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特约观察:市场转机令安思远收藏备受瞩目

亚洲艺术拍场上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亚洲艺术私人收藏“锦瑟华年”的安思远私人珍藏拍卖会,将于2015年3月17日至21日在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由佳士得拍卖公司推出。逾2000件珍品展示安思远的非凡收藏,格外吸引全球买家。珍藏凝聚了这位“东方艺术教父”一生的热情、智慧与胆识,付诸拍卖自然十分可惜。部分精选藏品的全球巡展及媒体沙龙日前在佳士得北京艺术空间举行。但由于这次拍卖看点颇多,对于正处于调整行情中的艺术市场无疑提供了一个转机,有助于藏家把注意力从拍卖天价转移到藏品自身的艺术价值与审美品味,从专注于中国古董转向亚洲艺术,由此打开收藏的新天地、市场的新空间。

价值不凡看点多多

安思远先生有一句广为流传的收藏名言:“如果你无意与这件作品朝夕相对,那就千万不要收藏它。”这句正道出了他的收藏理念。

此次拍卖的大部分拍品都是中国市场上的新鲜面孔。安思远私人珍藏专场为了更完美的展示藏品,还还原了其住宅的原貌。使得此次拍卖看点多多。首先,预展现场通过搭建,重现安思远公寓的实况:因为安思远作为大藏家同时拥有多种身份:也是大古董商、又是画家,学的是建筑,并亲自做古董行、住宅与朋友住宅的建筑与装潢设计,他的公寓将与客户谈古董生意,与朋友聚会的沙龙,与家人共享收藏品的私人住宅三者融为一体,而他被圈内人视为"品味制造者",这种品味就体现在他的公寓里。其次,藏品种类多,数量大:仅中国艺术就包括瓷器、玉器、青铜器、佛像、字画等各类珍藏,还涉及日本艺术、印度艺术、喜马拉雅艺术与东南亚艺术等,被称为“东方艺术教父”。第三、估价合理,大部分藏品按照安思远生前的遗愿用的是类似无底价拍卖的方法,由佳士得专家按照市场行情给出参考价。

此次拍卖耗时5天,分为六大部分1400件藏品,包括“中国与日本工艺精品”“中国家具、文玩及书画”“中国工艺精品—清代瓷器、料器及玉雕”“中国工艺精品金属器、雕塑及早期瓷器”“欧洲装饰艺术、地毯、古典大师绘画及亚洲工艺精品”“藏书”,可供中国藏家选择的余地较大。因此,中国有实力的藏家趋之若鹜,也就不足为怪了。安思远过手的艺术品数以万计,而这千余件藏品足以说明他挑剔的鉴藏眼光,其市场价值可见自然不凡。

布满珍宝的安思远大宅

安思远作为大古董商,晚年在他坐落于纽约第五大道的公寓里,把大古董商的生意与大藏家的文化活动及其个人的私生活融为一体。他品味典雅,极富生活情趣,这个拥有22个房间的巨大宅邸可谓高朋满座。在每个转角,来宾都可与其穷尽一生收藏而得的古董珍玩相遇。

安思远先生寓所的前厅一隅,就展露其顶级典藏趣味:当中悬挂中国现代绘画大师潘天寿(1897-1971)一幅《满堂清芳》,旁边点缀一对乔治一世时期镀金桃木两烛烛台,下方摆放明末/清十八世纪黄花梨圈椅一对。他还将一件日本大正时期竹制花篮放置于一尊铜鼓之上,并连同一件宁夏织毯,一同放置于前厅进门处。而在经常款待学者、藏家、名人及同行的餐厅,中国家具、亚洲雕塑与英式银器及欧洲绘画巧妙结合。房间内一对明代黄花梨灯台、一尊八世纪泰国铜佛立像、一对约1815 年谢菲尔德摄政时期的镀金醒酒器均尤为别致。而置于卧室床头之的则是一尊十一/十二世纪西藏铜瑜伽士坐像,也是其泛亚洲珍藏中的一件精品。

步入其书房内,整个房间各处将英式家具装饰与精美亚洲铜像巧妙结合,这次晚间拍卖的首件拍品正是安思远先生最为珍视的藏品之一:一件西汉时期鎏金铜熊形摆件,就被放置于其乔治二世时期红木几案之上。书桌右侧所摆放的东南亚造像同样令人过目难忘,其中包括一尊八世纪来自泰国的青铜菩萨像,以及同样一尊八世纪来自泰国的青铜佛造像。

在起居室,安思远将其年少时首次购入的艺术品中的一尊宋/金时期木雕彩绘菩萨坐像置于显著之处。这里还陈列着古典家具的范例,其中一些还曾被其引用在1971 年发行的《中国家具:明清硬木家具实例》一书中,包括一套四张明代黄花梨圈椅、一张非常罕有的明代黄花梨束腰活面棋桌,以及一件明代黄花梨四出头式官帽椅。这里还特别装饰一对由佚名绘制的江户时代之六折屏风《马厩》,还有一组“泛亚洲珍藏”中的铜像作品,包括一件十三世纪尼泊尔鎏金铜观音立像、一件九世纪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朱罗王朝铜舞王湿婆承接恒河降凡像,以及一件十四/十五世纪泰素可泰王国鎏金铜佛头像。

痴情于中国与亚洲艺术

安思远一生钟情于中国与亚洲艺术:他青少年时代就开始收藏中国邮票,早早就展现了善于鉴赏中国艺术的宝贵天赋。他出身富裕的犹太家庭,学建筑设计、做过画家,热衷建筑设计与装潢设计,却以大古董商、大收藏家而全球知名。在中国艺术方面,他的收藏包罗万象,囊括古代铜镜、明代家具、精美玉器、古代碑帖与近现代中国书画等类别,而且在中国古董家具、碑帖以及近现代书画方面都出版专著有深入的研究。

2014年8月3日辞世的安思远,是全球知名的古董商兼收藏家。也许眼下知道这个名字的中国人并不多,但作为新中国开放后第一位造访中国大陆的美国古董商人,他生前在国内做了许多蜚声海内外的善事:1992 年他首次深入安徽黄山,赞助修缮了始建于明代的家族祠堂“宝纶阁”,并未中国境内的古迹维护和修缮在香港成立了中国文物艺术修复基金;1996年北京故宫博物院为他的中国碑帖收藏举办了收藏展;2000年他将一尊五代王处直墓前的汉白玉彩绘浮雕武士石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2003年他将大名鼎鼎的宋刻《淳化阁帖》转让给上海博物馆。

不仅如此,他还擅于发现被忽略的喜马拉雅及南亚艺术、东南亚艺术精品,经常与许多著名收藏家合作,其中最有名的案例是整体购藏J.R.Belmont的珍藏,其中包括喜马拉雅绘画艺术、南印度朱罗王朝与维查耶那加尔王国时期铜像、高棉雕塑精华。他还参与了1981 年Humann 的“泛亚艺术珍藏”拍卖。他以大量喜马拉雅、印度及东南亚艺术,与其中国及西方收藏辉煌并列。他的一生对亚洲艺术品收藏及鉴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西方极少有人可与安思远比肩,被称为“最后一位真正的古董鉴赏及艺术收藏大家”。

作者:凤凰艺术特邀撰稿人 萧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