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编者按:2015年3月12日,缪晓春个展“另存为”将于白盒子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继缪晓春2011年本馆个展“出窍记”后的又一展览,与上次影像作品展不同的是,本次展览将展出2010年-2015年的五年间新创作的绘画作品,也是这批作品首次全面的呈现,“凤凰艺术”为您带来本次展览策展人王春辰的评论文章,看看他眼里的缪晓春。

图注:策展人王春辰

缪晓春这些年来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一个摄影艺术家、数字视频艺术家,但实际上他最早的时候是画画。他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老美院举办的首次个展就是绘画作品,邵大箴先生还写了序。当年研究生毕业举办个展的凤毛麟角,所以缪晓春的第一次个展很引起轰动。90年代,缪晓春去德国留学,学的是影像艺术,因此转到这类媒介的创作上,在近20年的时间里取得巨大成绩,获得国内外的赞誉和肯定。

但关于绘画,缪晓春并没有放下,他将它们熔铸在他的影像创作中。他的摄影作品构图、数字视频的视觉元素都有绘画的历史、绘画的结构方式。早年的绘画学习和创作对他之后的影像与数字艺术助益良多,最重要的是作为艺术方式,它们互为补充、互为参照。这也是这个时代的艺术特质之一。也因此故,缪晓春在创作数字艺术的过程中又获得了绘画收获,这也是始料未及的。

缪晓春在面对数字软件、数字技术的创作中,被这些新的方式所迷恋,从而发现了另一种构成绘画的方式,这就是“算法绘画(Algorithmic Paintings)”。它是指一种在计算机进行各种图形、建模、运算、编辑等等程序,然后生成三维的矢量图像,再用刻字机将其刻出来,转贴到画布上去,最后辅助以手工描绘的绘画。可以说,这是一种关于绘画的新的命名,是数字技术以来关于绘画变革的一次进展,它的意义不局限于绘画的自我构成获得解放和突破,而重要的是它将人脑与计算机的强大运算功能结合了起来,实现了人机互动和结合。这曾经是人类自古一直梦想实现的一件事情,即人的思维如何获得飞跃、如何获得人之外的力量的支持。从科学发明的历史来看,人类一直在追求这个梦想,也实现了各个方面的重大突破;从上天到入地、从宏观到微观,都实现了人机结合的梦想。对于艺术,一直强调的是人的自主性和自我性,以及人的价值的超越性,也就是进入近代历史以来,艺术只属于人,只有人的想象和创造才构成艺术的基础,甚至因为机器的进步与发明,人类不断强化和强调艺术的独立性和唯一性。艺术被理解为、被建构为不受任何外在力量、因素、技术所支配的东西,它只属于自己。

缪晓春对此了然于心,他自然知道一个单纯的数字技术无法成为艺术,它必须实现诸多的转换,也有着各种门槛需要跨越。他清醒地意识到数字技术的难度和它的潜力,也因为此,他才在数字影像上用足了功夫去深究它的艺术表现空间和可能性。经过实践,他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同时,他也发现了另一层可能做到的,就是数字技术的绘画性。数字技术自身无法成为绘画,尽管它的一些图形可以很炫,关键是它的运算能力超强,超过了任何的人脑。它的这种潜力远没有被发掘殆尽,缪晓春只是先行者,就如当年摄影的出现,既推动出现了摄影艺术,又促使绘画发生变革。现在的绘画变革不单单绘画自身,而是让数字技术成为绘画的一体,这才是绘画的新的革命的意义。

缪晓春通过运算数字程序,让他的艺术细胞在虚拟的世界里生长、繁殖,然后裂变为各种艺术的图像、艺术的造型、艺术的故事。这些通过运算生成的视觉对象,存在于三维虚拟世界里,极尽幻觉奇妙的构想构成,每一个步骤都包含了艺术家的运思,每一步都可以让艺术家的思维触角介入进来。这样,人脑和计算机有了亲密的合作,不是排斥和分离,而是能够任意地实现艺术家的意图。这在以往的人类发明的技术手段里是做不到的,但超级的计算机运算可以做到。于是,缪晓春开始将这些逐渐成熟、成形的计算机运算构型转换到画布上,从虚拟空间转换到现实视觉空间,当这些图像出现在画布上,它们带来了不同的视觉效果和视觉呈现,其哲学意义是开启了人机合作的时代,其绘画意义是绘画的方式被无限地放大、倍增,其视觉意义是让我们看到了无法看到的世界。

缪晓春的“算法绘画”是他艺术创作线索的一脉相承的延展,更多的艺术家使用算法绘画,将会使这样的算法功能得到极大的拓展。比如抽象绘画,输入多种数据,可能任意地构想各种的抽象类型;输入水墨元素和各种笔法,可能产生预料不及的水墨构成和构型。目前,3D打印可视为是计算机算法功能在立体制造上的表现,至于计算机与国际象棋大师对弈早已进行了多年。目前,算法绘画仅仅是开端,缪晓春做出了和他的艺术思维一以贯之的延伸,使得他的艺术形成一个链条,甚至也可以预测他继续延伸会创作算法打印的,也即3D打印雕塑。

当然,所有这一切的人机结合,其前提仍然是人脑,仍然是人的自主性起着决定作用,计算机下国际象棋,最终还逊色于人的智慧;而算法绘画的前提仍然是艺术家的绘画思维与观念的呈现,它不会自动生成绘画,但它可以成为艺术家的绘画语言与工具的一个组成,它与艺术家结合得越紧密,它越能够协助艺术家实现他任意的想象。这样的算法绘画还不够引人入胜吗?

今天的时代,艺术完全是全球分享的艺术,其原理与构思都有全球共享的一面,每个艺术家都可以做出其应该的那一份贡献,它的开放度越高,它的未来性就越强,也因此创生了多种交叉融通的艺术及其形式。无论哪一个国度或个人,都需要一批走在前沿的实践者,尝试新技术、新语言、新观念、新姿态,而缪晓春用“算法绘画”再次证明了历史上多次的艺术发展都是因为新技术的发现和发明所导致,如透视法的发现极大地促进了文艺复兴的绘画,那么今天数字技术的出现也产生了缪晓春的“算法绘画”,其可预见的广阔美景才刚刚开始。

2015年2月2日于Tate, London