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18 14:07

波兰

波兰艺术家雅斯佩尔和乔安娜·马林诺夫斯卡作品


以下文字是外媒“ArtReview”给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不同国家馆展出的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双年展开幕式的准备阶段公布他们的回复。以下问卷是针对代表波兰参加2015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家雅斯佩尔和乔安娜·马林诺夫斯卡发出的。波兰展馆位于绿园城堡。

能说一说你们这次的参展计划吗?

我们受到维尔纳·赫佐格的作品《陆上行舟》的启发,在海地的村子里给那些对波兰几乎一无所知的当地观众们,上演了一场波兰音乐家莫纽什科的歌剧——《哈尔卡》。而我们在这次双年展上展出的,就是这个看起来不真实得如同虚构一般的多频道情景纪录片。

在这次展览中是否有与其他“常规展览”不一样的地方?代表自己国家参加双年展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你们感到骄傲自豪还是疑惑重重?

由于我们整个职业生涯并不是在波兰,而是在纽约或偶尔在其他地方,所以我们所做的展览也许并没有突显出波兰的典型特质。能够代表祖国参展,我们深感荣幸和自豪。但我们一直在反思应该怎样构建国家的本质特色并呈现在其他国家观众的面前。事实上,考察个人对特定民族或国家的认同机制是我们这次制作这个多层次作品的前提之一。

你们会如何满足双年展不同观众的胃口——包括在开幕时集中出现的艺术界同行、画廊老板、策展人、和评论家,以及接下来几个月陆续到来的普通大众?

这件作品适合所有观众的胃口,它的受众群并不存在区别或分化。

关于双年展,你最好或最早的记忆是什么?

是我们一起去看1993年的双年展,那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出国旅行。

你们一定非常忙,但今年双年展有没有你们也十分期待看到的作品吗?

所有那些或抽象或写实地表现双年展主题“全世界的未来”的作品。

在威尼斯双年展上有自己国家的展馆,这对你们国家的艺术界有产生什么影响吗?

展馆作品一年内会展出两次,这必然会引起密切的关注、评判和讨论。对我们这些背井离乡的艺术家来说,这是个得到祖国的民众和艺术界关注的好机会。

(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