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张莹2015-05-12 14:01

【凤凰独家报道】2015年度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将于5月9日开幕,并持续至11月22日,国家馆单元将有世界范围内89个参展国的主题馆展出。随着双年展日益临近,众多来自亚洲其他地区的展馆都已公布展览方案,双年展中国馆策展方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也公布了详细策展方案及作品片段。以“民间未来”为主题的中国馆策展方案包括了3位艺术家和2个团队。其中建筑师刘家琨将带着装置作品《随风2015 由你选择》再次参加中国馆的展览,展出作品融合了当代艺术、建筑、文学等多个领域的不同元素,体现了他一直所秉承的“此时此地”的理念。

1

▲刘家琨,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图片由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提供)

“此时此地”,对刘家琨而言,更像是一种方法论,无论是文学创作、建筑营造还是艺术实践,无论其身在何处,产出的作品最终形态、结果如何不同,方法是一样的:“即如何直面现实、利用现实、反转现实,尽可能地使有利的条件和不利的因素都转化为设计的依据和资源,最终“超越现实”。

无论是中国当代建筑还是当代艺术领域,刘家琨都可以算是“异数”。他早年学习建筑,却在文学创作中徜徉多年;长年栖身川蜀之地,和北京、江浙沪等建筑师聚集之地互通有无却又保持着距离。他有一帮画家、诗人朋友,如罗中立、何多苓、欧阳江河或是翟永明,少时乐于呼啸群聚,后来帮其中的一些人建房子,互为映射和说明。他不乐意过多谈论建筑的风格、外形,更愿意强调建筑的“此时此地”,用低技的手法消解当下困难。他的建筑作品,外表低调拙朴,而空间灵动,别有诗意。

2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logo

4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刘家琨参展作品《随风2015 由你选择》效果图(图片由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提供)

关于《随风2015 由你选择》这件作品,刘家琨在自述中介绍到,从外观上看,因梢部悬剑的重量而弯曲形成拱廊的钓鱼竿是它的主体。而由此构建的拱廊,一反常规,“利用重力”而成形,因为以往拱廊的构建方式通常是从“抵抗重力”的角度出发。相比于构成装置的实物,重力是看不见的,然而它却是这个世界赖以存在的基本要素,是这个力学构筑的内在逻辑和构成原理。

由长长的钓鱼竿所形成的力臂决定了这个装置的平衡极限。一端是粗重的原木,另一端却是细长的悬剑,由细细的几乎看不见的丝线连系并维持着的这种风吹草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脆弱平衡,正如人类面对未来敏感而危险的处境。

持着的这种风吹草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脆弱平衡,正如人类面对未来敏感而危险的处境。

webwxgetmsgimg (56)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现场,刘家琨参展作品《随风2015 由你选择》

webwxgetmsgimg (2)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现场,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刘家琨

作为建筑师,构建空间并使人进入几乎已经成为他的本能,这也使他的装置作品区别于“视觉焦点”式的装置。进入拱廊,已经是一种互动;观众还可以在便笺上写下自己的意见,并用悬剑上用于配重的磁铁将其吸在悬剑上,取放的动作改变平衡,引起装置的起伏反应,从而形成更有现场感的互动。便签将收入后期文本,成为这个装置的延伸。

既然一只蝴蝶翅膀的振动可以引起飓风,一个人的意见也可以影响未来。未来在你手中,由你选择。

凤凰艺术”围绕此次刘家琨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的参展作品,对他进行了专访。

凤凰艺术=Q

刘家琨=A

Q: 无论是艺术实践还是建筑营造,您一直秉承“此时此地”的理念,此次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您的装置作品“随风 2015 由你选择”,最初构思时是来自于怎样的时间、地域背景,来源于怎样的创作现实?

A:我参加艺术展并不多,一年一两次,以免影响主业。之所以参加艺术展,是为了扩展自已的视野并保持敏感性。做建筑我有长期思考,做装置却都是根据策展主题来构思的。这个装置大概是一月底接到通知,二月底出方案的。展览的总主题是“全世界的未来”,中国馆是“民间未来”。关于未来,我想到了“脆弱平衡”。我是建筑师,我希望我的装置有建筑学原理,有空间,有动态,当然还要有精神状态。事实上策展方最先看上的也是我以前做过的一个装置"随风":利用气球的升力在空中悬起一片黑色农用遮阳网,下面有竹椅可以活动休息。这次这个还叫"随风",因为尽管形态和材料完全不同,要素却是差不多的。材料本也想过用本地特有的,但一是怕观众陷入材料猎奇分散了注意力,同时也因为制作时间,运输等实际困难,因此最后采用了到处都买得到的并且具有人类普识性的材料。

Q:如果说您08年的“再生砖计划”与观者的互动更多是在社会性问题上的反思,那“随风 2015 由你选择”则更接近于日常生活的回响,您对这件作品的观者接受有着怎样的期待?

A:我觉得材料象征和构成状态都是简明的,总有观众会有所感受。

Q:此次威尼斯双年展,您不仅为中国馆“民间未来”准备了装置作品“随风 2015 由你选择”,也参与和诗人作家翟永明、鲍夏兰(Claudia Pozzana)和鲁索(Alessandro.T.Russo)在文学讨论单元——“文学未来”的对谈。可以介绍下这两个各部分的准备对您来说有何异同?

A:因为两个领域都涉猎过,我清楚不同艺术工具各自的不可取代性,我想我就坐在这个装置中谈谈文学的不可取代性吧。

Q:2008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的主题是“普通建筑”,时隔7年的此次中国馆的主题“民间未来”,您作为参展建筑师、艺术家,对这两个主题怎么看?由此对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和威尼斯当代艺术双年展的策展人有什么看法?

A:"普通建筑","民间未来",这两个主题都指向民间,我自已也一直很关注"民间智慧"。时隔几年两组不同领域的策展人都在关注这个主题,表现了这个主题的持续价值,也表明他们"英雄所见略同"。

Q:08年“再生砖计划”作品更多是呼应着“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时至2015年,有您最为印象深刻的社会事件么?它对您的设计、创作有何影响?

A:很难说出那么具体的关联,比如我反正从来没有想过做"奇奇怪怪的建筑",因此对我也没有具体影响,但国家的方向肯定会影响到建筑创作的状态,因为建筑是时代的表现。

Q: 如果说您最喜欢的建筑形式是“井”,文学上喜欢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那艺术创作上有推崇的艺术家或作品么?

A:艺术上我缺乏糸统性,但我也有喜好倾向性,比如当代艺术。我和好多当代艺术家是朋友。这次参加主题馆展览的徐冰的"凤凰"我就很喜欢。

(凤凰艺术独家报道 责编Sophie)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