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北京古天一2015春季拍卖会将于2015年6月4日到6月6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本季春拍正值古天一10周年之际,拍卖范围及规模都创历年新高。

【鸿聚禧珍—明清珠串精粹】专场是古天一拍卖在10周年2015春拍之际特设的珠串专场,珠串带着远古的传奇,历经文化的传承,讲述了古代贵族到明清宫廷历代的尘封往事。本专场精心挑选了140余件拍品,分别有琥珀蜜蜡雕刻艺术品、核雕艺术品、念珠、十八子和朝珠等几大部分,期望借此能体现中国历代珠串文化的一脉相承和精美细致。

本篇和大家分享的是本次专场的念珠部分

1067

蜜蜡雕菩萨富贵瓶花佩饰及蜜蜡佛珠组套

清代

这组套盒上下两层共含两件物品:一套三件菩萨富贵瓶花配饰和一串108子佛珠,均为蜜蜡制品。三件套其中两件雕刻花瓶牡丹,端庄细腻,中间一件雕刻佛教菩萨图案, 蜜蜡配饰质地莹润,包浆自然,制形饱满浑厚,光泽如脂般纯美,色泽橙红,艳美中带着几分凝润, 具有美丽的天然纹理。清代琥珀是作为与金、玉等相当的珍稀之物进入人们视野的,是皇上和下臣间赏赐、入贡的礼品之一。其精者,亦颇受珍爱。乾隆六年乾清宫九月二十二日档案载,太监高玉等交蜜蜡仙人灵芝陈设一件。乾隆下旨:『着配文锦匣,入乾清宫头等。』

1070

蜜蜡念珠(珊瑚结珠)

清代

108子

1095

蜜蜡十八子手串

清代

此蜜蜡珠呈橄榄形,色泽醇厚,一如蜜糖,包浆温润。佛头、佛塔均为翡翠。

1079

瑿珀念珠(绿松石结珠、珊瑚背云)

清代

27子

琥珀是佛教七宝之一,种类众多。从专业角度来分的话,黄色系的称为金珀;红色系的称为血珀;蓝色系的称为蓝珀;绿色系称为绿珀。而正常光线下是黑色,在强光照射下透出红色的就是“瑿珀”。

瑿珀自古就极为珍贵,古籍中记载瑿珀为“众珀之长,琥珀之圣”。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描述瑿珀说:琥珀最贵重的瑿,价格相当于黄金的五倍。而瑿珀又以樱桃红最为贵重。但是有一种最特殊的是黑色的,在正常光线照射下并不透明。但在强光照射下,会显现出醉人的深红色,少量为较淡红色,被视为极品瑿珀。

1077

药珠团寿纹念珠(珊瑚结珠)

清代

59子

1055

白玉雕包袱十八子手串(珊瑚结珠)

清代

手串共十八子,白玉包袱手串雕刻工艺细腻,有仿果核雕的特征。玉质洁白,每颗数珠都雕刻有一条包袱裹着珠身,绶结的设计与宫中风尚有关,是用来包扎名贵物品作呈献用。底珠与葫芦形佛头均为红珊瑚材质。

1093

白玉松子形十八子手串(珊瑚结珠)

清代

整串十八子手串的主珠为白玉材质,玉质润白,隔珠与佛头塔均为红珊瑚材质,佛头塔顶端结路路通盘扣,下端为珊瑚色,绿松色两色流苏。整体串饰为松子造型,寓意送子,原应为富贵人家女眷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