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19 11:37

1

《休息中的救济金管理人》,弗洛伊德作品

编者按:2015年5月13日,英国艺术家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创作的大幅裸女作品《休息中的救济金管理人》(Benefits Supervisor Resting,1994)在纽约佳士得以5616.5万美元成交。从各个方面讲,它都是一幅惊艳的作品——艺术家以厚重的油彩堆砌出一具丰腴肥胖的女性肉体。以下文章,就是该作品的模特“Fat Sue”谈弗洛伊德。她说,他们彼此并不喜欢对方。

艺术家和他的灵感缪斯之间的关系很奇特。一方面,你应当成为他的灵感来源,成为他天才的艺术创作的试金石;另一方面,你也是他的员工,这是一份工作,最终你应该帮助你的雇主让他功成名就。

当然了,我似乎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成功。卢西安·弗洛伊德创作了一幅画作,该作品内容是真人大小裸体的我,在5月13日的纽约拍卖会上被拍出3500万英镑,创一周之最。画作被一名伦敦的匿名买家购得,其价格超出了此前预计的3200万英镑。

这幅画作是弗洛伊德创作的四幅我的画像之一,结果,所有的媒体都将我描述为他的灵感缪斯。但在我看来,却并非如此。我想象中的缪斯应该是纤细而不食人间烟火般,并爱着这位艺术家。而我却并不是这样的。我也不是人们所称之为的“Fat Sue”。弗洛伊德叫我“Big Sue”,而我并不介意。

2

弗洛伊德在他的工作室中

我并不知道,佛洛依德创作的关于我的画作哪里吸引到了大家的注意,因为这并不能定义为美。也许体型庞大的身躯更悦目。因为人们很容易就能看到纤细的身躯上突起的骨骼,而我却能很好地躺在沙发上。但我们彼此并不喜欢对方。我不喜欢年龄大的人,尤其是那些眼神凌厉的人。

无论如何,我似乎还是引发了他的某些创作灵感。

无论是灵感缪斯还是模特,该行业的根源无从追溯。我的新朋友包维利是一位表演艺术家,他把我介绍给了卢西安,然后就邀请我共进午餐。卢西安从头到脚打量了我,然后让我开始摆动作,就像那样。那时候我甚至都不知道他那么出名。

那是一份临时的工作。每一幅画的创作时间大概是九个月,我每周来两到三天。有时候,如果卢西安真的不想继续画了,他就会给我放一周的假,当做这份工作的福利。后来我就每天为他摆造型,时间是上午七点半到下午三点半。一开始他每次给我20英镑,最后每次来我能拿到33英镑。

当然,这份工作也有限制。在此期间我不能节食减肥,不能染头发,不能晒日光浴。我得保持所有的统一。当我在胳膊上纹身后,他很生气,最后只能用肉色的颜料覆盖了。

有些时候他一言不发,可能是心情不好或是比较累,但通常我还是会去,跟他聊聊天,他就会一边创作一边跟你聊天。我们从不会感觉到无聊。与卢西安在一起怎么会无聊呢?我们会聊一些当下的事,流行明星,我们认识的人,他年轻的时候,和他遇见的人。他很奇特,会和我吵架,但我觉得他和谁都会吵架。

人们一直告诉我,我应该得到售价的分成,但这么想的原因何在?我并不准备这么做。我视金钱如粪土,那些数字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我更想要经历。但可悲的是,人们并不会因为喜爱就购买某幅艺术作品,人们之所以购买,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投资赚钱的好机会,让富人更加富裕的机会。

拍卖让这一切变得显而易见。我们在生活中都有雄心壮志,但我怀疑不是每个人都曾想过:“我想要成为一名打破(艺术品拍卖记录)的艺术家作品中的灵感缪斯。”我也从未这样想过。在街上,没有人会认出我。这种感觉就像是能够长生不老。因为我没有孩子,我也许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变得不朽。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