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08 17:08

菲律宾电影《成吉思汗》

菲律宾电影《成吉思汗》

编者按:以下文字是外媒“ArtReview”给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不同国家馆展出的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双年展开幕式的准备阶段公布他们的回复。以下问卷是针对菲律宾馆策展人帕特里克·D·弗洛雷斯发出提问的。该馆设于欧洲文化中心——热那亚新街3659号的莫拉宫殿(Palazzo Mora)内。

今年您在威尼斯双年展的展览计划是怎样的呢?

菲律宾国家馆重点围绕一部名为《成吉思汗》的菲律宾电影展开。该电影于1950年拍摄完成,同年在威尼斯电影节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放映。以这部电影为核心,艺术家们还创作了以世界构造历史的对话和当前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的问题为诉求的装置。

您是否以一种与“普通”展览不同的方式来处理此次展览?

是的。威尼斯双年展是一个平台。菲律宾馆是这个平台一种清晰的表达方式。但是我不认为平台有等级之分。对于我来说,我根据平台的具体要求、潜力和限制来策划展览。威尼斯双年展作为一种形式,有其独特之处。所以我都带着一种相等的好奇和重视去处理此次展览和其他展览。

“代表”您的国家意味着什么?您认为这是一个荣誉还是负担?

我既荣幸又有负担。更好的说法是,我很荣幸能背负这个重担。解决集体认同的模式或可能被贴上“国家”这个标签的艺术品之间的关系总是十分复杂的。这是一个挑战,而我将这个挑战与菲律宾馆本身的审美结合在一起。对于这个展馆未来的发展,我也设想了许多。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一种奇特的景观,菲律宾馆不会就终止在威尼斯。

您的作品会如何打动来到威尼斯双年展的不同观众——十分关注开幕式的艺术家同行、画廊主、策展人和评论家以及接下来几个月观展的大众?

猜测观众可能的接受程度是很困难的。但是我希望菲律宾馆能发起对于过去和当前世界构造的微妙概念的对话。

您对威尼斯双年展最早或最好的记忆是什么?

我只参观过一次威尼斯双年展。那是在2003年,我与当时在威尼斯军械库的菲律宾艺术家一起。

毫无疑问,在此次双年展上您将十分忙碌,但是您还期待看到什么?

我十分欣赏奥奎·恩维佐(Okwui Enwezor)的作品。他在很多方面都是我的英雄。所以我很期待他的展览。

您认为在威尼斯双年展的国家馆会对本国的艺术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这会促使政府尽其所责地为本国当代艺术培养适当的生态环境。这会激发艺术家对本国艺术的灵感,甚至抱负。这也会为艺术和展览策划提供可能性和合理的想象框架。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