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QQ截图20150521141153

伊日·大卫代表捷克和斯洛伐克共和国,简要回答了我们的调查问卷。ArtReview给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不同国家馆展出的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双年展开幕式的准备阶段每天公布他们的回复。伊日·大卫代表捷克和斯洛伐克共和国参展。展馆位于绿园城堡。

您能告诉我们您的威尼斯展览计划是什么吗?

我的目的是希望改变对一些概念的理解,如民族、家园、国家、神话、集体和个人记忆、身份认同以及政治。我已充分考虑过我的艺术作品将要以怎样的方式展览,带给游客一次视觉盛宴,获得心灵启发,而不是让他们败兴而归。而且,他/她进行的将不仅仅是枯燥的智力训练,而是情感上的互动。

关于如何使这次成为一次“正常”的展览,您是打算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来对待它吗?

首先,我在捷克斯洛伐克馆的展出是对知名艺术家的一种挑战,也是对他们观点的一种挑战。这不会是一次“正常”的展览。不管是油画、物品、照片、视频还是智能文本,这些都没有代表性的作品在前头。装置作品具有特定性及独创性,希望它的含义也可以被理解。

“代表”您的地区意味着什么呢?这是一份荣耀还是您认为它困难重重?

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很重要。我也是真的很关注这一问题,而且这次威尼斯双年展中我展出的作品能对此作出部分解答。我不觉得作为捷克人很丢人,但是,有时我甚至会公开地批判我的国家。目前,当代艺术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不管是来自公众的或是政府的,也没有得到广泛的支持。对于少得可怜的西欧游客来说,捷克共和国拥有传统而又古典的文化,像一座沉寂的露天博物馆,相反,越来越多的中国和韩国游客到这来游玩。尽管如此,如果有兴趣关注的话,我认为你会发现这里正在创造出一种可与国际艺术相媲美的艺术形式。西方文化——通常都很傲慢——不会采用这种艺术形式,它只会寻找与其相近或相似、通过它的教育可以被理解的文化。然而这是不够的。

您是如何看待来到威尼斯的不同观众的——聚集在开幕式的艺术家同行,画廊主,策展人和评论家们以及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到达的公众?

嗯,考虑到年纪与先前的经历,我没有想过我具备任何吸引力,不管是对商业还是对西方艺术世界来说。我没有。我关注那些具有灵敏度的人,他们能理解我所传达出的信息,不抱有任何先验的判断或偏见。共同分享是珍贵而又令人愉悦的。不管是对重要的策展人,画廊主,还是仅仅只是一名惊奇的过客来说,这并没有任何不同。如果他可以接受我的艺术,并通过他的职业生涯或以个人名义来尊重它、分享它,我会十分感激,毫无疑问。

您对双年展最早或最好的记忆是什么?

嗯,这个问题…微笑…基本上来说,这很简单: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并做出了各自的努力,在这样一种混乱氛围中,我试图用一些简单但又不是时下流行的东西来创造惊喜。但这总是很难。不管怎么说,我能欣然回想起1991年第一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开放展时的情形,当时我正在杰夫·昆斯和伊萝娜·史特拉展区的隔壁,努力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微笑…

您无疑会很忙碌,但您有没有期待看见其他的东西?

除了要忙于捷克斯洛伐克馆,我还想感受威尼斯晴朗的天气以及完成展出的成就感。尽管我们和策展人Katarina Rusnakova以及其他同事面临着无法想象的困难,但如果我们去圆满完成这次展览,就已经足够了,特别是当我的朋友、家人过来的时候。简单地说,这不得不足够了。

在威尼斯的展览是如何影响贵国艺术圈的?

一些人忽视、瞧不起这次威尼斯双年展,就像他们瞧不起其他双年展一样,但一些人却是实实在在地尊重它。由国际遴选委员会来选择优胜者,这还是第一次。我很惊讶它选中了我的项目——甚至还是全体一致同意。这是义务,但也给我一种愉悦的感觉。同样地,再和当地艺术团体一起也并非易事…你可以想象…微笑。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