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北京古天一2015春季拍卖会将于2015年6月4日到6月6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本季春拍正值古天一10周年之际,拍卖范围及规模都创历年新高。

【鸿聚禧珍—明清珠串精粹】专场是古天一拍卖在10周年2015春拍之际特设的珠串专场,珠串带着远古的传奇,历经文化的传承,讲述了古代贵族到明清宫廷历代的尘封往事。本专场精心挑选了140余件拍品,分别有琥珀蜜蜡雕刻艺术品、核雕艺术品、念珠、十八子和朝珠等几大部分,期望借此能体现中国历代珠串文化的一脉相承和精美细致。

本篇和大家分享的是本次专场的核雕部分

1036

橄榄核雕罗汉十八子手串

( 碧玺结珠)

清代

此手串果核微雕罗汉,表情奇峻怪倔,每子均琢有一罗汉,人物五官清晰可见,姿态各不相同。结珠、佛头和坠角均为碧玺。十八罗汉是指佛教传说中,十八位永住世间、护持正法的阿罗汉,由十六罗汉加二尊者而来。

1088

橄榄核雕十八学士手串

(18子)

清代

果核雕十八子手串, 珠上刻有十八学士像并配以名字, 人物姿态各异, 形象生动。唐太宗李世民在长安城设文学馆,王府属杜如晦、记室房玄龄、虞世南、文学褚亮、姚思廉、主簿李玄道、参军蔡允恭、薛元敬、颜相时、咨议典签苏勖、天策府从事中郎于志宇、军咨祭酒苏世长、记室薛收、仓曹李守素、国子助教陆德明、孔颖达、信都盖文达、宋州总管府户曹许敬宗共十八人常讨论政事、典籍, 当时称之为『十八学士』。此件手串, 雕刻流畅, 包浆肥腴, 且保存完好殊为难得。

1039

果核雕罗汉十八子手串

( 珊瑚结珠、翡翠背云、碧玺坠角)

清代

此件1 8 子手串,由珊瑚团寿纹结珠和佛头搭配而成,隔珠与背云为翡翠,坠角为粉碧玺。

1094

松子诗文十八子手串

( 绿松石结珠)

清代

1130

果核雕花园锦簇挂饰

清代

1103

果核雕暗八仙挂饰

清代

此挂件共一大一小两颗果核, 雕暗八仙纹, 品相佳。暗八仙纹始盛于清康熙朝, 流行于整个清代。暗八仙为葫芦、团扇、宝剑、莲花、花蓝、鱼鼓、横笛、阴阳板。因只采用神仙所持器物, 不直接出现仙人, 故称暗八仙, 又可称为『道家八宝』, 既有吉祥寓意, 也代表万能的法术。

1122

果核雕富贵花卉挂饰

清代

此挂饰共四枚果核, 果核分别浅刻梅、兰、菊、牡丹、葫芦、灵芝、兰草等图案, 品读细腻, 乃心之所至, 坠饰为葫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