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19 15:09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参展艺术家作品

编者按:以下文字是外媒“ArtReview”给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不同国家馆展出的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双年展开幕式的准备阶段公布他们的回复。以下问卷是针对代表澳大利亚参展的艺术家菲奥娜·豪尔发出提问的。澳大利亚馆位于贾尔迪尼。

可以告诉我们您这次威尼斯双年展的展览计划吗?

这次我带来的展品实在澳大利亚的新展馆,这块对于我来说是全新的领域,但自从一年半以前接到了作为2015年澳大利亚艺术家出席展览的邀请后,我就一直在脑海里构思。

这幅作品的背景是我们现在所经历的时代的不安,对于我们全球冲突,金融以及自然的反思——自然的终结。我的意思是,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终结。而且这三者肯定是相互联系的。我们倾向与将世界视为一系列多方面的议题和问题,但是没有什么事物是独立存在的。通过不同的作品将这些理念连接起来,我希望这次的展览能够打造概念上的连接。

这次的展品反思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疯狂,恶劣以及哀伤;我感觉到,应对眼前这样的状态并作出回应,我并不是一个人。但是这也说明了,这次的展览并非毫无希望。我并不希望给人们迎头一击,认为他们每个人都准备好了——就我本意而言,并不会达成什么目标。

你对待这次展览的方式和你对待其他“普通”展览的方式有什么不同吗?

从澳大利亚为威尼斯带来展品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与之而来的还有荣誉以及挑战,除此之外,新展馆的内部展厅也是我作为独立艺术家以来遇见过的最大的工作空间了,所以配置展品对于我而言也是一个起点。这次不像我以前做过的个人展,那些个人展涵盖的是独立的作品,而这次在威尼斯的展览我的作品是一个多面的整体。

“代表”你们国家是什么意思?你认为这样的说法令你感到荣幸还是带来很多问题?

两者都有。威尼斯双年展是独一无二的不经修饰的展览,展览中的每位艺术家都是经期国家选拔而来的。我认为,选择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政治——艺术政治,也许还有国家主义的政治。

对于来威尼斯不同的参观者,他们当中有众多与你同行的艺术家,有开画廊的人,还有批评家。他们在开幕周上聚集在一起,同时在举办展览的这几个月也会有很多普通民众,你是如何对待他们的呢?

参加展览的观众群体极为多样化,至少在威尼斯是如此,他们当中有来自艺术界的不同人群,以及不同行业的普通观众,还有对艺术家的作品们做出极为敏锐回应的人们。你永远不会知道你的观众是谁,我也不是那种用作品来取悦艺术界名家的人,这是一种误导的艺术创作的方式,也是浪费时间。但我也并不是那种认为观众完全不重要的人,那种完全为了自己的人,因为我还是希望也相信会有观众作出回应。我认为,对于在威尼斯办展览的艺术家,这是一次机会,能够参与到我们时代的议题和焦虑的这场跨文化对话当中去。

关于双年展,你最早的记忆,最珍贵的记忆是什么呢?

是上一次参展,那是一次机缘巧合。在上次完成另外一个项目后,我需要一些休息的时间,我就想能够去欧洲旅行为自己充电,去看威尼斯双年展就是计划的一部分。我离开澳大利亚前两天接受到了邀请。那是我至今为止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去威尼斯双年展的经历。但对于我而言,威尼斯双年展这样一个设在阿森纳百科全书美术馆的展览,无疑是我旅行的亮点部分。

你肯定会很忙吧,你还会期待看到其他艺术家吗?

我想要看到所有艺术家。而且我希望看到乔·乔纳斯的作品,因为我们近期都参加了卡塞尔文献展,而且在卡塞尔我们是“邻居”,我们的作品是相邻展出的。

能够在威尼斯展馆展出作品,这会对你们国家的艺术界产生怎样的影响?

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威尼斯双年展对于任何一位澳大利亚艺术家来说都算是巅峰了。对于澳大利亚未来的艺术家和建筑师来说,这将是他们展现自己的极好机会。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