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19 14:58

北欧

卡米尔·诺曼特作品《第三种光》

编者按:以下文字是外媒“ArtReview”给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不同国家馆展出的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双年展开幕式的准备阶段公布他们的回复。以下是代表北欧参展的艺术家卡米尔·诺曼特的回答,北欧国家馆位于绿园城堡。

能说一说您的威尼斯双年展计划吗?

怀着狂喜的心情,我将会在北欧展馆里创造一个包含声音和雕塑的多重感官空间,并有例如大风、强烈的声音或者历史性时刻这样的强大动力横穿而过。因此观众在离开展馆后仍然会处在兴奋的状态以及持续、未完成的时刻中。这种情况是在诗意和灾难间徘徊。在展馆中,观众将会听见一首新创的合唱曲以及由展馆内的玻璃膜片所产生的玻璃琴的声音。展馆的雕塑元素是基于那些悬空的长杆麦克风,而反映那些窗户玻璃已经“过度兴奋”的碎玻璃增强了展馆的音响效果。

您在创作这次展览时,是否有与其他“常规展览”不一样的地方?

北欧展馆的建筑结构内外相通,是一个蕴含着优雅却极具挑战性元素的当代展览空间。作为一个历史性的艺术品,这个展馆本身就是一个不可触摸的对象。无论是在实践上还是在概念上,我都将这个展馆视为一个必须与像自然、天气这样的外力相对抗的空间。“内与外”的概念与如今发生在北欧地区进而遍布整个欧洲的某些社会挑战产生一种有趣的共鸣。因此,它是一个场域特定的装置。

代表自己国家参加双年展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您感到骄傲自豪还是麻烦?

能够代表北欧参加双年展对我来说当然是一种荣幸。但我不敢肯定地说代表一个国家到底意味着什么。近几年,有很多关于威尼斯双年展展馆的讨论都在寻求解构“代表”这一概念。这与其说是个人代表国家不如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艺术实践与观点并且致力于提供一个感知、思考、讨论的新平台。这在双年展上有很多先例,因此我认为推动这个讨论继续超越前进,会更加有趣。

您会如何满足双年展不同观众的胃口——包括在开幕时集中出现的艺术界同行、画廊老板、策展人、和评论家,以及接下来几个月陆续到来的普通大众?

我希望我在用一直以来的方式对待观众。我的作品是建立在感知层面的,始建于每个人都能获得的感官和音感经验。如果有人有兴趣进行深度挖掘的话,他会得到很多其他的能增加经验的信息。然而,在为不同的个人见解提供空间的同时,我想让这里的装置、系列演出以及出版物可以适应于不同水平的受众。

关于双年展,你最好或最早的记忆是什么?

那绝对是1993年,我第一次参加双年展。在那之前,我主要是被现代主义的表现主义模式所吸引,并且还不能完全理解,更不用说在艺术实践的当代模式中表达自己的声音。那就像是一个孩子在一个未来世界的玩具店里。我当时对阿森纳展区印象深刻,并且对双年展主题如何在展览中展开满怀期待。在所有我参观过的双年展展览中,1993年德国馆展出的汉斯·哈克的装置是我最喜欢的作品。踏在破碎地板上的声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个人而言,在某种程度上我重新采用了早前用过的诗意的或表现主义的效果,但更有意地结合了与那个时候相关的个人身体话语。我认为这是及时的也是合理的。时代已经循环往回到了类似的相关问题上。

您一定非常忙,但今年双年展有什么您也十分期待的东西吗?

我真想腾出时间在利多的沙滩上奔跑。我甚至希望在去展馆的路上找出一条可以晨跑的路线。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住在Dorsodoro ,因此圣马可的人群和双年展的影响力对我来说都是遥远的事物。我希望再次寻求到一个安静的空间并且可以对威尼斯有一个之前从未有过的全面体验。我也想更好地了解这座城市独有的历史层面,例如玻璃制品的发展史、贸易以及如今备受人们迷恋的摩尔人。这也许是另个开始。

在威尼斯双年展上有自己国家的展馆,这对你们国家的艺术界有产生什么影响吗?

艺术寻求在政治结构所定义的框架外运行,因此毫无疑问,我只得到了祝贺和大量的支持。因为我在美国出生,所以许多人奇怪我居然代表北欧展馆。但应该立即就能想到这之间是没有必然关联的。国家运动队的队员来自于世界各地,对此我们完全习惯并且很少表示质疑,我是最近才知道的。这个现象非常有趣,因为民族主义依然非常有影响力,特别是近几年民族主义的理念已经强势回归。我认为我的参展代表了对一种积极动力的渴望。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