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08 10:43

一切都始于 Instagram,或者止于Instagram。去年秋天,布鲁克林的时尚家克里斯蒂安娜·透纳(Christina Turner)还在担心即将到来的纽约冬天,她在布鲁克林Greenpoint的住宅不但拥挤狭小还采光差。她嫉妒地盯着她在洛杉矶的朋友分享在朋友圈的图片,上面有郁郁葱葱的园子,正在举行着欢乐的后院晚宴派对。

111111111

透纳今年32岁,专栏名为透纳,她说:“图片中的朋友都是我以前在纽约的老朋友,大家还一起吃过饭。”

她可以嫉妒羡慕恨,也可以加入这群在洛杉矶的朋友。所以,在去年11月,透纳开车往西走,最后在洛杉矶回声公园( Echo Park)一间采光良好的两居室住下了,回声公园对洛杉矶东部的创客来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现在很多纽约人都有一种向西行的想法。

在如今的时代,纽约人抱怨他们自己的城市充斥铜臭味。而洛杉矶却因为欣欣向荣的艺术而真正经历艺术复兴,这里的时尚和美术也与其文化一样发展起来。

Hamish Robertson, an artist, with his wife, the writer Andi Teran, at their home in Los Feliz.CreditJohn Francis Peters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图注:艺术家哈米什·罗伯逊(Hamish Robertson)和他身为作家的妻子安迪·特朗(Andi Teran)在其位于洛杉矶的家中,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

以往的纽约和洛杉矶竞争格局发生了改变。纽约人不会再瞧不起洛杉矶,认为洛杉矶只有因禁止红灯右转这种特例上在文化上为人所知(美国除少数地方包括洛杉矶,允许红灯右转)。

确实,洛杉矶似乎正成为像透纳这类人的新的定居点。透纳认为她在布鲁克林放弃所有好的事物都能在繁荣的洛杉矶东部找到,甚至价格更便宜,也更加轻松。在这里她仍旧可以喝到当季的赞比亚咖啡,参观艺术画廊,逛到有经典款式的衣服精品店。

洛杉矶有波西米亚精神和轻松的心态,她认为自己在这里找到到了能在纽约享受的最好生活,而且不用经受在纽约会由的偏头痛。

多年来,洛杉矶对于自视甚高的纽约人来说就是个嘲讽对象。纽约报道中称洛杉矶为“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在俗气上登峰造极”,“洛杉矶人人都喜欢与塑料为伍”。

2000年《欲望都市》剧组离开纽约前往洛杉矶进行两集的拍摄,结果大失所望,称洛杉矶非常无聊,金发美女下身臃肿,满大街硅胶D罩杯,还有狂热的巴西人。

然而现在纽约人的派头不再流行,即使对于那些把纽约作为自己身份象征的权威人士来说也如此。

电子乐先锋莫比(Moby)出生于纽约西大道148号,生长于曼哈顿东村区,去年向《卫报》坦言,他不仅搬到了洛杉矶,还变成了一个他以前嘲笑的“陈腔滥调的洛杉矶人”。他写道:“我太习惯纽约这座城市对金钱的狂热,这使得我花了几年才意识到我许多艺术家朋友已经离开了曼哈顿,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年轻艺术家可以在现在的洛杉矶真正大胆尝试,如果失败了,结果不糟,因为他们在洛杉矶租金便宜,而且那里每个熟人都失败的经历。”

莉娜·杜汉姆(Lena Dunham)告诉《 Vogue》杂志,她以前在洛杉矶待最多不超过两周就情绪低落,但是最近据报道她花费270万美元买下乔治·派帕德( George Peppard)在好莱坞的故居。没有比弗兰·勒波维茨(Fran Lebowitz)更适合做纽约的代言人,但是他也坦言自己已经变心,倾向洛杉矶。

勒波维茨在最近一场纽约翠贝卡电影节名人晚宴上说:“洛杉矶比过去更好,而纽约比过去却更糟糕,纽约两任市长朱利安尼布伦伯格发起的品质生活运动(quality-of-life campaigns)把纽约坚韧,多样化和非凡的特质都抹除了,纽约变得更加无聊,而洛杉矶渐渐变得不那么无聊了。”

勒波维茨的理由不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点,洛杉矶已经在近几年成为公认的国际化大都市。

以洛杉矶蓬勃发展的艺术界为例,自2013年后,超过50家艺术画廊就在洛杉矶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范围也从洛杉矶县和好莱坞市中心向西亚当斯区,雷麦特公园和卡尔弗城延伸。现任洛杉矶翰墨美术馆馆长安·菲尔宾(Ann Philbin)以前也是个纽约人,他说纽约仍旧是艺术市场的商业中心,但是最近艺术学院的毕业生正在向西海岸迁移。

他说:“许多人都认为洛杉矶集中了世界上最多的创客-视觉艺术家,音乐家,作家和电影制作人。现在的洛杉矶就像上世纪80年代的纽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

洛杉矶的时尚界也正在进行类似的文艺复兴。圣罗兰品牌创意总监艾迪·斯理曼就把工作室搬到了洛杉矶。

由于巴宝莉在洛杉矶格里菲斯天文台的最新时装发布会,吸引了包括安娜·温图尔和埃尔顿·约翰在内的700位嘉宾,时尚界的名流也把目光转向洛杉矶。

《雅虎时尚》( Yahoo Style)的主编乔西说:“洛杉矶过去是一个牛仔裤之城,现在正快速变成一个高端时尚之城”

洛杉矶的变化在市中心更加的令人震惊。以前这里一直比较荒芜,现在却变成了制造时尚的工厂, 有许许多多艺术沙龙,艺术画廊和如Baco Mercat一样的先锋饭店。(GQ杂志去年评选洛杉矶县为美国最佳城市未来之星)。关于洛杉矶的改变远在3000英里外的纽约也有所耳闻,以致纽约威廉斯堡(Williamsburg) 银湖公园, Highland Park公园和Venice Beach 海滩街对当地人来说都是陈词滥调。

难怪新新一代的纽约人正在开始注意到洛杉矶充满诱惑的召唤。

The musician Julia Price, a former Manhattanite, in Santa Monica, Calif.CreditJohn Francis Peters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图注:音乐人茱莉亚·普莱斯(Julia Price)说:“纽约给人的感觉就是我们要去做它,而在洛杉矶则是你要把这件事做好。”

茱莉亚·普莱斯以前住在曼哈顿,今年20岁,她说在纽约,自己作为《早安美国》节目的制片助理,每天从凌晨5点忙到早上10点,然后从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4点兼职服务员来挣钱付账单。而在洛杉矶这里生活节奏很慢,荟萃一批年轻艺术家,是她自己艺术梦想的最好发酵地。(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