珠串精粹】专场是古天一拍卖在10周年2015春拍之际特设的珠串专场,珠串带着远古的传奇,历经文化的传承,讲述了古代贵族到明清宫廷历代的尘封往事。本专场精心挑选了140余件拍品,分别有琥珀蜜蜡雕刻艺术品、核雕艺术品、念珠、十八子和朝珠等几大部分,期望借此能体现中国历代珠串文化的一脉相承和精美细致。

本篇和大家分享的是本次专场的手串部分

1052

珊瑚梅竹双青十八子手串

(翡翠结珠背云)

清代

珊瑚十八子,每一颗都为镂空雕刻双青图,以梅花、竹叶做主要布局,结珠、佛头、背云与坠结均为翡翠所做。珠体大小规整有度,为典型清代工艺风格,雕刻流畅,包浆肥腴且保存较好。镂空雕珊瑚念珠数量少见,此件殊为难得。

1044

桃红碧玺十八子手串(翡翠结珠背云)

清代

碧玺珠十八颗,翡翠一枚作结珠,又有翡翠佛头和佛头塔装饰以米珠,中央系着翡翠背云,其下装饰珊瑚珠与米珠,又是两颗滴珠式的碧玺作坠角。此件十八子串,无论材质与穿结手法,均属宫廷风格,在清宫旧藏中可找到同类物品。

1033

海蓝宝石十八子手串

(珊瑚结珠、翡翠背云、碧玺坠角)

清代

海蓝宝石十八子手串,蓝晶石珠十八颗,珊瑚三枚作结珠,又有珊瑚佛头和佛头塔装饰以珊瑚珠与米珠,中央系着翡翠背云,其下装饰珊瑚珠与米珠,又是两颗滴珠式的碧玺作坠角。此件十八子串,无论材质与穿结手法,均具有强烈的宫廷色彩,在清宫旧藏中可找到同类物品。

1032

白玉十八子手串(碧玺结珠背云)

清代

白玉十八子手串,白玉珠十八颗,碧玺三枚作结珠,又有碧玺佛头和佛头塔装饰以米珠,中央系着碧玺背云,其下装饰米珠,又是两颗滴珠式坠角,一为碧玺,一为翡翠。此件十八子串,无论材质与穿结手法,均属宫廷风格,在清宫旧藏中可找到同类物品。

1045

蜜蜡十八子手串

(青金石结珠、蓝宝石背云坠角)

清代

蜜蜡珠十八颗, 青金石珠一枚作结珠,又有青金石佛头和佛头塔装饰以珊瑚珠与米珠, 下连金累丝结牌, 正中嵌上等蓝宝石,结牌下连碧玺坠角两个, 坠上方穿珊瑚珠与米珠。此件十八子串, 无论材质与穿结手法, 均具有强烈的宫廷色彩, 在清宫旧藏中可找到同类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