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08 11:13

杰克逊·波洛克3

杰克逊·波洛克

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迅速成名,刮起了一阵波洛克热潮。上世纪40年代,一位富有的女继承人救助了这位当时穷困潦倒且酗酒的艺术家。如今这两人“重聚”于盛大的威尼斯双年展,揭开这位美国最尊贵的艺术狂人之谜。

在1946年拍摄的黑白照片中,佩姬·古根海姆和杰克逊·波洛克两人在一幅令人眼花缭乱的巨型抽象主义画作前合照,两人姿势别扭。古根海姆两手各抱着一只胖嘟嘟的小狗。波洛克阴沉着脸,看着古根海姆手中的狗,这是他仅有的穿西装照。

古根海姆上世纪40年代末居住于威尼斯大运河尾端的韦尼耶·莱奥尼宫(Palazzo Venier dei Leoni),如今是古根海姆博物馆,收藏了她令人惊叹的艺术藏品,两人的相遇在这里又一次上演了。本周初,一架满载着珍贵大型藏品的游艇沿着运河驶往古根海姆博物馆。波洛克的画作《Mural》也在其中。该画作宽5米,高2.5米,是一幅让波洛克一举成名的作品,并且也成为现代艺术的开山鼻祖。而古根海姆对艺术巨大的热情也促成了这幅作品的诞生,如今这幅画作将在古根海姆博物馆展出,可以说是两人精神上的一次重逢。这幅作品也是古根海姆博物馆波洛克传世藏品的一部分。

《Mural》 是融合了形形色色的世界,充满文化的善感和原始的能量。

Mural

图注:杰克逊·波洛克的巨作《Mural》创作于1943年,采用油画和酪蛋白颜料。

二战初,古根海姆出生于纽约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古根海姆家族,其童年时因父亲在泰坦尼克号事件遇难而蒙上阴影,那时候许多艺术家都在纳粹追捕下逃命,而古根海姆就疯卖这些艺术家创作的当代艺术作品。她派遣船只驶往当时被纳粹占领的法国,带回许多超现实主义作品,还有一位真正的超现实主义艺术家-马克斯·恩斯特。古根海姆从盖世太保手中将其救出,并和他成婚,后来在1943年与他分开。

波洛克是一名潦倒的毫无希望的艺术家,在纽约苦苦挣扎讨生计。因为对酒精依赖和抑郁症,他不符合服兵役的身体健康条件。波克洛在青少年时就开始在纽约酗酒。他家世代为农,极其贫困,无依无靠,连名字都不是自己的-他的父亲在小时候是被领养的,或者是被人贩子贩卖的,养父养母是一对叫波洛克的农民夫妇,他们对待波洛克的父亲像奴隶一样。奇怪的是,这位父亲的儿子们,包括大儿子查尔斯和杰克逊·波洛克都想成为艺术家。而其中后者更胜一筹。

在古根海姆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一幅查尔斯为杰克逊在1935年绘的画像,画像中杰克逊穿着牛仔裤和背心马甲,正在玩五弦琴,就像是作家约翰·斯坦贝克小说中描绘的善良、质朴的底层人或者像一位蓝草音乐家-经济大萧条时期的音乐家,创作哀伤美国的歌曲。在这里展出的查尔斯画作更加具有现实主义,缺少创作性,而杰克逊早期的画作就像是对一个陌生国度的描绘。他的画作《西进》(Going West)极具超现实主义感。一列幽灵马车在一轮妖冶的月亮下驶向沙漠。此次在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展览为我们首先揭秘了关于杰克逊·波洛克的才能之谜:他的兄弟查尔斯非常努力,但是杰克逊早期的作品比查尔斯更有功力。

当巨幅画作《Mural》展出时,我们可以探索到更多秘密。波洛克把这幅作品交给佩姬·古根海姆在上世纪40年代创立的20世纪艺术画廊时,古根海姆本人对其嗤之以鼻。她的顾问皮特·蒙德里安让她再仔细看看。后来她为波洛克在自己画廊进行个人展,展览中有许多关于一个神秘女人的形象,这是波洛克在模仿自己的偶像毕加索,古根海姆还委托波洛克为她在纽约155东大道,61号的联排住宅创作壁画。

《Mural》这幅画出现在每一本关于当代艺术历史的教科书中,它标志着一个历史性的转折,但是这幅艺术作品却难以一览真容,古根海姆在1951将其赠与爱荷华大学后,它很少在外展出。不仅如此,《Mural》是油漆绘作的,磨损严重。

这幅作品将在今夏举行的威尼斯双年展开展之前达到威尼斯,这无疑是这幅大师级作品的重生。盖蒂保护研究所已经对它进行了完美的清洁和修复。你将看到迸发的活力,席卷画面的红色,黄色,蓝灰色和棕色,这些颜色纠缠在巨幅的画布上,就好像是一场草原上的风暴将所有人畜摧毁,而波洛克也摧毁了原有对艺术的定义。

波洛克的遗孀艺术家雷•克拉丝纳(Lee Krasner)回忆说,波洛克在创作《Mural》前,对着空白的画布思考了许久,几乎被焦躁感所桎梏,突然他就在一个晚上,完成了整个绘画。她的叙述夸张化了。修复员发现这幅作品有许多层次,这证明波洛克创作了几周或者几个月,才完成。

另一个传闻就是这幅作品因为与古根海姆的大厅尺寸不符合,所以她的朋友马塞尔·杜尚将其裁减了。这也仅是个传闻-修复人员没有发现任何修改的痕迹。

修复人员唯一不能验证的就是最具戏剧化的传闻,据说在《Mural》完成,被展示在古根海姆的别墅中后,波洛克在古根海姆的一场派对中,走到她的壁炉旁,对着壁炉撒了一泡尿。有些人还说他那时是全裸的,如果这个传闻是真的,他的行为就与《Mural》展现的狂野一样。

在此之前,在欧洲人们就进行过抽象主义画作的创作。但是瓦西里·康定斯基和蒙得里安( Mondrian)创作的抽象主义画比起这幅狂野的《Mural》更加端庄。《Mural》中,波洛克在创作的无数扭曲线条上又用了滴画法,泼洒了明亮的颜料。波洛克的滴画法就始于这幅作品,同样还有他关于大幅画作的绘画风格。就像支持波洛克的评论家克莱门特·格林伯格说的,《Mural》不是在画架上创作出来供观赏的作品,它的出现使得那些小幅的欧洲绘画过时,它是一幅让人用心接纳的作品。它把你吸引住,让你融入其中。它本身尺寸比你大,感觉无穷无尽-如果画布无限放大,那么其中的纹理就像会旋转一样。

这幅作品现在非常脆弱。古根海姆博物馆也修复了1947年波洛克创作的《炼金术师》(Alchemy)。因为《炼金术师》也极其脆弱,所以不能离开威尼斯出外展览。

20世纪当代艺术展馆已经成了过去式。《Mural》也走过了72个年头,但是它仍包含了当代艺术的内涵:它的绘画形式以及艺术形态没有极限的感念。(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