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08 15:20

QQ截图20150508151717

伯恩·赫德霍夫眼中的威尼斯双年展

编者按:以下文字是外媒“ArtReview”给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不同国家馆展出的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双年展开幕式的准备阶段公布他们的回复。以下问卷是针对代表乌克兰参展的艺术家伯恩·赫德霍夫发出提问的。该馆位于七烈士水岸展区。

艺术评论向2015威尼斯双年展参展的艺术家及不同国家馆策展人发送了一份调查问卷,问卷回复内容将在后续有关威尼斯双年展的每日报道中呈现。

伯恩·赫德霍夫是乌克兰馆的策展人,该馆位于七烈士水岸展区。

可以告诉我们您这次威尼斯双年展的展览计划吗?

我们国家现在所面临的处境迫使我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思考,思考怎样在威尼斯将乌克兰呈现出来。由于我们国家正致力于恢复到正常轨道上,所以现在在一座华美而古老的宫殿中进行创作有些不合时宜。

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临时的国家馆,是由完全透明的玻璃筑成,展馆设在七烈士水岸展区。这正如我们展览的主题“希望”一样,国家馆表达了我们对全新乌克兰所寄予的希望,这个国家的运作是透明的,正向外面的世界敞开怀抱。

这次我选择这七位年轻的乌克兰艺术家,是因为他们是新兴的一代,他们大多数是在2004年橙色革命的诸多政治活动中开始了他们的艺术创作的。有十多年的时间他们都投身于建立乌克兰的公民社会。他们的艺术实践被赋予了关键性的态度,这种态度在面临紧急情况时,能够对整个社会产生影响。

这次展馆中展出的作品也继承了这样的态度,拒绝盲目拥护。与此同时,他们自己也对国家的现状做出了努力。他们表达了对于我们未来的希望,面对乌克兰近期的历史以及现在的局势。

你对待这次展览的方式和你对待其他“普通”展览的方式有什么不同吗?

威尼斯是个独一无二的地方,这需要我用独特的方式来对待,在威尼斯的语境下,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怎样以一种相关联的方式将乌克兰呈现出来,需要在这三者之间达成统一。

“代表”你们国家是什么意思?你认为这样的说法令你感到荣幸还是带来很多问题?

能够代表现在的乌克兰是很重要的,这毫无疑问也是一项荣誉。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是一项重大的责任。代表现在的乌克兰就是要呈现一个全新的乌克兰。一个试图走向现代化,运作透明的国家,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展开斗争:对抗政治体系中普遍存在的腐败现象,对抗俄罗斯军队在东部的入侵,解决国民面临的经济困难的问题。这意味着代表一个国家,而这个国家向世界承诺会做出改变但需要世界的帮助才能渡过难关,然而,这也意味着代表我们全国上下展现出来的精神,那就是“希望”。

对于来威尼斯不同的参观者,他们当中有众多与你同行的艺术家,有开画廊的人,还有批评家。他们在开幕周上聚集在一起,同时在举办展览的这几个月也会有很多普通民众,你是如何对待他们的呢?

我试着呈现一场盛大的有现实意义的展览。如果这次展览有现实意义能说服人,那么对专业人士和普通民众来说都是非看不可的了。因为这次展览设在七烈士水岸展区,我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来参观。

关于双年展,你最早的记忆,最珍贵的记忆是什么呢?

我资历还比较浅,所以我的记忆并没有追溯到很久以前。我第一次在威尼斯做展览是在2009年,那时与比利时的艺术家让·法布尔在威尼斯大运河的本宗宫做展览。上次的经历非常令人难忘。从那以后我就非常有幸地能够参与每一届威尼斯双年展了。上次参展,我们与平丘克艺术中心联手呈现了2011年和2013年的未来世代艺术奖,现在乌克兰馆是由平丘克艺术中心组织主办的,是由维克多·平丘克基金会提供的资金支持。我希望,这次展会能够成为我最出色的一次展会,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次展会。

你肯定会很忙吧,你还会期待看到其他艺术家吗?

像大家一样,我很想看奥奎·恩维佐的展览。除此以外,我期待看到我比利时同事的展览,菲利普·凡·科伦特是伊拉克馆以及比利时馆的策展人(他也许和我面临一样的挑战)

能够在威尼斯展馆展出作品,这会对你们国家的艺术界产生怎样的影响?

乌克兰从未像现在一样,需要把自己展示给国际社会。这会支持乌克兰民族意识,会展现乌克兰在世界舞台上的潜力,也许会对乌克兰的未来产生积极影响。但当讨论到对乌克兰产生的直接影响时,就很难回答了。一方面,艺术界一直都在参与威尼斯所有的艺术项目。与此同时,现如今,很多乌克兰人没有办法再出去旅行,所以可能没办法看到这次的展览。但我们带来了一群顶尖的乌克兰艺术记者和电视团体,所以他们能够为乌克兰馆提供报道,展示给我们的国人。(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