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原创组2015-05-15 17:37

这是美好的一周,也是糟糕的一周。这一周,有一些写入艺术史甚至文化史的事件,比如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0版)》拍出了10年难破的最高纪录,再比如威尼斯双年展正在进行中,很多媒体开始质疑它的学术性,不论如何,世界那么大,咱们还是先看看再说话吧。

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0版)》拍出最高纪录

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0版)》

5月11日,佳士得拍卖行欧洲总裁尤西·皮尔坎恩在竞拍人喊出1.6亿美元价格时拍下木槌,之后屋子里响起了叹息声和口哨声。将佣金计算入内,这意味着该拍卖品售价近1.8亿美元,轻松超过了此前的弗朗西斯·培根的某幅三联画创下的最高拍卖价纪录1.42亿美元。买家是一位叫布雷特·葛文的非常富有的买主竞得。有人形容这一时刻不仅是艺术史的一小段,甚至也是文化史的一小段。也有评论认为这一纪录将保持十年。那么,你我都是经历这一纪录的人。

法国巴黎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收藏5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

《集团-四把刀组合》

被法国巴黎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的法国国立现代艺术美术馆收藏的5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并展出。这5件艺术品分别为徐震的大型装置作品《集团-四把刀组合》、丁乙的《十示》、张恩利的《材料》和《水》以及赵洋的《春天》。据介绍,这些作品是由知名收藏家郑志刚、周大为、赵令勇、余德耀以及佛罗伦斯和丹尼尔·娇兰夫妇捐赠的。

2015特纳奖最终候选人名单公布

Assemble小组正在工作

5月12日,2015特纳奖最终候选人名单公布,分别是建筑师小组“Assemble”和现年44岁的邦妮•坎普林、45岁的珍妮丝•科贝尔和43岁的妮可•沃尔莫斯三位女性艺术家。带有社会关怀的政治艺术主宰了今年的特纳奖,今年入围透纳奖的有18位年轻艺术家和建筑系毕业生,他们的作品使得位于利物浦棚屋区的一处地产焕然一新。

中国8-——中国当代艺术展德国开幕

中国8

中国8现场

德国时间2015年5月13日19:00,“中国8-——中国当代艺术展” (简称“中国8”)在德国杜伊斯堡MKM库珀斯米尔勒当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Küppersmühle Duisburg开幕。因2015年是中德建交43年,此展览得到了德国方面的最大关注,主席开幕式的有德国副总理、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等重量级嘉宾。本展览的中方策展人为范迪安,参与展示的德国9座博物馆依据自身的收藏历史、展览空间特性和中国当代艺术的不同分支类型布置展览。在所有展馆的相互配合下,共同展现当下中国艺术领域多层次的生态剪影。

佳士得“战后与当代艺术”夜拍刷新多个艺术家交易纪录

马克·罗斯科《No. 10》

纽约当地时间5月13日晚,在纽约佳士得举行的“战后与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上,72件拍品以6.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亿元)的总成交额成功售出。本场拍卖共有14位艺术家刷新了其作品的世界拍卖最高价。马克·罗斯科创作于1958年的《No. 10》以8192.5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5.08亿元,亦是本场价格最高的拍品。卢西恩·弗洛伊德的作品《亨丽埃塔·莫赖斯肖像》继2008年在纽约佳士得创下艺术家的个人拍卖世界纪录之后,再次以561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8亿元)的成交价刷新了该项纪录;罗伯特·雷曼(Robert Ryman)的作品《桥》及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的《约翰逊的画》则分别以2060.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及186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6亿元)的成交价打破了艺术家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张馨予着胡社光印花礼服作品闪亮戛纳

北京时间2015年5月14日,张馨予亮相2015戛纳国际电影节红毯。她的红色与绿色的印花礼服给人极大的视觉冲击感,在中国时装周上大放异彩的设计师胡社光,此次为张馨予量身定制了这套造型。但网友似乎并不买这位女星的账,有人评价这件礼服为“大唐疯”,有人说是“东北大棉被”,连设计师胡社光本人也是一脸委屈,在一夜爆红后接受某时尚网站专访时说 “前几天纽约的Met Ball,中国的主题,我们中国的艺人却几乎都没穿中国的礼服,我们到底在怕什么,是自己看不起自己么?”一副忧国忧民的模样。

在威尼斯双年展“全世界的未来”的主题感召下,我们的女星敢不敢代表一下中国未来?

纽约Freize开幕 80后艺术家是生力军

纽约Frieze周

5月14日,纽约Freize开幕,纽约Frieze周是每年十月的伦敦Frieze周的美国版,在兰德尔岛的白色巨顶帐篷里举行。本届纽约Frieze有很多80后艺术家面孔,也有令人兴奋的活动和最有趣的派对,比如聚集了世界各地的优秀的设计师和艺术家的设计群展,以及VIP预展。

希腊宣布放弃从英国手中收回帕特农大理石雕塑的法律行动

近日,希腊宣布已经放弃了从英国手中收回帕特农大理石雕塑的法律行动。希腊此举也结束了这场饱受文化正义的法律战。

史书记载,1801年7月31日凌晨,迫不及待的英国驻希腊大师埃尔金雇佣了大群工匠爬上帕特农神庙,他们将一块大理石从建筑物上卸了下来,从而开始了一连数月的“拆卸”,1802年3月,埃尔金下令将拆卸下来的第一批艺术品运往英格兰。运送工作持续了10年,1812年5月运抵英格兰的最后一批雕塑,据称有数十箱。已故的希腊文化部长墨库里女士曾第一个代表希腊政府正式要求英国归还埃尔金大理石,该要求遭到英国政府委婉的拒绝。而近日,由于乔治·克鲁尼和其新婚妻子介入到这一争端中,使得这一事件有了更广发的关注。乔治·克鲁尼的夫人埃默尔本周向希腊政府递交了一份长达150页的报告,敦促雅典正式提出索回文物要求,如果遭拒绝,就把英国告上国际刑事法庭。而现在,希腊决定不打官司,意味着克鲁尼太太的建议未被采纳。英国政府对归还这座雕塑的请求是“完全无法接受的”。

威尼斯双年展正在进行中 有人看好有人唱衰

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展厅中邱志杰的作品

本周,威尼斯双年展正在进行中。有媒体评价本次双年展过于政治,世界的全部未来迅速演变成了全世界的苦难。内战、埃博拉、不平等、人口贩卖、自然灾害、环境破坏、剥削劳动力等通过这些艺术作品表达出来,使参观者仿佛置身于烦人的说教之中。有媒体评论它提供了新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