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19 13:55

索恩的公寓1

索恩的公寓

约翰·索恩爵士(1753年9月10日-1837年1月20日),建筑师,以新古典主义建筑闻名。他的建筑以其清晰的线条、简洁的风格、明快的细节、近乎完美的对称以及对光线的把握而著称。他建筑风格的主要影响始于乔治王时代末期,到19世纪哥德复兴式建筑兴起时为止。英格兰银行是他的经典作品,对后来的商业建筑产生了广泛影响。

约翰·索恩在伦敦的因河广场(Inn Fields)周围有其设计的房屋和博物馆。伦敦就像是一个有着无限内容的世界,有众多遗迹,还有大建筑家收藏的或是真材实料的或是石膏铸就的艺术作品。伦敦的景色因众多镜子和层叠的空间而被放大:她像是一个展示橱窗,而这个橱窗设在一处有拱门的壁橱或是门廊中。其外部却大部分被隔开了,像是久远的记忆,或是体会那种被过滤过的,曲折的阳光般的感觉。这种体验就像是有着无边无际的内部世界一般。

 

索恩的公寓2

 

索恩的公寓

索恩的公寓3

索恩的公寓

索恩的公寓4

索恩的公寓

索恩的公寓5

索恩的公寓

如果了解这一切有危险的话,会有虫洞大开,通向未知的星系,这就好像是从前无法接近的空间现在因为其正在开展的恢复程序而在此变得生机勃勃了。这也让我们有机会了解索恩他奇特的思维。很明显,索恩和他的妻子伊莉莎的顶层公寓也像一处圣坛一般,处处流露出建筑历史的痕迹,还有一丝法老墓地的感觉。

这就是索恩和伊莉莎生活起居的地方,下面的屋子已经摆满了物品。这套公寓涵盖了索恩和妻子的卧室,一间浴室和伊莉莎的晨用起居室,这件晨用起居室伊莉莎只用了几年,在1815年就去世了。索恩将伊莉莎的逝世归结为其儿子乔治的背叛和放荡而带来的压力。索恩于1837年逝世,在他的晚年里,他将伊莉莎的卧室视为某种纪念,后来1834年,这间卧室也被杂物占据了。那时,索恩对他的儿子乔治已经失望透顶,(而他另一个儿子约翰,也并不让人多满意,那时也已逝世),索恩决定这件房子应为未来的建筑师做出贡献。

 

索恩的公寓5

 

索恩的公寓

索恩的公寓6

索恩的公寓

索恩的公寓7

索恩的公寓

伊莉莎的卧室成为了一间展示室,也是现在重新开放的房间中的核心。这件屋子里摆满了庞贝古城,帕埃斯图姆还有其他古代遗址的模型。有些模型是软木做的,这种材料在历经风霜之后会更好看,能够展示这些遗迹的模样。其他的模型用熟石膏做的,模型摆放成这些遗迹尚未风化时的模样。第三种模型是木制的,展现出索恩自己设计的房屋的样子。这么做暗示着,所有展出的模型都是同样重要的著名古代建筑。

在这座博物馆中,浏览其令人惊叹的作品,随处都能感受到索恩是奇特的,他是强迫性的,有控制欲的,内省的,而且病态的。在伊莉莎的更衣室中,这种感觉更为明显。这件屋子中有很多平面镜和凸面镜,这样很好地扩大了空间感,感觉像是很多眼睛在看你。在展示室中有一个橱柜,又给人这种奇怪的感觉:一位模特展示者索恩那现已遗失的威斯敏斯特法院的计划,而它后面摆放的是埃及的,印度的还有一些经典的神像。

身处这间浴室,你可能会想是否乔治会疯疯癫癫地对抗他父亲的意愿。乔治的浴缸被重新改造过,原本的木制盖子被放置在了顶端。为何浴缸会有盖子?因为索恩在他的晚年时期,想要把个人财物装进各式各样的容器中——这些财物包括眼镜,假牙还有文件,索恩制定了这样的条款,约定这些直到他妻子去世五十周年的纪念日才能够被打开。这位建筑师为了个人卫生做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曾经有一次,他把自己浴缸做成了有关他职业生涯的卡诺匹斯罐。

在这些房间中,索恩的想法和热情被压缩到了一个极小的空间内。这件房屋和博物馆的其他地方的主题则更为黑暗,更为极端。在软木与熟石膏雕塑的对照中,在创作这些小小世界中,我们看到了时间与死亡,而这些小小世界却又相互映照。伊莉莎的更衣室中的诸多镜子,以及墙壁上众多带框的画,就拥有这样的效果。营造出一种神秘,阴郁,表面的瓦解,复杂以及惊奇的感觉。皇帝宫殿般的广阔空间被限制在了家庭的内部空间之中。

这些房间是由朱利安·哈瑞波团队的建筑师发现的,这些房间已经经历了一些重建,例如换掉了原有的壁纸,重新归位了一些原本已经丢失的庞贝古城的模型。从某些文物保护的理论来讲,这样算是很深程度的复制了,但结果是好的。通过英国最原创的建筑师之手,为这样非凡的创作带来了生命,也改变了他人对这座房子和博物馆剩余地方还有索恩其他作品的理解。

索恩在建筑行业现代观念的形成中扮演了主要角色,这似乎看来是足够清醒的做法。但如果在随后的两个世纪中,这个行业有时会变得浮夸而辉煌,或是对这个行业的美德有接近精神般的信仰,那么在林肯因河广场上,某栋楼顶层几间小房间中,你就会发现发现这其中的蛛丝马迹。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