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18 14:15

伊拉克

编者按:以下文字是外媒“ArtReview”给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不同国家馆展出的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双年展开幕式的准备阶段公布他们的回复。以下问卷是针对伊拉克馆策展人菲利普·范·考特瑞发出提问的。

记者:这次在威尼斯双年展的参展计划是什么?

菲利普·范·考特瑞:本次威尼斯双年展我们的展览主题名为Invisible Beauty,一共有5位伊拉克艺术家将自己的作品带到了威尼斯,这5人年龄跨越三代。其中有3人目前仍然居住在伊拉克,而另外2人则居住在离散犹太人社区中。5位艺术家通过摄影、素描、绘画以及摄影方式反映了当下伊拉克的真实现状。在5位艺术家看来,艺术是一种有效的工具能够解决眼下发生在伊拉克国内的冲突问题。

记者:你在接触威尼斯双年展时是否有不同的方式?你如何能够将其看做是一次普通的展览?

菲利普·范·考特瑞:我把这次的威尼斯双年展就看作是一次普通的艺术展。即使我们的艺术家可能生活在比较极端的环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于艺术的态度就因此发生改变。

记者:对于代表你的国家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意味着什么?在荣誉归属方面是否会有问题?

菲利普·范·考特瑞:我曾经是2013年威尼斯双年展比利时展区的负责人。我出生且成长在比利时,但也就是仅此而已。首先,我的身份是一位艺术家,这是最重要的。我来到威尼斯代表的是5位伊拉克艺术家。

记者:你如何同前来观看展览的不同阶层人士(比如艺术家同行、艺廊老板、管理者以及批评家等等)交流?

菲利普·范·考特瑞: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有些难回答。我希望能够通过展览来回答所有参观者的疑问。

记者:你对威尼斯双年展最早和最好的记忆是什么?

菲利普·范·考特瑞:我第一次对威尼斯双年展有记忆还是在我年少的时候,在我20岁的那年,我坐了一夜火车从布鲁塞尔到威尼斯去参观当年的双年展。

记者: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你肯定会很忙,不过此次来到威尼斯你自己还期待看到什么样的作品吗?

菲利普·范·考特瑞:罗马尼亚展区、新西兰展区以及比利时展区,这三大展区是我在本次双年展上非常期待的。

记者:在威尼斯双年展举办自己作品的展览对于你们国家的艺术创作环境有何影响?

菲利普·范·考特瑞:我不能说这样的展览会对我的祖国的艺术创作环境有什么影响,但我想其确实会影响更多的参观者乃至伊拉克的普通大众。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