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08 16:46

威尼斯双年展阿联酋参展人Mohammed Kazem作品

威尼斯双年展阿联酋参展人Mohammed Kazem作品

编者按:以下文字是外媒“ArtReview”给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不同国家馆展出的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双年展开幕式的准备阶段公布他们的回复。以下问卷是针对阿联酋展馆馆长霍尔·爱尔·卡西米发出提问的。阿联酋展馆设在Arsenale展区。

可以告诉我们您这次威尼斯双年展的展览计划吗?

这次我们展览的主题是:从1980至今:阿联酋的展览。我找寻的是在过去四十年间阿联酋中涌现的现代艺术作品。我并没有采取垄断式的单面的方法,我想要创造一个更加多面化的叙事角度,来探索不同的年代,背景,风格及不同技巧的艺术家们的不同的作品。这里非常重要的一条主线是阿联酋艺术协会,这是一个在沙迦于1980年成立的非营利组织,它在阿联酋地区艺术文化的发展上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选出了艾哈迈德·安萨里等一共15位艺术家,他们都是阿联酋人。

你对待这次展览的方式和你对待其他“普通”展览的方式有什么不同吗?

我做馆长的过程与我对待其它展览的方式类似。然而我的准备过程涵盖了大量的研究,我会从历史角度来考虑展览。为了给威尼斯双年展创造一个语境,去年我一直在研究档案资料,新闻报道,艺术家的作品,类别以及与艺术家及文化人士的访谈。这样的研究很大部分是着眼于阿联酋艺术协会的,沙迦双年展成立于1993年,这个协会在沙迦双年展的发展上也起到了关键作用,而且也在整个阿联酋的今天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一直致力于记录这些历史,为的是能够更深刻地理解那些改变了阿联酋早期概念艺术领域的核心艺术家。当然还有很多研究需要做。

“代表”你们国家是什么意思?你认为这样的说法令你感到荣幸还是带来很多问题?

我真的感到很吃惊,也很荣幸,能够有机会成为今年国家馆的馆长。作为一个与阿联酋艺术世界一同成长起来的阿联酋人,我很自然地能够拥有一个特殊的角度,这根本性地影响了我在沙迦度过的童年,而且通过沙迦双年展和阿联酋艺术协会的作品我接触到了艺术。这就是说,与国际艺术家们合作的经历的影响也影响了我,当然了过去在为沙迦双年展工作的十二年也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有这些都对于我作为一个馆长的工作方式产生了影响。

对于来威尼斯不同的参观者,他们当中有众多与你同行的艺术家,有开画廊的人,还有批评家。他们在开幕式上聚集在一起,同时在举办展览的这几个月也会有很多普通民众,你是如何对待他们的呢?

每位观众都是带着自己的兴趣来的,也会被展览中的不同元素所吸引。我希望他们能够发现有意思的展品,能都想象出展览中以及不同作品之间的叙述情境。展示与公开开放都会为这样一个阿联酋独一无二的情景提供深入的见解,也会为这个世界同时开展的实践与认知搭建桥梁。

关于双年展,你最早的记忆,最珍贵的记忆是什么呢?

我关于威尼斯双年展最早的记忆追溯到2003年,是在2002到2003年管理沙迦双年展之后的事情。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沙迦之外的双年展。我成长的过程中只去过沙迦双年展,此后我就一直专注于我的艺术作品了。当然,难以忘怀的经历之一是那年夏天很热,我觉得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天了,有很多参观者,热得让人受不了。

你肯定会很忙吧,你还会期待看到其他艺术家吗?

当然我很希望看到奥奎·恩维佐的展览,我也会去看所有的展馆。我通常喜欢来威尼斯两次,因为在开放周的时候很难好好欣赏这些作品。

能够在威尼斯展馆展出作品,这会对你们国家的艺术界产生怎样的影响?

展览能够被带回威尼斯很重要,因为当地人以及阿联酋地区的观众们,他们不能去威尼斯。我觉得阿联酋国家馆在招募实习生方面已经做得足够好了,培养年轻馆长和艺术爱好者们也很重要。我曾经遇见在以前双年展中的实习生,他们对此很感兴趣,也为当地艺术界做出了贡献,这一点给人们带来很大希望。同时,当我们都专注于每个酋长国个人的艺术项目时,能够代表整个国家,展示了出团结的力量。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